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 台灣為何吊車尾? 數位計畫半調子 拚政治損競爭力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3/12  04:09  記者: 彭漣猗╱新聞分析

很諷刺的,個人電腦與網路的普及,其霸主的「WINTEL」(指微軟與英特爾)江山,正是由台灣這個最強的硬體供應力量協助打下。但轉頭一看,台灣的數位普及率卻落在四小龍之末。

如果說數位普及率與國民所得有正相關,台灣不如星、港也罷,但為什麼連國民所得與台灣在伯仲之間的南韓,都超越台灣呢?

南韓資通訊部剛剛於去年底宣布最新的IT願景,宣示南韓將成為「全球IT的超級強國」,推動「希望南韓、數位聯合」大戰略計畫,此項願景將有助南韓透過IT創造新的經濟動力,並拓展民眾參與的機會。

此時,台灣在做什麼?這時正是台灣政府忙於去中國化,與在野黨惡鬥之際,同時也是天王們努力爭取大位之際。

政府好不容易有一個要彌平數位落差的計畫,但,也是半調子─進度落後、預算被砍。而且,換個角度看,經濟不振、貧富差距擴大,其對數位落差造成的影響,可能更甚於政府的計畫執行順利與否。

目前不少原住民部落、偏遠地區的彌平數位落差的工作,都由民間社團與企業負責。不禁要讓人問:政府在哪裡?

位於美國紐約的「智慧社區論壇」(ICF),去年將「二○○六年智慧社區」首獎頒發給台北市,並表示,台北市由於推動「網路新都」建設,在寬頻基礎建設、知識型人力、創新、數位民主及有效行銷等指標表現都大幅領先其他城市。這項殊榮,中央政府無太多貢獻,是台北市以首善之區的優勢砸下資源推動多年有成,成為「幸運的孤島」。諷刺的是:如果台北市的數位表現如此優秀,可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回頭一看,國內不少縣市的電腦或網路普及率,只有三、四成,難道真的是「一個小島,兩個世界」嗎?

三、四十年前,國民識字率、教育普及率是提升國民素質、提高競爭力的重點;現在,則是國民的「數位修養」成為競爭力的關鍵。看了台灣在四小龍中居末的數位普及率,再看看島內的數位落差的嚴重性,政客們拚命在想二○○八之際,是該「撥冗」分點心,關心一下這個問題的!
  • 動一下餌

    連綠豆芽都不來反駁了
    還期望什麼?

    另外  一年就滿天星....太優秀了!!
  • 綠色的看到這話題都不敢進來啦
    只會裝做沒看到
    在他們眼中
    人民可是生活得很好咧
    大家都有錢
    路上沒壞人
    家庭都美滿
    人人有工作
  • 中時..哼
    鬧得笑話還不夠多嗎?
  • http://www.nici.nat.gov.tw/content/application/nici/generala/guest-cnt-browse.php?cnt_id=2019
    去看ITU  的真正數據吧
    台灣差不到哪得

    台灣資訊國力全球排名第七、亞洲第二 

    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many&id=126
    資策會的台灣網路使用及普及率調查
    起碼每年都有在進步 
    是不分都會及鄉村 
    ========================
    轉載自網友DCH
    關於這個普及率新聞,其中提到: 

    根據國際電訊聯盟(ITU)統計,二○○六年,台灣網路普及率為六十%,輸給香港(六十九%)、南韓(六十七%)和新加坡(六十六%),居四小龍之末(新聞原文)
    ====================== 

    ITU網站上可以看到2005年的資料:http://www.itu.int/ITU-D/icteye/Indicators/Indicators.aspx 
    (用firefox看的時候有問題?而且還把台灣劃到中國去  Evil  or  Very  Mad 

    假如網路普及率指的是其中的users  per  100  inhabitants這一項數字,那2005年南韓是68.35%,台灣是58.01%,我們至少還有進步呢  Razz  新聞中寫的「國人已身陷經濟弱勢圈」少寫了一個字,應該是「中國人已身陷經濟弱勢圈」,因為中國才8.6%  Laughing 



    另外根據國際電訊聯盟二○○五年統計,台灣電腦普及率為五十三%,世界排名第十九,依然是四小龍中最差,比亞洲第一名的新加坡少了廿一個百分點。全球電腦普及率最高的國家是瑞士,為八十六%,第二名是美國(七十六%),第三名是瑞典(七十六%),第一名的瑞士比台灣領先三十三個百分點。  (新聞原文)
    =======================

    PCs  per  100  inhabitants這一項,瑞士、美國、瑞典的數據和新聞中的差不多(差在小數),但台灣的數據是57.52,新加坡則沒有數據,「四小龍中最差」的結論不曉得是從哪看出來的   

    唉 統媒唱衰台灣兼歪曲事實   也不是新聞了
    一日一唱衰是統媒的慣用伎倆
    目地還不是為讓特定政黨能奪回政權


     
     
     

     

  • 又是同一條  丟
    老話一句  做的好  是不怕別人說什麼的
  • 忠貞黨員
    忠貞黨員
    TVBS  中時  聯合只會唱衰台灣  只會吹捧中國
    人民公幹  看看收視率  閱報率  這是自殺式媒體
    不看也罷
    國民黨  只會扯政府後腿
    阿扁都已是跛腳總統  不給輪椅坐  不給拐杖佇就罷
    還要打斷他僅剩的一隻腳  真是可憐啊
    難道要阿扁死給你們看嗎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