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就是細心的程度


這是一個強調專業的時代,尤其是從事業務銷售的人員,除了要有足夠的產品及服務的專業知識外,還要有專業的服務態度,這除了個人特質之外,還包括了是否有足夠的訓練,讓每個員工都有此能力與紀律。 
   
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故事,一位年輕人去應徵一個採購的工作,在經過一連串的面試之後,只剩下這位年輕人和另外二位應徵者,面試到了最後一道筆試題,題目為:「如果公司派你到某工廠採買兩千支鉛筆,你需要帶多少金額去?」 
   
不久,三個人都交了答案,有一名應徵者的答案是一百二十美元,主持人想要了解其核算的方法,這位應徵者說:採買二千支鉛筆可能要一百美元,另外預估有二十元的預備款,所以總共是一百二十元,主持人聽完不予置評。第二名應徵者的答案是一百一十元,而他的算法是:買鉛筆要一百元,另外車資約需十元,主持人也沒有表態。 
   
最後輪到了這位年輕人,年輕人的答案有些怪異,上面寫的是一一三.八六美元,面試主持人對這個答案有所不解,請他解釋,年輕人說:「鉛筆每支五分,兩千支是一百美元,從公司到工廠,乘巴士來回票價要  0.八元,午餐費二元,從工廠到公車站距離為半英哩,搬貨工人的工資要一.五元,因此總共的費用是一一三.八六美元。」面試主持人聽完,露出會心的一笑,這位細心又負責任的年輕人打敗了其他競爭者,獲得了這個職位,聽說這個年輕人就是眾人皆知的卡內基。 
   
再舉一個例子吧,峇里島是渡假的天堂,而島上的四季飯店更是其中的翹楚,這家飯店讓人難忘的是其專業用心的服務態度,或者說是一種貼心、細心的程度。四季飯店在峇里島有二間,一間位在金巴蘭的海邊,另一間在烏布山區,旅客五天四夜的行程中,會各住宿二晚,以體驗不同的風情,只是旅客可能會因為換房間而覺得麻煩,而四季飯店會展現他們原封不動換房間的功夫,他們會幫你整理行李,並將原先房間內的擺設維持一致,比如你在金巴蘭四季飯店的床頭書正翻到第  48頁,房間搬到山上的四季時,服務人員也會把你的書攤好放在第48頁,客人的浴室牙刷怎麼擺放,毛巾怎麼掛,到另一家旅館時也會在同樣的位置擺好。 
   
很神奇吧!其方法很簡單,四季飯店的工作人員在移動客人行李前,會把整個房間拍照,然後在新的房間就會按照相機的圖檔重新擺飾,這種細心讓四季飯店得到雜誌讀者票選第一名的寶座。我相信專業不只是知識等級上的判斷,而是一種細心的程度,在細微處更能見識到一個人做人做事的真功夫。 
   
你夠專業嗎?就從「細心」開始做起吧! 

 

  • 好文,收!
  • 四季飯店的工作人員在移動客人行李前,會把整個房間拍照,然後在新的房間就會按照相機的圖檔重新擺飾,這種細心讓四季飯店得到雜誌讀者票選第一名的寶座。
    ------------------------------------------------------------
    他們這點表現還蠻出名的
    我好幾次看到這稱讚^^
  • 嗯嗯~~~~認同!!
  • 四季飯店那個做法...
    之前看日本台電視冠軍搬家公司比賽   
    就有搬家公司也是這種做法幫客人搬家~~
    能細微到這樣真是不得了
  • 對對對!!
  • 最後輪到了這位年輕人,年輕人的答案有些怪異,上面寫的是一一三.八六美元,面試主持人對這個答案有所不解,請他解釋,年輕人說:「鉛筆每支五分,兩千支是一百美元,從公司到工廠,乘巴士來回票價要    0.八元,午餐費二元,從工廠到公車站距離為半英哩,搬貨工人的工資要一.五元,因此總共的費用是一一三.八六美元。」面試主持人聽完,露出會心的一笑,這位細心又負責任的年輕人打敗了其他競爭者,獲得了這個職位,聽說這個年輕人就是眾人皆知的卡內基。   
    ----------
    雖然卡先生是很細心,但實施上出差總是多少會出現不能掌握ㄉ狀況,需要準備像第一位應徵者所說的預備款。假設我是老闆,我會覺得這位年輕人很細心但太自信耶!
  • 謝謝分享^^

    很棒的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