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沒這種口味! 牛頭牌配方極機密

2007-02-14  18:21╱游皓婷

牛頭牌沙茶醬在台熱賣50年,成了家喻戶曉的調味料,不過獨家配方,到現在依舊是最高商業機密;其實單看它的瓶身,只秀出鯖魚、蝦米這些再普通不過的配料,但就是因為用料實在,不少知名火鍋店都拿它來當配料基底。

打開瓶蓋,濃濃柴魚味直衝腦門,牛頭牌沙茶醬這麼香,裡頭到底有什麼法寶?原來放有一整尾鯖魚,但其他配料,像蝦米、大蒜、鹽蔥、黃豆油跟辣椒,雖然都是再平凡不過的配料,但加入保密半世紀的獨家秘方,牛頭牌就這樣穩坐龍頭。

又油又香,料也實在,價格雖然比其他廠牌貴,但其實有不少知名連鎖火鍋店,都捨得用它當沙茶醬基底,再混入自家配方。火鍋店業者:「像它柴魚方面加蠻多蠻香的,它的底都已經不錯了,所以不需要再加多餘的東西,我就是加香油跟花生粉就OK。」

求新求變,這個「牛頭標誌」還變出沙茶粉、麻辣沙茶醬,跟「素」的沙茶醬,妙的是,素醬只是黃豆油、芝麻、花生粉椰子粉,味道居然跟葷的一模一樣,吃火鍋少它不了,當年廣東老兵憑記憶自製的故鄉沙茶調味粉,就這樣締造了將近半世紀的牛頭牌傳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