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醫療:住院及開刀需知~給各位參考。

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住院以及開刀注意的事情,自己因為生病長期往返醫院  常聽到有些人因為第一次住院及開刀不清楚很多事項或者忘記攜帶了什麼證件;提供我的經驗給各位參考  當然沒有用到是最好,不過為了以防萬一  各位還是看一下,或者傳送給需要的人。
住院:
1.有些醫院僅提供棉被及枕頭給病患,如果有家屬要去照顧病人最好自備一條棉被及枕頭。
2.住院時要攜帶病患的身份證及健保卡,以及家屬的身份證(辦住院時需要)。
3.需要開診斷證明,住院時請提前告知護士(因為要醫生開,如果出院時才說  那時醫生可能都不在,會要回診時才能夠開證明)
4.出院是由主治醫生決定,所以和護士說要出院是沒有用的;而且辦出院需要一段時間,如果想要縮短辦出院時間,可以先請醫生在前天先開好出院證明,隔天再請護士上班時幫您辦出院。
5.醫院有分健保病房(三人房  不需付任何金額)及兩人房及單人房。
6.住院時如果要請假回家,必需在晚上十點前回來  不然會被取消病房資格。
7.晚上十一點醫院不辦理住院(林口長庚),所以如果來急診  你會被送去觀察區,因為觀察區沒有提供家屬休息的地方,建議家屬自行攜帶折疊床。
8.錢包手機隨身攜帶。
9.住加護病房時,護士會要求家屬為病人準備:毛巾、牙刷、臉盆、紙杯、尿布(有些要有需不需要)、衛生紙、牙膏。
10.出院領藥是不需要排號碼,直接到領藥櫃台領藥即可(林口長庚)。

開刀:
1.開刀完如果有疼痛以及嘔吐症狀可以要求護士打止痛針及止吐針(健保給付  不用錢),但我忘記是四小時還是六小時打一次。
2.如果開刀完要轉去加護病房,家屬會被安置在加護病房  家屬休息區內,病房的資格會被取消  (因為病人不可以同時佔兩張病床),因此如果被告知要轉到加護病房前晚要先打包好東西。
3.開刀都有風險,就算用最好的醫生手術方式也照正常方式來進行  仍然有風險的問題;因此請務必和主治醫生好好溝通。
4.轉到加護病房如果病患有插管,會十分難受  減輕痛苦的方式就是深呼吸。
5.如果是開肺:因為手部在開刀時會長時間被吊著  開完刀手會很酸,建議帶撒龍巴斯或肌樂去。
6.開腹部完:建議一定要用束腹帶,可以減少疼痛。
7.平常如果有在服用止痛藥,開刀時一定要告知麻醉醫生,因為會影響麻醉用量。
8.開刀完如果有任何的不適一定要立刻告知護士,因為任何一個小問題可能都會引起其他的病發症。
9.開刀完,醫院會提供護士幫病患擦澡一次的教學(林口長庚)。
10.開刀完,如果想洗頭可以跟醫院借洗頭機或者告知護士請她幫您登記美容院洗髮服務,會有洗髮人員到病房幫您洗頭(但會貴一點)。
  • catmmm
    catmmm
    其他:
    1.放射治療:治療時不會痛,時間也很短暫,但皮膚會受傷  不要隨便抹乳液,可請醫生開藥給您擦。
    2.化學治療:打在靜脈裡,做化療時護士都會幫您加止吐藥,如果您還是吐不停可以要求請醫生開自費的止吐藥給您  效果差很多。
    3.如果打了太多次的化學治療血管會沈下去,之後那血管就沒有用了;因此如果您血管很細或很害怕打針  可以和主治醫生討論要不要裝人工血管(就是白色巨塔裡劉心萍用的Port  A),人工血管是由健保給付。
    4.人工血管是小手術,風險不高也不常見像劉心萍遇到這麼嚴重的問題;有分回血及不回血的人工血管,回血的人工血管可以直接抽血,不用多挨一針。
    5.依照我的經驗,如果對醫生及護士有不滿最好不要當面起衝突,可以寫信給院長信箱。
    6.最後,病人是需要休息的,常看到很多家屬或朋友來看病人就很大聲的聊起來不顧還有其他病患在休息,不然就是放著自己的小朋友在病房裡跑來跑去,搞得我都快瘋了;還有凌晨五點來探病的>_<,希望大家去探病時能夠輕聲細語顧及其他的病人。
    提供給各位參考,我有想到其他的再補上去
  • 跑醫院
    跑醫院
    最近常陪我媽去醫院

    版主講的真詳細!!
  • 真的很謝謝版主的用心
    我很仔細的看了一遍還收藏^^

    二人以上的病房
    安靜真的很重要
    寶子二歲前常生病住院
    我最怕就是碰到來探病還嘻嘻哈哈大聲喧嘩加上又吃又喝的訪客
    通常我都是請護士婉轉勸告
    病人最需要的除了關心
    就是休息.......................
  • 版大辛苦了
  • 感謝板主分享
  • 感謝分享,很實用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