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店送早餐 餵飽永和貧童

記者: 顏玉龍╱北縣報導 
曾經三餐不繼,甚至有過自殺念頭的永新豆漿店老闆賴永新,五年多前,見到家境清寒學童望著燒餅垂涎欲滴,最後又默默離開,這一幕讓他難以忘懷,也激起他為清寒學童送餐的念頭。五年來他每天送出近兩百分早點,熱騰騰的早餐,也溫暖清寒子弟的心。

位於永和市竹林路二一三巷內的永新豆漿店,每天早上六點多,六十歲的賴永新趕在客人上門前,先做好近兩百分早點,細心包裝後,等候福和國中、永和國中及網溪國小、永和國小的志工,將剛出爐的早餐載回學校,免費提供給清寒學童。

秉持著客家人勤儉傳統的賴永新,原本靠開計程車維生,他說,從小家境貧窮,出社會工作也一直不順利,廿六年前,曾經窮到三餐無法溫飽,一度想自殺;不過,走進新店溪時想到家人,頓時放棄尋短念頭,向開早餐店的表妹拜師學藝,開始與妻子同心協力經營豆漿店。

賴永新夫妻兩人胼手胝足開創一番天地,一對子女也長大成人,五年多前,賴永新一如往常在店內做早點,卻見到門口有名學童望著燒餅發呆,最後低著頭離開。他說,自己苦過、餓過,更能感同身受,如今生活安定,也想替這些孩子做些事,回饋社會。

賴永新說,清寒子弟的營養午餐雖有補助,但學童餓著肚子等中餐,會影響他們的學習,惡性循環下,他們很難靠讀書脫貧,於是主動向福和國中詢問學校清寒學童人數,並請校方安排志工每天到早餐店載送。

從福和國中、永和國中到網溪國小、永和國小,賴永新免費提供早餐的人數持續增加;他說,幸好有熱心的志工,不畏風雨協助載送,否則也無法幫助這些孩子,只要永和地區的其他學校能安排志工前來領取、載送早餐,他都願意免費提供,讓清寒學子能飽餐一頓。

永和國小及家長會為表達對賴永新的感激之情,二日上午特地前往他的豆漿店,頒發感謝狀。

賴永新日復一日地默默付出,每天送出的早餐約要六、七千元,長期開銷也頗為驚人,他卻樂在其中,直說算不了什麼。貼心的他,還擔心學童吃膩,周一到周五都安排不同餐點。在他細心照料下,這群孩子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是吃到營養又充滿愛心的早點,成為他們每天上學最快樂的事。
************************************

感動!!
這社會還是處處有溫情的∼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