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好文分享/以柔克剛

以柔克剛     
 
 
本篇文章摘自:Cheers雜誌.第  81  號─黃世嘉專欄      創意商務艙


作者:黃世嘉(現任北歐櫥窗生活精品總經理)
 
 
 
  大學時上課曾經聽行銷老師講過一個案例。

 

美國的公路旁,常有些便利商店或速食連銷店,像休息站一樣。這類地方,通常都有空曠的停車場。開車開累了,全家下來休息、上個廁所,買點東西吃。

 

這裡有家知名連鎖店的分店,原本生意還不錯,但不知為何突然開始有哈雷重機族喜歡在他們的廣場聚集。久而久之,那裡變成一個集合點,經常有一堆彪形大漢聚集在那抽菸聊天,準備上路飆車。這樣一來,原本打算進來店裡的客人都不敢上門,生意大受影響。不過,這群飆車族沒有做什麼違法的事,店家也不能出去趕人,更不希望引起衝突。

 

先別急著往下看,可以練習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店經理,你會怎麼做?

 

這店家出了奇招,他們開始在廣場播放莫札特的交響樂,這麼一來,那些哈雷族突然覺得格格不入,在那裡聚會變得一點都不酷,於是他們很快就轉移陣地,店家生意恢復正常。四兩撥千斤,化解危機於無形。

 

我把這招叫做「自然熄菸法」,香菸缺了空氣,自然就會熄滅,不需要用力擰菸頭,就像哈雷族少了酷的空氣,自然就會解散。美國過去也有用類似的方式來處理神秘教義團體,讓他們的祕密暗語變成小孩子的玩笑話,組織精神潰散,受到很大打擊。

 

改練太極拳,用柔性創意面對問題

解決衝突如果運用一些創意,說不定能化危機為轉機。

 

就像最近報導加州有個遊樂園,因為遊客尖叫太大聲,造成居民抗議,結果這家遊樂園將計就計,規定遊客坐雲宵飛車不能喊叫,反而成為一大賣點,很多要試膽量的人都很想去。

 

嬌小柔弱狀的女生當和事佬,可能可化解一場男人間將爆發的血腥衝突;解決某個地區治安不好的方法,也許不是把警察局設在那,而是廣設露天咖啡跟街頭表演;解決問題學生的方法,也許不是嚴厲管教,而是讓他去孤兒院做義工;改善考試作弊問題的辦法,也許不是抓電子器材,而是改考    open  book。

 

我在國外工作幾年,發現台灣人很多人很會衝、很努力奮鬥,但比較不會柔軟的身段,缺乏以退為進的創意。比較  多人靠「九陽神功」走天下,但比較少人用「太極拳」擊敗對手,很成功的企業家,通常能兩者交互運用。

 

我們也可以學習用「柔性創意」的角度,來思考一些問題:怎麼讓小孩子吃青菜、怎麼跟一個人提分手、怎麼處理公司的問題員工、怎麼讓家裡的狗會去追皮球,還有怎麼讓貓吃辣椒等等。哈哈,最後一個貓吃辣椒,可是很有名的故事。毛澤東與周恩來各有各的「柔性創意」,雖然滿「政治」,但從創意思考的角度卻非常精彩。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