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重殘 養父母當寶疼

轉貼2007.1.21  自由時報
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21/today-so9.htm

腦麻重殘  養父母當寶疼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有一種愛是即使知道領養的孩子是腦性麻痺加多重障礙者,依然視如己出,南投縣信義鄉信義國小特教班的「志安」,就是這一個擁愛的幸運兒。

「志安」今年12歲,是信義國小特教班最「資深」的學生,他從幼稚園大班的年紀就進入特教班,至今已有7年,而他除了生病,幾乎風雨無阻地到校上學,校方有意在他畢業時頒給他「勤學獎」。

腦性麻痺加四肢殘障,「志安」若沒有固定好位置,就會像  糬一般地往下滑,但身體重殘的他非常愛上學,下雨天就由父親張明華開廂型車接送;平常則是由媽媽顏美鳳用機車載他上下學,他坐在一張特製的木凳上,媽媽用一條布繩把他與自己的腰綁在一起,母子倆的機車行經明德村和愛國村的街道,親密的感情,羨煞許多人。

照顧無怨  親友佩服

「志安」其實是張明華、顏美鳳夫婦領養的孩子,在他滿月後就帶回家,長到4、5個月大時,發現這個孩子是腦性麻痺兒,兩人一開始不知所措,但思考了幾天,就決定好好地扶養孩子長大。夫妻倆無怨無悔地照顧他,知道內情的親友或鄰居無不豎起大拇指說:「了不起!」

7年前進入信義國小特教班的「志安」,除了生病,幾乎不曾缺課。每天坐在教室的後方聽課,雖無法表達,但有時同學答錯問題,他還會發出「咯咯咯」的笑聲。

他還有一項特殊才能,那就是充當班上的「守門員」,只要有任何一人進出教室,忘了把門帶上,他就會發出聲音,直到有人把門關好為止,同學們認為他在班上很重要,都說「沒有志安,我們班的門就沒有人關耶!」


--------------------------------------------------------------------------------

一抱12年  捨不得送教養院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腦麻兒「志安」雖幾近癱瘓,卻是信義國小師長和同學眼中的「寶貝」,且對他照顧有加,讓原本擔心他無法適應學校生活的爸媽,露出安慰的笑容。

「志安」坐久了身體會歪掉,同學一發現便會幫他扶正身體,再輕輕地把他的手腳放到最舒服的位置;見他流口水,便會幫他擦拭,動作輕巧,態度溫柔。

老師黃淑雯表示,特教班的孩子單純而善良,他們從沒有排斥過「志安」,班上有任何活動,同學們也一定會要求讓他參與,像去年11月班上的同學為參加全國特奧滾球大賽,每天都到信義國中操場練習,中間有空檔時,這些孩子就會圍在志安身邊。

不過,在學校受到很好照顧的「志安」,已經漸漸長大,未來他必須銜接國中教育,且因體重愈來愈重,母親已快抱不動,顏美鳳非常擔心孩子未來照料的問題,她說:「大家都勸我們把志安送到教養機構,可是我們捨不得啊!」

有關「志安」的照顧和學校銜接問題,社會局建議,家長可透過學校或特殊教育通報系統申請「個別化服務」,社會局接獲申請後,會進行訪視和評估,再就其需要提供協助。 
--------------------------------------------------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