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還我頭來---關公與佛教因緣

轉自:
http://www.ucchusma.idv.tw/phpBB2/viewtopic.php?t=386&sid=794018609c8791067dc9b566b19e3d97

中國民間對關羽死後超升為神的傳說代代相傳,而關羽也是第一位,亦是唯一一位被佛、道、儒三家崇拜的神,佛教把他當成護法,道家、儒家則把他當成是「忠義英武」的象徵,尊稱為「關聖帝君」。至今,兩岸三地,甚至海外華人社區也建有很多「關帝廟」,而且常年香火鼎盛。 


關羽被孫權斬首後,頭顱送到了曹操那裡,也就葬在了洛陽,於是關羽陰魂不散,直喊「還我頭來」,一心報仇,當魂魄到了玉泉山正好碰到了智愷法師,智愷法師對關羽的魂魄說:「你喊還我頭來,你想報仇,可是被你砍掉頭顱的人找誰去報仇,那裡去找頭呢?」關羽頓悟,放下大刀,立地成佛! 

故關羽發了一個大願,那就是護衛佛教正法,保護佛寺中的一切正信僧眾,故佛教徒便尊稱關公為「伽藍菩薩」(伽藍為寺院的通稱)。 

在西藏佛教密宗�,也有關公的密法之流傳,而西藏的密教弟子也是將關公當作正信佛教的大護法,所以許多佛教徒家中所供的佛菩薩聖像中,其左右亦常會供奉伽藍護法菩薩(關公),以及韋馱護法菩薩。
  • 卻說關公一魂不散,蕩蕩悠悠,直至一處,乃荊門州當陽縣一座山,名為玉泉山。 

    山上有一老僧,法名普淨,原是汜水關鎮國寺中長老;后因云游天下來到此處,見山明水秀,就此結草為庵,每日坐禪參道;身邊只有一小行者,化飯度日。 

    是夜月白風清,三更已后,普淨正在庵中默坐,忽聞空中有人大呼曰:“還我頭來!” 

    普淨抑面諦視,只見空中一人,騎赤兔馬,提青龍刀,左有一白面將軍,右有一黑臉虯髯之人相隨,一齊按落云頭,至玉泉山頂。 

    普淨認得是關公,遂以手中塵尾擊其戶曰:“云長安在?” 
    關公英魂頓悟,即下馬乘風落于庵前。 
    叉手問曰:“吾師何人?愿求法號。” 

    普淨曰:“老僧普淨,昔日汜水關前鎮國寺中,曾与君侯相會,今日豈遂忘之耶?” 
    公曰:“向蒙相救,銘感不忘。今某已遇禍而死,愿求清誨,指點迷途。” 
    普淨曰:“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后果前因,彼此不爽。今將軍為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則顏良、文丑、五關六將等眾人之頭,又將向誰索耶?” 

    于是關公恍然大梧,稽首皈依而去。后往往于玉泉山顯圣護民,鄉人感其德,就于山頂上建廟,四時致祭。后人題一聯于其廟云: 

    赤面秉赤心、騎赤兔追風,馳驅時無忘赤帝; 

    青燈觀青史、仗青龍偃月,隱微處不愧青天。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