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我不喜歡幫人退燒(真希望大家都有這種常識)大村鄉衛生所╱黃建成醫師

如果我告訴你,我的三個孩子從未沒有使用退燒藥(包括燒到四十度以上),你相信嗎?我連續看過數萬人次的民眾從未沒有為他們打過一劑退燒針,你相信嗎?你大可相信的,因為我不喜歡幫人退燒!事實上,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發燒是最不須要處理的,因為發燒不是病,它是生病時一種自然而健康的生理現象。會發燒,表示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常。發燒是身體出了狀況的警示,好比敵機來襲時防空警報響起一般。我們要治療的是病,是擊退敵機,那有想盡辦法消滅警報器的道理。
 
發燒的原因   
 
我們的腦子裡有個叫「下視丘」的地方,專門負責調節人的體溫,讓體溫維持在一定的範圍。當這個體溫調節中樞受了某種影響就會發燒。可引起發燒的原因相當多,不過絕大多數是由病原體(包括細菌、病毒、立克次體,黴菌…等)感染造成的。 
 
病原體感染人體後,體內的免疫系統便會動員白血球與敵人作戰,並刺激淋巴球產生抗體配合消滅敵人。當病原體與白血球作戰後,其殘骸會釋出一種叫『熱原素』的東西,隨著血液循環到下視丘把體溫調高,人就發燒了!所以說,發燒是免疫功能正常下,人體對疾病的一種健康的反應。反之,如果免疫功能太差,例如有些早產兒、老年人與重病者,想燒也燒不起來。 
 
會燒過頭嗎? 
 
不會的!大多數民眾都以為發燒就應該馬上退燒,否則萬一燒過頭了,燒壞腦筋,怎麼辦?他們通常可以舉出例子加以証明。其實每個例子都是誤會!他們所舉的都是腦膜炎的個案。
 
腦膜炎是病原體侵入腦部引起發炎的疾病,其主要症狀為頭痛、頸僵、嘔吐、高燒、昏迷等。好了之後,一部分人有癩癇或智障的後遺症。一般民眾不知道『腦膜炎』這個病,只曉得該病人曾經發高燒,就認定是它幹的,真是天大的冤枉!其實一個腦膜炎的患者,不管燒到多高,有沒有退燒藥,結果都是一樣的。
 
試想,破壞腦組織的那些病原體,要治療疾病的話,應該努力消滅病原體才對,給退燒藥有什麼用呢?何況發燒有一定的生理極限,高溫到某個限度就會停下來,不會愈燒愈高的。持續高燒是因為病原體還沒被完全消滅之故,等病原體消滅了,燒自然就退了! 
 
需不需要使用退燒藥?     
 
發燒是人體生了病的警示,發燒的高度、形態與時間,都可提供醫師當作診斷與治療的參考。不當的退燒有時會隱蔽病情,影響診斷。譬如說合併腹痛的發燒,未經診斷前不給退  燒藥(也叫作解熱鎮痛劑)已是醫界的共識。
 
不過發燒引起種種的不適,到底需不需要給退燒藥應該視情況而定。在不是禁忌(不合併腹痛)的情形下,如果學生須要繼續上課的話,給顆退燒藥是恰當的。碰到講也講不通的家長給些退燒藥也是可以解釋得過去的?如果是上班時間,我會考慮吃個退燒藥,否則發起燒來臉紅、心悸、四肢無力,如何面對病人呢?至於在家沒事的話,我只會多喝開水,多休息以待燒退。
 
小孩子對發燒耐受力比大人好,有時燒到三十九度以上仍然若無其事,活蹦亂跳的。如此,為什麼要給退燒藥呢? 
 
我是不贊成一發燒給退燒藥的。本人初來大村衛生所上班時,發現護理人員打完預防針後就例行發給退燒藥,覺得這樣相當不好,容易讓民眾以為發燒就想該馬上吃藥退燒。於是交待護理人員往後不用發給退燒藥,以教育民眾取代之。打預防針(主要是三合一疫苗)引起的發燒通常兩三天就好了,根本不須要治療!榮民總醫院有項研究,把打三合一疫苗引起發燒的小孩子分成兩組,一組給退燒藥,一組不給退燒藥。結果發現不給退燒藥的這組其血清抗體濃度較高,可見發燒多少還是有驅動免疫方面的益處。
  • 需要打退燒針嗎? 
     
    原則上是『能不打針盡量不打針,能不吃藥盡量不吃藥』。『退燒針』在先進國家早已被禁用!可能是國人太愛打針的關係吧!衛生署尚未明令禁止。許多開業醫也樂用不疲!然而純從醫學的觀點與教育的立場來看,打退燒針應該盡量避免的!除了針劑可能引起的種種併發問題之外,試想,有多少擔心焦慮的父母帶著小孩半夜求診,只為了本來他們可以自行處理的發燒呢?有多少發燒的病人或家屬在看完病後主動要求醫師為他們打一針呢?也許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也許有的醫師也一視同仁的對待自己的親人!不過我仍然深信,當個醫師的小孩,好處之一是針打得比別人少!
     
    發燒要不要看醫生?   
     
    我建議發燒的病人還是趕快看醫生為宜,好讓醫師為您診斷並治療你的病。領了藥之後,除非有發燒以外的重要症狀,否則應該放心的把藥吃完再說,千萬不要只因為發燒而一再  求診!有不少父母們,小孩吃了藥後燒還不退或退了又燒起來,以為該位醫師的處方沒效,半夜三更又帶去看急診,甚至一連看了幾位醫師,真不值得如此!要知道,我們治療的是病,不是發燒啊!而疾病引起的發燒本來就是起起伏伏的,不管有沒有使用退燒藥都是這樣。等急性期過了之後,燒也就退了! 
     
    如何照顧發燒的病人? 
     
    前述提及,我的三個小孩從沒有使用過退燒藥,那麼我是怎麼照顧他們的呢?簡單的說,盡量讓病人舒服一點就是了!譬如說讓室內通風良好、多喝開水補充散失的水分、衣物不穿過多以舒適為宜、冬天用溫水,夏天用自來水擦操、冰枕可使頭部、臉部涼快些,以上都是幫助病人的好方法。我常告訴年輕的媽媽『一個優秀的母親要學會孩子發燒時不使用退燒藥』。 
     
    結論 
     
    發燒不是病,它是疾病所引起的一種症狀罷了!我們看醫生的目的是要治療病,不是要治療發燒,退燒藥的使用,只不過是讓病人舒服一些而己。為了免於民眾因『發燒看病』所苦,衛生單位應該多多教育民眾正確的面對與處理發燒的常識。筆者看病時,是否要開給退燒藥常常由患者自己決定,發現不少年輕的媽媽都能接受不使用退燒藥的觀念,也因此減少了帶小孩子看醫生的次數。 
     
    筆者認為單純為退燒而打針應該被避免的,當民眾的醫療常識提昇之後,除非醫師認為給退燒藥對病人的健康有所幫助(少數案例如此),否則是否開給退燒藥應該由病人自己或家屬來決定。民眾也應該學會如何使用退燒藥以備不時之需,相信將來有一天『病由醫師看,退燒自己來』會成為為普偏的醫療常識。 
     
    也許這篇文章叫作『我喜歡教人退燒』來得貼切些。
  • 褪黑激素﹙Melatonin  ﹚的功用  :     
    維持人體生理時鐘的動力。 

    褪黑激素
    是由松果體所分泌的, 
    在正常情況下
    夜晚11:00到凌晨2:00
    為分泌最旺盛的時段,
    人們會因而想睡覺,
    之後分泌量慢慢降低,
    直到約清晨8:00
    當一睜開眼睛,松果體就停止分泌了。
     
    松果體的分泌
    非常的非常規律, 
    只要有一天熬夜,
    次日
    褪黑激素分泌量
    就會減少,
    約要  11天才會恢復正常,
    因此在這段時間中
    會出現失眠、白天想睡、
    哈欠連連的不正常情況。
     
    晚上睡覺時
    妳有開小燈的習慣嗎?     
    深夜開燈睡覺者, 
    免疫功能會下降喔。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
    深夜開燈
    將抑制人體分泌褪黑激素,
    會降低人體免疫功能,
    因此,
    挑燈夜戰後極易受病毒的威脅。

    國外有研究顯示, 
    常值夜班的小姐,
    乳癌的發生率
    將大幅成長二倍。 
         
    褪黑激素的分泌, 
    可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 
    使得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
    心臟得以喘息,
    具有加強免疫功能、毒殺癌細胞的效果,
    可是一旦眼球見到光,
    褪黑激素就會被抑制住,
    因此深夜開燈睡覺者,
    免疫功能會下降、也就比較容罹患癌症。 

    ●閱後傳知他人,添福添壽,
     也可減輕家庭負擔,為社會謀福。
    ●晚上睡覺還是把燈關了,暗暗黑黑的卡好喲  !
  • 關心自己也要關心別人,85%癌症病患屬於酸性體質
    *健康人的血液是成弱鹼性的,約是PH7.35∼7.45左右 
    *嬰兒也是屬於弱鹼性的體質 
    *成長期的成人有體質酸化的現象
    根據一項六百位癌症病人體液分布的研究, 
    顯示85%癌症病患屬於酸性體質。
    因此,如何使體質維持在弱鹼性就是遠離疾病的第一步。 
    ∼∼∼∼∼∼∼∼∼∼∼∼∼∼∼∼∼∼∼∼∼∼∼∼∼∼
    酸性體質的生理表徵 
    1.皮膚無光澤。 
    2.香港腳。 
    3.稍做運動即感疲勞,一上公車便想睡覺。 
    4.上下樓梯容易氣喘。 
    5.肥胖、下腹突出。 
    6.步伐緩慢、動作遲緩。 
    ∼∼∼∼∼∼∼∼∼∼∼∼∼∼∼∼∼∼∼∼∼∼∼∼∼∼
    為什麼會形成酸性體質? 
    1.過度攝取乳酸性食品 
    a)肉類、乳酪制品與蛋、牛肉、火腿等皆屬於酸性食品。 
    b)攝取過量的酸性食品血液會傾向酸性而變黏稠,不易流到細血管的末稍,而易造成手腳或膝蓋的冷寒症,以及肩膀僵硬和失眠等。
    c)年輕力壯時吃適量的肉類是對的,但老年人則以蔬菜或小魚為宜。 
    2.生活步調失常會造成酸性體質 
    a)生活步調失常會造成精神與肉體的壓力。 
    b)據統計,晚睡者罹患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五倍。 
    c)人類本來就活在節奏的世界里,無法事先儲備睡眠或飲食,也不能夜顛倒。 
    d)人體內臟受自律神經控制,白天主要是交感神經活動,晚上則由副交感神經工作,若使其錯亂及倒置,就易百病滋生。 
    3.情緒過於緊張 
    a)文明社會會造成的壓力。 
    b)工作上或精神上的壓力。 
    c)當一個人承受精神壓力後,一旦緊張鬆弛,時會造成猝死,稱為潛在性副腎皮質機能不全症。 
    4.肉體的緊張 
    a)動手術之前應先檢查腎上腺皮質機能是否正常。如果副腎皮質機能較差,或手術壓力遠超過副腎調整功能,則可能造成病人死亡或其他不良影響。 
    b)若發現病患臉部浮腫,需詳加詢問病史及服藥狀況,為長期服用腎上腺皮質賀爾蒙者,施以針灸要特別注意反應。 
    c)勞動或運動過度,通宵打牌、開車等壓力都應盡量避免。
    ∼∼∼∼∼∼∼∼∼∼∼∼∼∼∼∼∼∼∼∼∼∼∼∼∼∼
    附錄:常見食物的酸鹼性 
    1.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4.弱鹼性食品:紅豆、蘿卜、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5.中鹼性食品:蘿卜乾、大豆、紅蘿卜、蕃茄、香蕉、橘子、南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6.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而茶類不宜過量,最佳飲用時間為早上。 
  • 如何將癌細胞變回成正常的細胞
    台大病理科醫生李豐女士罹患過淋巴癌。同病的,或輾轉病榻,或早死了;她卻能夠好好地活著。她的秘訣就是:不去依賴治療,而要每天好好地照顧內臟,尤其要尊重細胞。那要快快樂樂,飲食清淡,生活規律,早睡早起,並定時定數地打坐和運動。
    她有兩段名言:「人在高興時,細胞很圓潤,就像十八歲的年輕人;人在生氣時,細胞就像八十歲的老頭,皺皺縮縮的!」-(癌細胞就是扭扭曲曲皺皺縮縮的,五榖雜糧加蔬菜、運動加樂觀,即可將癌細胞回成正常圓潤的細胞)  「  不要虐待你的細胞;暴飲暴食、熬夜不睡覺,就是在虐待細胞!」
    願您由這而得到一些啟示,並沿著她的來時路,健康愉快地走過人間。
    每天清晨四點,城市的夜貓族剛入睡,前台大病理科主治醫師李豐就起床。先喝一杯水,開始打坐、運動,吃過一碗五榖粥當早餐後,七點鐘,她好整以暇的出門;每天晚上八點,都會上班族還在辦公室裡加班,李豐已開始打坐,準備九點睡覺。她的飲食清淡,中午自己煮糙米飯和蔬菜,晚上只吃中午的一半到三分之一量,整天的飲食,就是五榖雜糧加蔬菜。 
       
    很難想像,三十年前李豐罹患過淋巴癌,當年為她治療癌症的醫師,有人都已過世了,李豐卻還活得很健康。問為什麼,可能的答案是:她現在每天的生活都很「尊重細胞」。
     
    這三十多年來,李豐的工作,是每天在顯微鏡下看人體細胞的生老病死。她說,人在高興時,細胞很圓潤,就像十八歲的年輕人;人在生氣時,細胞就像八十歲的老頭,皺皺縮縮的。而且,好細胞和生病的細胞完全不一樣  ,「  癌細胞就是扭扭曲曲,亂七八糟的樣子。」她說,越瞭解細胞,越為自己過去糟蹋細胞而感到慚愧,直到學會「尊重細胞」,身體才開始好轉。因為她與癌症共存、「賺到三十年」的經歷,不少人會找她分享經驗。 
     
    李豐所說的「提供細胞環境」,其實是老生常談──規律作息、清淡的飲食和運動。 
    以肝臟為例,  每天晚上十一點為什麼該躺到床上睡覺?因為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肝膽系統充血、要運作、排毒的時候,此時身體躺平,肝就可以擺平,充滿足夠的血。這時的肝,會是平常的二到三倍大,如果晚上十一點過後還坐著或站著。她說:「就像菜市場吊著的豬肝,放不了多少血。」
     
    再說肺臟,  肺臟可以容納六千立方毫米的空氣,可是人坐在椅子上時,  每次呼吸進的空氣才半公升,只用了十二分之一。現代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坐辦公室,出外搭車、乘電梯,每次的呼吸量也同樣只在五百到一千立方毫米之間,其他的肺臟空間等於備而不用。李豐說,「就像一個人有一棟十二個房間的房子,可是每天忙碌出外工作,回到家裡來,就只用到臥室。」要用到肺臟的每一個部分,唯一的方法就是勤加運動。因為激烈運動時肌肉消耗氧的速度會比心肺供氧速度快,每分鐘呼吸速度增加一倍,每一次吸進肺部的空氣,也可增加五倍以上,另外,深呼吸可以使平常空氣無法到達的肺泡充滿空氣。
  • 放棄美國籍、歸化台灣籍的律師文魯彬如何治癒肺癌
    昨天(2006年4月13日)電視報導放棄美國籍、歸化台灣籍的律師文魯彬在2003年得了肺癌,醫生說他只剩半年壽命,但是現在已找不到癌瘤。
    他說3年來他少吃蛋白質(肉類),改吃排毒早餐(水果+蔬菜+地瓜+糙米飯),每天喝2,000cc蘋果汁,心情放輕鬆(亦即行菩薩道),奇蹟式地和肺癌說拜拜。
     
    排毒性最好的20種超級食物
    1.地瓜  2.綠豆  3.燕麥  4.薏仁  5.小米  6.糙米  7.紅豆  8.胡蘿蔔
    9.山藥  10.牛蒡  11.蘆筍12.洋蔥13.蓮藕14.白蘿蔔15.山茼蒿
    16.地瓜葉17.蘿蔔葉  18.川七  19.優格  20.醋 
           
    另外,前黃順興縣長機要秘書的魏姓同學得了肺癌按照專精於癌症臨床研究的前馬偕醫院院長呂革令博士之建言認真改變吃的習慣(少吃酸性食品,改吃鹼性食品),每天又吃綠藻、喝菱角湯,樂觀加上每天適當的運動。一年後腫瘤呈現萎縮狀態,遂令醫院檢查人員驚為奇蹟,五年後竟完全處於萎縮、至近於消失狀態。
     
    少吃酸性食品,改吃鹼性食物
    1.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柿子、烏魚子、柴魚。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
    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4.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5.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香蕉、橘子、南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6.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而茶類不宜過量,最佳飲用時間為早上。
  • 生氣容易得腫瘤,全世界都知道
     
    台大李豊醫師30多年前得絕症淋巴腺癌亦如此痊癒,她多做了天天爬山及讀佛經-其意義在於不要煩惱。反之,像我的好友在精神上遭受重大打擊後,就患了淋巴腺癌,在台大醫院折磨了生命最後的11個月,非常不幸!
    生氣容易得腫瘤,全世界都知道。史丹福大學做了個很有名的實驗,拿鼻管擱在鼻子上讓你喘氣,然後再拿鼻管放在雪地裡十分鐘。如果冰雪不改變顏色,說明你心平氣和;如果冰雪變白了,說明你很內疚;如果冰雪變紫了,說明你很生氣。把那紫色的冰雪抽出1~2毫升給小老鼠打上,1~2分鐘後小老鼠死了。而且紫色冰雪的成分都研究出來了。所以生氣容易得腫瘤,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陳敏薰-什麼都帶不走 
    「外人只看到我光鮮亮麗白天的一面,卻不知道我的黑夜不比別人短!」 
    中華開  發金控董事長陳敏薰,昨日在場演講中首度透露生活秘辛。 
    陳敏薰說,兩年前莫名其妙生了一場病,是一種癌症,連學醫的媽媽都認為絕望了,一剎那「什麼都帶不走」,改變了她的一生,讓她體會到簡單生活的可貴。
    陳敏薰說,兩年前她生過一場重病,看過中醫、西醫都治不好,癌症的一種,腫塊,當時學醫的媽媽陪她度過,自已也不知道何時會死掉。絕望之餘,她到日本北海道住了半個月,活在只有一條道路進出的農業村落、看著薰衣草和羊、熊會出沒的菜田,就這樣簡單過了兩個星期,回想過去沒天沒夜的忙碌工作,事情永遠做不完,卻什麼都帶不走,才深刻體會到生活可以很簡單,人生要的是什麼。
    陳敏薰說,平常她吃的很自然、健康,不吃西藥,只吃中藥,更不吃維他命,因為維他命是人工物品,身體經過分解、吸收兩道工程,增加肝功能負擔,與其吃維他命  C,寧可吃天然奇異果,有維他命C、又有纖維,對人體更健康。 
    陳敏薰說,人生苦短,隨時都該Happy(快樂),因為天會黑、天會亮,不會因為你而改變。人比人,雖然會氣死人,只要肯定自己,不自怨自艾,自己會更覺得好命。
  • 其實~~真的耶
    發燒有時候是身體的一個警訊
    只要多喝水~給予冰枕或溫水拭浴
    大部分燒就會退了
    如果是高燒不退
    那~~真的還是要注意一下

  • 沒錯..我小時候常發燒
    我娘都帶我去診所打點滴+打針
    結果後來我的抗藥性超強
    現在只要發燒根本沒藥醫
    之前燒到40度打點滴也沒用
    就這樣燒了三天自己退燒的
    我後來感冒都不看醫生了
    我都讓他自己好
    藥真的會越吃越傷身

  • 謝謝分享~

    收~^^
  • 非常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謝謝分享...
  • 謝謝你所提供的  ^^
  • 很棒的知識喔~~
    有加入收藏
    太棒了~~~
  • 感謝喔!
    我感冒也都不看醫生的
    除非快掛了~~
    我奶奶年輕時也是吃太多藥
    現在生病都要直接住院=  ="
  • 真的是很實用耶
    小時候媽媽就告訴我能不吃退燒藥就不吃
    所以也養成習慣了
    多喝熱水.蓋大被睡覺
    隔天就會好多了
  • 謝謝分享
  • 說一個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我是三個孩子的媽
    家中的人生了病都是固定給一個耳鼻喉科的醫生看
    有時候吃了兩個星期的藥就是好不了
    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
    沒辦法常去那家診所看病
    就改在離工作地點比較近的一家中醫看
    當時我們全家人都感冒
    我是最後才中標的一個
    而老公跟孩子早就吃了近兩個星期的西藥了
    我因為沒時間去給那個家庭醫師看
    就在店附近的中醫先看
    結果我的病吃了兩∼三天的中藥就好了
    而老公跟孩子的居然還沒有好
    於是我就把老公跟孩子也帶去這家中醫看
    過了幾天大家的病也都好了
    最讓我難以想像的是
    今年家人看病的機會居然比往年少了非常多
    每個人都只看過一兩次的
    跟以前的診所如我家的情況差很多
    而我現在也是很少用退燒藥的
    如果有輕微的感冒時
    就請生病的人多喝水
    最近兒子班上B型流感大流行
    許多高高壯壯的都中標了
    而我們家這個瘦瘦小小的居然沒事
    我想這應該歸功於因為減少了吃藥
    讓自己的身體抵抗力更好的原因吧!
    這是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PS:吃中藥如何讓藥效很快的發揮出來是有方法的
          1、一定要飯後吃(原因是飯後吃時胃因吃東西時的蠕動此時有如已做好暖身運動,可以讓藥的成分更容易吸收)
     2、配藥的開水要比溫開水再熱一點、入口吞下時不會燙到。
     3、吃藥時在夏天時多穿一件薄外套、冬天就穿能讓人流一點點汗的衣著。
     4、吃完藥後,多喝一杯熱開水  or一碗熱湯讓慢慢的喝,一直到覺得有點流汗(我是都把外套穿著)
      第3點只要在吃藥的第一天做就可以了,第二天以後就不用了,如此一來會發現到了第二天時只要吃了藥就會覺得好了一些,最多3天就大概就好了,而且感冒也不容易復發,即便感冒了也很快就好了,這是我的經驗哦!而這個方法是這位幫我看病的中醫師教我的,因為真的很有效,而且也因為這樣讓我的家人抵抗力變好了,大家可以試看看。 
  • 昨天看完這篇
    結果半夜就發燒了....
    燒到今天下午="=
  • 我家以前是開西藥房的

    所以從小我就不喜歡吃藥    也很少吃藥

    只要生病不是很嚴重    像咳到快死或是下不了床

    要昏倒了,  我都是喝一大堆溫開水  吃的很清淡

    睡很多覺    不吃油炸的食物    很快我就好了

    長大也很少在看醫生

    另外我有一個同學,她是只要生病就是去看醫生

    吃藥      每次她感冒都要二個星期或是一個月才會好

    藥也吃的很多還有藥水    我看了都覺得可怕

    抵抗力,體力也很差    所以真的能不吃藥就別吃藥了

    不然抗藥性會愈來愈強    藥會愈吃愈重喔
  • 我也是吃中藥才有用,我的呼吸系統不好,
    從小一感冒就好幾個月,好了以後,
    還會再乾咳上個把月,怎麼吃藥打針都沒用,
    就像對藥完全免疫一樣,讓我很頭痛;

    後來我有一次又生病,但隔天就有工作,
    我絕對不能沒聲音,就嘗試性的去中藥店配藥,
    結果,兩三天之內好得乾乾淨淨@@~!
    連一點點小症狀都沒有殘留,太神奇了!
    後來我朋友有次感冒很難纏,也是怎麼治都沒用,
    我就叫她去看中醫,也是好得超快,
    她就決定以後都跟我一樣看中醫就好了~~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