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好文分享>直線,並不是最短距離

十八歲那年高中畢業,我到鎮上的磚窖廠去打工,老闆給我推來輛拉車說:「你拉土吧。」於是,我就成了運土組一名最年輕的組員。

我們的任務就是每人一輛拉車,在距窖廠近一公里遠的採土區裝滿土後,一車一車運到窯廠來,每人每天二十車,從採土點到窯廠,是三十度左右一個漫長的陡坡道,平常一個人拽一輛空車拉車都很吃力,何況裝滿一車沉重的黃泥土呢?我弓著腰,拚命拽著拉車的背帶,繃緊雙腿狠頸兒地往上拽,胳膊發麻,兩腿累得直打哆嗦,汗珠叭噠叭噠地摔到地上,在落滿厚厚積塵的陡坡上砸出一串又一串的麻點。

第一天艱苦地結束了,拖著滿身的酸痛到記事板前一看,別人的任務都完成了,我才運了十五車。我愣了,怎麼會這樣呢,他們拽著拉車在陡坡上左扭右拐,只有我是拚了命狠著勁兒直線走的,怎麼還比他們少?

兩點之間直線最短啊!第二天運土,看著我累得站都站不直的樣子,鄰居劉大叔說:「你這樣拽車不行,人累垮了,任務還一直完不成。」劉大叔邊說邊給我做示範說:「瞧,先往右斜著走,再往左斜著走,就這樣一直左斜斜右斜斜,不用太費力就拽上去了。」

我看著劉大叔的車轍,一直呈『之』字型的蜿蜒著爬上了陡坡。

我心裡直覺得好笑:「這樣走,至少比直線走多了一倍的路,怎麼能又快又省力呢?」但我還是依照劉大叔的走法試了試,一試果然省力了許多,天快黑的時候,我很輕鬆地拽完了二十車黃土。

開始的時候我挺不解,怎麼走曲線比走直線還省力還更快呢?但漸漸我就明白了,劉大叔們這種上陡坡走曲線的方法,左一斜右一斜的,就把陡坡的坡度一點點斜緩了,三十度左右的陡坡,或許被他們斜成了十度或五度。

其實,人生對於我們每一個負重的人又何嘗不是一個漫長的陡坡呢?

我們精疲力竭地拚命走直線,企望儘快地登上輝煌的頂點,但卻常常落在了那些輕輕鬆鬆走曲線的同行者身後。在我們人生的陡坡上,直線並不是最短的距離,能夠使我們更快更省力地達到輝煌頂點的,或許是曲線。

曲徑通幽,曲是一種便捷,曲是人生的一個大境界,在我們人生的漫長陡坡上,我們何妨不去輕輕鬆鬆地走一道自己的曲線呢?
==================
直線,或許是最短的距離,但卻不是一條最省力的捷徑!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