返回 家庭教育

產婦大出血不治 醫師求刑3年---醫師的說法

中國時報 
產婦大出血不治  醫師求刑3年  20071121    


記者(   王建訓╱雲林報導) 
 產婦莊世瓊在虎尾鎮廖慶源婦產科剖腹生產大出血,轉送台大雲林醫院不治,檢察官認為廖慶源未採取必要醫療行為止血,也未及時轉診,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提起公訴,並具體求刑3年。 

 莊世瓊於九十四年六月廿九日起在廖慶源婦產科進行產前檢查,同年十月廿五日下午2時15分完成剖腹生產,產下男嬰,手術完成給予治療巾、束腹帶加壓,同日下午2時37分出現血壓驟降、躁動不安、冒冷汗等症狀。 

 當天下午3時20分及晚上8時15分各輸血1袋,翌日凌晨1時血壓下降、冒冷汗、躁動、呼吸急促,又進行輸血,1個多小時後因血壓仍未穩定,廖慶源與家屬商量轉院,於凌晨2時50分轉送台大雲林醫院急救不治。 

 家屬提出告訴,廖慶源否認有醫療過失,表示依醫學文獻記載,莊世瓊的出血量尚非屬於產後大出血情形,他已給予束腹帶、治療巾止血,並輸血5單位,就子宮收縮情形也予以注意。 

 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認為產婦死因為產後大出血,但從病歷記載無法得知醫師是否有疏失。 

 醫事審議委員會認為依產婦狀況及診所設施,應盡早轉診為宜,檢察官陳宗豪認為廖慶源未採取適當止血醫療措施,又延誤轉院的時機,致莊世瓊轉院時已因失血過多,休克意識不清,雖經急救仍告不治,廖慶源有醫療過失。 

 陳宗豪表示,醫學是專業領域,他偵辦該案請教多名專業婦產科醫師,查閱相關醫學文獻,加上醫事審議委員會的鑑定,才認定廖慶源有過失責任。
  • 事實描述-  廖慶源婦產科診所  分類:  未分類資料夾  2007/11/29  18:40
    94/06/29    懷孕24週。初診。
    (之前都是在若瑟醫院產檢,我是第一次看到世瓊。)
    血壓149/98,囑低鹽、多休息,家裡準備血壓針。
    94/08/10    懷孕30週。  血壓162/110,給予降壓劑治療。
    94/08/23    懷孕32週6天。
    告知這兩週胎兒沒有成長,繼續降壓治療及多休息。
    94/09/07    懷孕34週6天。
    血壓184/121,臉浮腫,告知胎兒比正常大小少3週,囑咐儘快帶先生同來,小孩需要隨時準備生下來。
    94/09/15    懷孕36週。
    前一天曾打電話來門診告訴我:她嘔吐、胸悶、頭暈很不舒服,怎麼辦?我告訴她,趕快跟先生一起來。看診時,問她為什麼先生沒陪同前來,她答說先生很忙、沒空。血壓158/118,臉浮腫,胎兒嚴重生長停滯,約1700公克,囑咐回家告訴先生,為了母親及小孩的安全,需要趕快把小孩生下來。
    94/09/19    懷孕36週4天。
    血壓171/121,臉嚴重浮腫,主訴這幾天視力模糊、頭暈、胸悶。為她為什麼那麼危險還自己騎摩托車來產檢?先生為什麼沒來?她說先生很忙,沒有空;問她有沒有跟先生講小孩要趕快生下來,她說最近她先生很忙,要等他有空。我另外多加一種降血壓藥給她,跟她說,先生沒空可以跟媽媽講,世瓊沒回話。囑咐她三天後回診。
    94/09/24    懷孕37週2天。 
    上午看完診,想起世瓊不知生了沒有,於是中午打電話去世瓊家,她說還沒生,晚上等先生回來一定會帶她來,問我可不可以等她。我說可以,晚上夜診九點半左右,世瓊和先生來本診所,當時血壓197/135,胎兒不到2000公克,臍動脈阻力很大已到底線,隨時會胎死腹中。世瓊才跟我說,她上午有去若瑟醫院看診,血壓183/147(根據若瑟醫院病歷記載),醫師告訴她再拖下去,兩個都會死,我出去和世瓊先生說,世瓊跟胎兒都很危險,非要趕快生不可;世瓊的先生說他最近很忙,可否等到下星期再生,我說絕對不可以,要世瓊留下來監控血壓及胎兒情況,請他回去和家屬商量看要轉去哪裡生產,我這裡沒有小兒科醫師,小孩子體重太輕,生下來不容易照顧。
    94/09/25    凌晨12點多,世瓊的先生回來。護士小姐打電話跟我說他們要留下來生產。我囑咐小姐嚴密監控世瓊血壓及胎兒狀況,明天早上再說。
    早上我跟世瓊說,轉去若瑟醫院生產好不好?她說昨天上午在若瑟醫院看診時,那裡的醫師講話的語氣很可怕,不管怎樣都不去若瑟醫院生。她先生很忙,要她就近趕快生,不然就先回家,等下星期再說。
    胎兒已沒辦法再等,世瓊也隨時會痙攣昏迷,我實在做不到讓其母子回家,等下星期再說,只好安排上午門診結束後,進行剖腹產。
    12:50  pm    血壓180/142,進手術室。世瓊的先生及他父母在外頭守候。
    01:15  pm  半身麻醉完成,當時血壓164/118,我在消毒皮膚的時候,小姐在旁陪著她。
    「世瓊,你怎麼哭啦?」
    「我沒有哭。」
    「你怎麼沒哭?都含著眼淚呢!」
    小姐拿了一張面紙替世瓊擦眼睛。
    「醫師,好奇怪,怎麼世瓊的眼淚都擦不掉?」
    我低頭仔細看,才發現那不是眼淚,是角膜表面水腫的很厲害,看  起來就像剛哭完、含著淚水一樣。
    「你視力模糊多久?」
    「已經兩個多禮拜了…」
    看著她真的很難過,我終於知道她為什麼會視力模糊。原來是含著那擦不掉的眼淚。
  • 1:23  pm    下刀。
    1:30  pm  剖腹產生下一男嬰,體重1850公克,小孩抱出手術室時,沒有家屬在外頭守候。護士小姐喊了一陣子無回應,先把小孩抱進嬰兒室處理。當時血壓168/122。
    2:15  pm  手術完成。當時血壓164/130,羊水加出血量約600c.c,世瓊意識一直都很清楚,跟我們講話。手術後,立刻用2條治療巾及2條束腹帶加壓,以預防出血。
    2:30  pm  血壓154/111,病人感到噁心想吐。
    2:37  pm  血壓突然下降至90/60,病人開始躁動不安、冒冷汗,呼吸急促且淺,給予安撫、擦汗、鼓勵深呼吸,緊急連絡若瑟醫院備濃縮紅血球4單位,同時檢查CBC(電話回報血色素為12,在正常範圍)
    2:50  pm  經過安撫後,血壓開始回升至148/124,病人躁動已緩和,呼  吸漸漸平穩,也不再冒冷汗。
    3:00  pm  血壓169/133,病人意識清楚,先生把血領回,並進手術室探視病人。
    3:20  pm  血壓143/113,雖然病人血壓已自行回穩,但為了補充手術時的出血量,所以開始慢慢輸血。
    3:30  pm  病人主訴束腹帶綁太緊,予檢查宮縮良好且惡露量少,所以鬆掉一條束腹帶。
    4:00  pm  血壓144/111,護士護理紀錄記載宮縮可、惡露量20ml、宮底臍下一指。電話會診許醫師,請教尿量少的處理,建議注意點滴量及Lasix  1支/每兩小時。
    5:15  pm    輸完第一袋血,血壓為160/131。
    6:00  pm    血壓174/137,病人意識清楚主訴口渴,給予濕棉棒滋潤嘴唇。
    6:30  pm      血壓179/139。
    6:45  pm      血壓156/129
    7:00  pm    血壓突然下降至102/84,病人開始躁動不安、冒冷汗、呼吸急促,安撫病人,鼓勵深呼吸。
    7:15  pm    作腹部超音波及肺部聽診皆無異常。
    7:35  pm    血壓回升至151/125,病人緩和,不再冒冷汗。
    8:10  pm    產婦先生進來探望世瓊,她囑咐先生回家去拿身份證辦理出生證明,並清楚告訴他身份證在梳妝台第一個抽屜。
    8:15  pm    輸第二袋血,當時血壓為148/124。
    9:15  pm    許醫生來探視病人,聽診肺部正常,生命跡象穩定,但尿量少,建議Lasix  2支/每小時,觀察六至八小時後,若尿液還不出來,建議轉院;並介紹轉至雲林台大醫院醫師。許醫師並向世瓊家屬解釋病情。
    10:55  pm  血壓166/136,病人主訴身體熱且癢,給予Vena注射(止癢),惡露  量40ml。
    11:00  pm  血壓下降至106/89,病人開始躁動不安、冒冷汗、呼吸急促。
    11:15  pm  血壓回升至156/128,病人已緩和。
  • 94/09/26   
    0:00  am  血壓151/126,先生進來探視病人,並與病人交談。
    0:30  am  血壓147/122,病人母親進來探視病人,並與病人交談。
    1:00  am  血壓下降至88/60,病人開始躁動不安、冒冷汗、呼吸急促。
    1:40  am  血壓回升至140/118,病人已平靜,說想睡覺。
    2:15  am    跟家屬商量,決定轉院,當時血壓136/104。
    2:25  am    血壓134/112,病人意識可,母親陪伴等候救護車。
    2:50  am    救護車到。離開診所前,世瓊告訴我們她好累,世瓊的先生堅持要自己先騎摩托車回家再開車去臺大醫院,所以由世瓊的媽媽、護理長及小姐,陪同世瓊坐救護車前往。
    94/09/27   
    世瓊的小孩轉至若瑟醫院繼續照顧。離開時體重1800公克,每2小時餵奶10c.c。
    -廖慶源婦產科診所-

    轉貼自  http://0rz.tw/103oV
    -------------------------

    聽說這位醫師人相當不錯,但是這樣被判刑...........以後這樣危險疾病的產婦會不會變成人球ㄚ!
  • ....很難想像,家屬在這種時刻還有什麼更重要的事要忙.
    還說下禮拜再生...好扯.
  • 看了覺得心很痛

    懷孕生小孩本來就一定的風險
    尤其是妊娠高血壓的孕婦
    為什麼沒有警覺性呢
    就算醫生不斷催促要趕快生
    但不當一回事真的令人心痛

    前兩天大陸有一則新聞
    孕婦及先生都到醫院了
    醫生告知必須趕快進行剖腹產才能保住性命
    結果她的先生一直認為太太只是感冒
    不需要立即生產
    所以不簽手術同意書
    結果孕婦就在醫院死掉了.......

    而大陸那位自以為是的先生也控訴醫院疏失
    真是夠了......
  • 我自己也是妊娠毒血的孕婦
    在34週生下DD,才1700克
    當時也是有嘔吐,視力糢糊的症狀(血壓150我就受不了了)
    在醫生的建議下剖腹生產
    妊娠毒血是有可能孕婦跟小孩同時喪命的疾病
    到現在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看到這種案例
    只覺得孕婦跟家人實在太不小心了
    有些妊娠毒血的孕婦即使血壓到了180也沒什麼感覺
    其實那是非常危險
    而且醫生大多都要求住院觀察
    但偏偏很多病人都自以為自己是醫生
    不聽從醫生的建議
    真的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 以前上護理課的時候,老師就告訴我我們.

    妊娠高血壓對孕婦及胎兒的危險性非常高.

    有一次產檢的時候,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孕婦也有高血壓的問題,

    醫生要將他轉診到專門科,並且建議他服藥控制血壓,

    但是這位孕婦擔心影響小孩,堅持不肯服藥.

    醫生很嚴厲的告訴她,

    醫院一定會控制孕婦的用藥安全,希望他配合使用藥物控制血壓,

    否則胎兒與孕婦都會受到影響,甚至死亡.

    那位醫生平常是很和顏悅色的,

    口氣會這麼嚴厲,想必真的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還好那位孕婦有理解到事情的嚴重性,才答應醫生配合用藥及轉診.

    我覺得懷孕期間,每個孕婦都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最好能夠自己收集一些資料,

    因為過於聽信醫生的話(例如:北城醫院的宇廷事件)

    或是不聽從醫生的專業建議(例如:本版所提供的案例)

    都可能是造成悲劇的因素.




  • 說真的<br /> 醫療過程就是這樣<br /> 有太多的變數<br /> 有時候真的不能完全怪醫生<br /> 這也就是為什麼<br /> 現在醫生假日都往大陸去<br /> 薪水高 又比在台灣有尊嚴多了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