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股倒地 台資外流止血

〔記者李錦奇、王孟倫╱台北報導〕主計處公布第三季GDP成長率高達6.92%,投信法人聞訊,認為數字超乎預期,不過這已是過去事,而股市反映的是未來展望,因此對台股應無太大激勵意義,後市還是要看美股漲跌的表現,不過,中國股市、香港股市重挫,倒是有助減緩國內資金外流。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國內這波景氣到第三季正好是高檔,主計處公布的GDP成長率也衝上6.92%,相當合理,但一般感覺是,台灣內需狀況差,也許是外銷業佔GDP較大比例,加上台幣升值幅度比國外小,使得GDP成長數字不錯。


儲祥生說,不過,數字只是數字,跟實際感受有差別,股市也通常反映在前,像第三季的景氣,也許都已經提前在7、8月反映過,現在台股股價跌一大段,加上明年景氣變數多,包括美國景氣很難預料,因此,台股後市重點還是要看美國不跌,才有機會築底反彈。


日盛投顧認為,市場原本預估第三季GDP成長率是3%多到4%,結果出乎意料,只能說是令人驚訝,但並不會視為大利多,因為單看一季,不具意義,且是過去的事,加上主計處新的明年GDP成長預估值,比上次預估好一點點但差不多,沒法刺激市場振奮。


摩根大通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表示,不僅在台灣,美國今年第三季GDP成長率,也同樣開出好成績;但他強調,現在已經是11月下旬,市場最關切是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是否能讓美國經濟表現擺脫陰霾?第三季的數據對拉抬台股反彈助益很有限。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