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投資理財 / 沒有利息還是要存錢

銀行利息那麼低,錢到底要擺哪裡?先不要聽股市老師們天花亂墜的建議,如果我告訴你,現在的利息比民國七十九年、股市一萬兩千點的時候還高,你信不信? 
股市狂飆的時候,雖然定存利息高達七%,但是由於物價飛漲、股票天天漲停板、房子一日三市,現金存在銀行,實際上根本是天天縮水,同樣的東西,今天賣一萬元,明年恐怕得拿一萬二千元才買得到;現在的情況剛好相反,同樣五百萬元前幾年能買台北縣三十幾坪的房子,今天卻可以「升級」買到四十坪的房子,不只是房子,現在滿街的「百元屋」(每樣商品全都一百元)、「五十元店」、「十元店」,錢放在銀行雖然沒有利息,但是能夠買到的東西卻越來越多。

保本就是賺錢  克制消費衝動 
利息不能夠光看「名目」,必須看「扣除通貨膨脹率」之後的「實質利率」,十年前銀行定存雖然高達七%,但是扣除通貨膨脹的實質利率卻是負數,所以大家拼命把錢拿來買股票;現在物價下跌,銀行利息雖然只有二%,通貨膨脹卻是負數,算起來實質利率還有三%、四%,所以,就算沒有利息,錢放在銀行還是自己會長大。 
想通了「保本就是賺錢」的觀念,就不會天天想把錢從銀行領出來了,不過,重點是錢放在銀行不要亂動,好不容易存個一兩百萬,卻天天想要拿來買名牌、買車子、買股票,三下兩下很快就用光,還是等於白搭。所以,克制自己的消費欲望,是所有理財的最根本守則。 
認清了低利率的特質,接下來就是儲蓄與退休的問題,低利率時代的第一個衝擊,就是所有人的退休時程都會被迫延後。過往的退休計畫,總是以年息六%上下的收益來預測,現在利息剩下二%,原定的計畫自然會被迫延後。

放棄不切實際的退休夢 
在這裡倒是有個特殊的想法與讀者分享,過去我們都喜歡做「五十歲退休」、「四十五歲退休」的美夢,問題是現在每個人都長命百歲,根據美國國家統計局的預測,現在五十歲以下的這群人,有七五%的機率會活超過八十歲,有一半的人會活到九十歲,這樣問題就來了,如果你想五十歲退休,卻得活到八十歲、九十歲,那麼退休之後還有三、四十年的日子,要怎麼過? 
「五十歲退休」這句話背後、沒有說出來的意涵,其實是「現在工作很苦」、「賺錢只是為了糊口」,所以才會想要「退休以後,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問題是,台灣兩千多萬人當中,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事情呢?天天出國旅遊、環遊世界是大家的夢想,但是那不等於退休。 
所以,千萬不要為了利息低、無法退休而煩惱,最怕的就是為了不切實際的退休夢。真正該煩惱的問題,應該是自己是不是熱愛眼前的工作,有沒有可能被老闆開除,自己銀行存款有多少,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已經是幸福得不得了了,至於退休的問題,等到六十歲再來想吧!

逃離「理財鬼門關」的最後三個建議: 
熱愛你的工作,確保收入穩定,並且維持銀行存款穩健增長。
  • 同樣五百萬元前幾年能買台北縣三十幾坪的房子,今天卻可以「升級」買到四十坪的房子,不只是房子,現在滿街的「百元屋」(每樣商品全都一百元)、「五十元店」、「十元店」,錢放在銀行雖然沒有利息,但是能夠買到的東西卻越來越多。
    -------------------------

    真是好奇 那個5佰萬可以買北縣40坪的房子 在哪啊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