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心靈互助 / 文章分享/ 修養比學問重要

轉貼:修養比學問重要

一直不想到大陸去,工作、旅遊都不想。 

不是什麼省籍作祟,是聽多了那些「大陸人很粗魯、無禮  ......」的傳聞,令我提不起勁去。

今年因為工作的需要,我終於去了一趟北京  ...... 

北京是千年古都,本就風華絕代,現在更是全世界矚目的焦點,2008  年辦奧運時,可是幾十億隻眼睛都盯著她看呢!

這應該是個很有潛力、很偉大的城市。 

我看到的北京古城的確是這樣的-新的活力、舊的古意揉合在一起,很有意思。 

硬體雖好,可惜的是......北京還是一個不友善的都市。 





我去時,很冷。不過,我看到的北京人更冷。

坐趟計程車,總要一再感受這股人跟人之間的冷意,很不舒服。 

首先是攔車,北京不像台灣你愛在哪裡叫車隨你高興,他們要在一些定點才可以攔車, 

往往在零下四、五度的冷天走半天,好不容易才走到可以叫車的點,再吹幾分鐘的冷風後,盼到一台車來了, 

雖然是破舊了點,還是很心滿意足的想上車溫暖一下,不過,別高興得太早!

當我很優雅的往後座走、正準備上車時,不知從哪裡冒出來一個人,在我還沒回神前,人家早就手腳俐落的坐上前座, 

司機也很自然的不管誰先叫的車,悶聲不吭的把車開走了!

怎麼會這樣?!

我第一次被搶走車時,足足呆在原地愣了一分鐘! 



這麼沒禮貌?這麼沒人性?怎麼連一點羞愧的心都沒有呀?

那個人甚至連看我一眼都沒有咧!很理所當然的樣子!

幾天以後,我終於知道這就是北京人的作風了。 

所以,我看到計程車司機把自己的座位用鐵欄竿圍住,與乘客隔絕、免得被搶劫;

在路上,隨便的兩個人就隨地大吼小叫的吵起來; 

在公共廁所,有人不關門就方便起來,也不管別人的感受;

買東西時,店員叫半天不理人  ......我都不覺得奇怪了。 

北京也有很文明的人,不過據我那些長住在北京的朋友們說的,我看到的應該是普遍的一般北京人的反應。 

人可能一夕暴富,氣質及價值觀卻是需要日日一點一滴紮實累積的。

北京-城,很進步;人,真的還需要一點時間吧。

---------------------------------------------------------------------------- 

  • 一個遠親的孩子跟我的荳芽一樣年紀,

    他很好意的問我要不要把荳芽送到北京去唸國際學校,他的孩子已經在那裡唸書, 

    他說北京的英文教育絕不是台灣可以比得上的,他們很紮實的教孩子美語,唯有把孩  子送到北京,將來才有競爭力。

    我同意他的說法,在做學問及教育上,大陸人真的比享樂慣的台灣人肯吃苦、也用心,這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不過,我還是覺得目前的北京不是個適合養孩子的地方。

    我的孩子英文破一點,沒關係,我不希望她將來臉不紅氣不喘的搶人家叫的車;

    我的孩子沒有競爭力一點,沒關係,我不想她對人總是懷著敵意及防備心。




    我時常跟荳芽講一個《紅鴨子》的故事。故事是說一個德國的卡車司機工作不順、生活鬱悶,反正他很倒楣就是了! 

    有一天,他心情又很不好,就很無聊的刻了一隻木頭鴨子,漆上紅漆,在鴨子脖子上綁了一張紙條說: 

    「希望我這隻鴨子可以找到一個喜歡它的人。」然後,把鴨子放水流.......

    鴨子一路流,被一個也很倒楣的芬蘭小男孩撿到,小男孩把紅鴨子當作是幸運符,結  果他的生活竟然就真的慢慢順利起來了。

    小男孩於是寫了一張回信,感謝刻這隻鴨子的卡車司機。

    這封信感動了原本生活很沒目標的卡車司機,他振作了起來,生活及工作也慢慢有了起色...... 


    很神奇吧!一個不經意的擦身而過,或許正是一段故事的開始;

    我們每天對別人的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也很可能會成就另一個人的新生活。

    所以,善意是很重要的。每一個孩子應該自小就生活在一個很友善的環境,友善比競  爭力重要。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