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還是狼人? 辨識危險戀人 從小處觀察

(轉貼自中時電子報)

良人?還是狼人?  辨識危險戀人  從小處觀察   
更新日期:2007/06/26  04:16   
   
因親密戀人翻臉而致身心受創,甚至賠上性命、禍延家人,是誰也不願遇見的事,但多變的社會,偽裝、詐騙者令人防不勝防,心理師邱永林指出,其實危險戀人是有徵兆可循的,將進入戀愛的人宜先多做觀察,從小動作中認識對方行為語言,以及是否有潛在暴力傾向,再決定是否進一步交往。
 邱永林表示,身心健康是現代人最重要的需求,情侶的生理健康有婚前健康檢查可把關,但心理方面只能靠多觀察以及作心理測驗來了解。已經碰上、卻又難分難捨的愛人,只能盡量鼓勵就醫或降低對另一半的期待。

 談情說愛的對象有幾種人格類型容易發生障礙,像是性向不明確的「性倒錯」者,多因後天環境所造成,會有偷窺行為,以成年男性為多,因性慾強烈又被家庭道德所約束,婚後較容易偏愛激烈的SM床笫性愛遊戲。

 其次為「變性慾」者因強烈需要被認同,容易一變再變。通常比率在男性為3萬中有1人、女性為10萬中有1人。

 邱永林表示,有人格障礙亞型也是談戀愛時需多觀察的對象,例如:「反社會型」他們通常具有迷人特質,喜歡冒險,但如果不喜歡對方家人,會有殺人、放火行為,戀愛中的人一旦迷戀下去,便會埋下不可預知的危險因子。「戲劇型」人格障礙者,情緒則會像不定時炸彈。

 「邊緣型」者自信心、自我形象不穩定,不覺得自己有錯,會有語言、行為暴力,例如:加拿大法官本月判24歲男子克蘭里3年不准戀愛,因他患有依賴性人格障礙,難以忍受別人對他說「不」,跟女友分手之後痛毆女友,又拿刀自殘,有可能再犯。而「自戀型」者因自我優越感太重,缺乏同理心,傷害另一半而不自知,這種人格的比率約1∼3%,不在少數。

 面對有人格障礙亞型者,雖非百分百健康,但因病識感低、又不覺得自己有問題,邱永林說,應對的方法是盡量不去碰觸「敏感按鈕」,並降低對他的各方面期待。

 觀察戀人是否危險的徵兆,邱永林說可從小處觀察起。例如:看對方如何面對弱小的對象,像是看到小狗或是小孩,是否會去戲弄或欺負。同時,也可觀察對方是否容易沉迷於殘忍、血腥的電影或電玩,看完或玩完之後,是否很興奮?這種人可能要留意。
-------------------------
有趣的一篇文章
雖然不是絕對...看看當參考也好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