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減肥瘦身

生活實用資訊之五∼寒冬禦寒計畫

Part  1:女人特別怕冷?

一到冬天,走在路上總是看見女生穿得圓鼓鼓還要在身上藏暖暖包,女生真的天生怕冷、容易手腳冰冷嗎?

一到冬天女生似乎免不了有手腳冰冷問題,手冷腳冷真是女生的專利嗎?中醫的說法多為體質虛,但以營養學角度來看,不少更與現代女性的飲食習慣有關,其中的因素就是減肥造成的血糖過低,另外,貧血也會造成手腳冰冷。也有一種說法是女生的肌肉組織較少,而肌肉有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利用活動過程將停滯的末梢血液帶回心臟,促使熱能的產生,也因此肌肉較少的女性與男性相比,身體就會容易冰冷。

注意疾病警訊

但女生真的比較怕冷嗎?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英欽倒不這麼認為,他指出「冷」與每個人的感受力有關,男生也有很怕冷的,只是要注意冷反應出的問題。林英欽表示,手腳常常冰冷,除了是末稍神經循環不好,也有可能是心血管的問題。心臟搏出的力量若不夠,血管的彈性不佳,也讓血液無法輸送到末梢,這也是為什麼心臟病、糖尿病患者,也會有手腳冰冷症狀;另外身體若處於較虛弱或是免疫力較低的情況,如發燒前、血壓低等也會如此。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低下造成的機能也會影響冷熱感受,嚴重像腦瘤、中風患者也都會有異常怕冷現象。

營養攝取不足

而關於之前提到貧血會引起手腳冰冷,或許妳會以為與每月報到的月經有關,但事實上,原因並非如此單純。

台安醫院婦女體重控制班營養師林佳姿解釋,貧血除了缺鐵,更多的原因是缺乏紅血球的組成必備元素──蛋白質分子、維生素B群等,蛋白質最主要的來源是肉類,因此不少為了節食而避免吃肉類的女性,就容易因為營養不良導致手冷腳冷,不但冬天會如此,嚴重時,甚至不太冷的季節就會出現這個狀況。

因此,除建議多補充蛋白質外,飲食攝取也可以多吃含有菸鹼酸的食物,菸鹼酸是維生素B群家族中比較不容易被破壞的,此外,維他命B1、B2、B6也有助於菸鹼酸的合成,這些營養素可在肝臟、蛋、牛奶…等食物中攝取到。

伴隨倦怠症狀

從中醫角度來看,手腳冰冷的成因就更複雜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素卿表示,怕冷主要是陽氣衰、氣血不足,因此,手腳冰冷的人通常會伴隨臉色蒼白、倦怠…等其他症狀。她也指出,女生對溫度較敏感,一但有冷的感覺,大腦就會釋放訊息要四肢的血液流回體內保護內臟,因此四肢就會比較冰冷。

細談手腳冰冷反應出的問題,楊素卿指出,忙碌的女性上班族大概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如氣血淤積,這時除了四肢冰冷,還會有經血中混雜血塊、經痛,下肢容易靜脈曲張、黑眼圈等現象。其次為氣血兩虛,反應出的問題還有失眠、容易拉肚子;至於脾腎陽虛則會伴隨記憶力減退、皮膚乾燥、容易落髮等現象。

楊素卿表示,手腳冰冷的成因雖然複雜,但如果可以從上述其他現象觀察自己是屬於哪類體質,針對體質調整就可以徹底改善問題。她也強調,有些人本來不屬於手腳冰冷體質,卻因為長期的飲食習慣,例如吃太多生冷水果、澱粉攝取不足造成的血糖過低,都會讓身體無法產生熱能。

運動促循環佳

那麼究竟怎樣的溫度最舒適?林英欽表示,25℃∼27℃是最讓人感到舒服的溫度,如果持續低溫又不懂得保暖,血管就會收縮,循環更差,嚴重時還會讓局部組織缺氧,造成老化現象,產生濕疹、發炎、蜂窩性組織炎等後果。

林英欽建議,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平常要多做有氧運動強化心臟功能,同時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增加血管彈性,覺得手腳冰冷時,也可以雙手相互搓揉,加速末梢血液循環。盡量減少皮膚在空氣中暴露的面積,身體夠溫暖,手腳也會變得暖和。
  • Box【手腳冰冷原因】

    1.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供應到身體末梢部位
    2.體內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
    3.血管中有阻塞,或發燒、感冒等影響大腦中樞神經
    4.交感神經功能出了問題,使肌肉遇冷無法緊縮產生熱能以耐寒
    5.甲狀下機能低下讓冷熱感受出現狀況

    Box【改善手腳冰冷小方法】

    1.多做有氧運動,三不五時甩甩手
    2.睡前泡泡腳,擦乾馬上穿上襪子保溫
    3.補充營養︰蛋白質、維生素B群等
    4.找中醫調理,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5.全身穿暖暖,減少皮膚暴露空氣中面積
  • Part  2:不怕冷體質改造術

    冬天只要掀開被窩,腦裡只有一個字∼冷啊!

    硬ㄍㄧㄥ要美麗,穿得苗條輕薄,手腳凍僵,外加鼻涕兩行,真希望能有強大的內功禦寒,再冷也不怕!

    同樣的溫度,有人覺得ok,有人覺得冷,和北歐、俄羅斯相比,台灣的冬天簡直像夏天,即便是寒流來的日子,我們冷得發抖,也只不過是寒帶地區的秋天。所以怕冷,除了是個人感覺外,所處的環境也是關鍵之一。

    沒有武俠小說中的法寶「寒冰床」,也沒有練就真氣內力的武功秘笈,如何提高自己的抗寒指數,試試現代醫學及傳統中醫的理論吧!

    西醫禦寒6招

    台安醫院家庭醫學科羅家琳主任認為,脂肪、肌肉質量、血液循環與居住地所處地區,影響人對溫度的感應。脂肪少、血液循環不佳或肌肉質量低都會覺得冷,住在愛斯基摩當然比住在台灣冷,為了禦寒,高緯度寒冷地域的人皮膚毛細孔也比較小(不易散熱),附加額外的好處就是肌膚細緻,這點倒很令亞熱帶女性羨慕。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學科謝瀛華主任則表示,怕冷可能與貧血、缺乏胺基酸(蛋白質)、感冒生病或下視丘出狀況有關。燃燒脂肪後產生熱,藉由血液將熱傳至全身,貧血則血液量不足以供應身體所需。下視丘掌控對溫度的反應,一旦出狀況,肌肉愈冷無法緊縮,產生熱能禦寒,對溫度反應就不正常。另外缺鐵、鈣、葉酸等也是怕冷的因素。

    針對手腳冰冷來說,謝瀛華認為這與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血液帶著氧氣到全身各處,氧經過燃燒產熱,手腳才會暖和,但心臟衰弱、血液量不足的情況下,手腳等末端肢體就無法得到足夠的熱度。羅家琳主任則提到,多數女性不愛活動,所以手腳冰冷的現象在冬天特別嚴重。

    此外,體溫並非全身都相同,身體分為"core  body"「核心身體」,位在腹側,此處靠近心臟,體溫較高,另一為"shell  body"「軀殼體」,包含背、臀與四肢,這幾處的體溫較低。

    從童話故事看禦寒

    「賣火柴的小女孩」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小女孩想藉著火柴取暖,一根根賣不出去的火柴棒畫出一點點的熒熒火苗,卻不能帶來恆久的溫暖,她不僅shell  body寒冷如冰,連core  body身體最重要區域也沒有足夠的熱能供給,在失溫、飢寒交迫的狀況下,小女孩最終還是在聖誕夜被凍死了。

    「冷熱調整本來就是不易控制的模式」謝瀛華表示,體溫高過37.55℃屬於高溫症(發燒),低於35.6℃就是低溫症(失溫),這兩者相差不到2℃。禦寒和養身其實道理是一樣的,想要趨寒保暖,謝瀛華建議:

    (1)  規律運動
    (2)  補充溫暖食物
    (3)  維他命擴張末稍血管
    (4)  保持好心情
    (5)  充足睡眠
    (6)  溫水足浴

    練就耐寒大法

    寒流來襲,氣溫突然下降,人體無法快速調整適應低溫,尤其是老人和女人,因為血液循環不良,特別容易覺得冷。怕冷就搶在寒流發威前,先做好備戰工作。

    晚上洗澡後,記得要做暖身運動或按摩容易冰冷的四肢,只要10∼15分鐘,讓身體循環更好;睡眠時間要提早,並且穿棉質衣物入睡。毛衣、圍巾等保暖衣物先備妥,甚至帽子、手套和口罩都備齊,穿得夠暖,就不怕冷。再來就是準備一壺薑湯或熱茶,一感覺冷,就來杯熱飲暖身。做好這些工作,不僅能袪寒保暖,還兼養身。
  • 部分地區冬天濕氣重,寢具、空氣濕意綿綿,特別是被褥、枕頭之類,蓋在身上不僅不能暖身,還覺得濕濕的感覺。羅家琳建議不妨除濕機去濕,乾冷的空氣比濕冷的空氣暖。善用科技產品,不用黃香溫席,用烘被機、烘衣機就能讓妳暖暖入睡,當然古早熱水袋的效果也不錯。

    怕冷先避寒,待在室外約30∼40分鐘,就先進入室內休息10分鐘。前往山區或較冷的地區遊玩,記得隨身帶著暖暖包和保溫壺,讓自己處於溫暖的狀況,最好不要長期待在空曠或無遮蔽物的空間,很容易發生失溫的狀況。

    即便在被窩中睡了一夜,仍感覺手腳冰冷的人不少,謝瀛華?  ﹛A睡前要保暖,運動能提高身體溫度,按摩四脂也很重要,可以泡熱水澡、擺手運動。

    阿爾卑斯花園林綸音副理表示,完全不含咖啡因、人工香料與色素的花草茶也是冬季養生的好幫手,像玫瑰可補血,幫助血液循環,適合手腳冰冷的人。林綸音建議,入睡前,不妨用5克玫瑰花或薰衣草,加牛奶用小火煮滾後飲用,在充滿花香的氣氛,達到抗寒目的。

    中醫禦寒5招

    以台灣來說,人體體溫大部分的時間是高於環境溫度,所以會不斷地透過傳導(靠皮下脂肪隔離)、蒸發(出汗)、輻射(表皮靜脈叢的血流)散熱,其中汗腺與表皮血管的收縮是靠交感神經調控。簡單來說,也就是人體隨時處在散熱狀態。

    以中醫角度來看「冷」的問題,可分「氣」與「陽」討論。氣,推動身體正常發揮功能,當氣不足時,正常功能自然變弱。陽,是指體內循環,就像是太陽,陽氣少了或弱了,身體就會感覺寒冷。

    細胞靠葡萄糖的氧化來產生熱量。所以細胞內葡萄糖的量不足,或者細胞的氧化能力變差,就會有熱量不足的現象,表現的特徵就是「怕冷」。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醫師黃伯瑜表示,「氣虛」是指體內產熱的原料(葡萄糖)不足,身體的推動動力不足;「陽虛」意指當體內原料足夠,身體細胞製造熱的功能卻變差了,身體溫暖的能力變差。

    不管氣虛或陽虛,表現的症狀都是怕冷。但若太過勞累,如持續加班或劇烈運動,氣虛怕冷的表現會更明顯,影響腸胃,胃口不好,吸收不佳,身體功能變差。倘若是陽虛,疲累並不會加重怕冷的現象,但低溫時症狀更明顯,容易感冒,身體正常功能不能發揮,如腸胃不佳!  、容易拉?  {子、說話小聲。陽虛加上外界環境變化如天氣變冷或穿得太少,症狀會更明顯。
    中醫建議,只要出汗,就要立即擦乾或更衣,貪涼吹風或吹冷氣,只是短暫的涼爽,日後容易有病痛,而且表皮循環也會變差。因為熱,表皮毛細孔打開散熱,而熱被風帶走,自然覺得冷,毛細孔就會縮小,這樣會造成交感神經不穩。

    想要不怕冷,黃伯瑜認為如果可以減少熱量散失的程度以及加強熱量產生的能力,就會比較不怕冷。中醫採用「益氣」、「補血」、「溫陽」的方式來改善。所謂的「補血」,並非補充血紅素的數量或血液量,而是引導血液重新分布到該去的地方。

    另外,在食物挑選上,注意少吃冰水、涼飲、寒性食物如瓜類、白蘿蔔、大白菜、柑橘、香蕉等,雖然冬季是柑橘的產季,但要適度的吃,宜少不宜多,避免冷熱失衡。

    黃伯瑜提出,養成運動習慣是最好的禦寒方式,不管運動幾分鐘,重點是自己在運動後的10∼20分鐘內,能持續心跳加快、會喘且微微流汗的狀態,這樣可強化心肺功能,血液循環達到末稍的能力良好。像瑜伽、太極、氣功或是游泳都是很好的運動,動作和緩又能有效調控全身氣血,而劇烈運動時,大部分的血液反而集中到頻繁活動的區域。

    運動的?  A度要固定  ?  B持續,若以「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心態想要借運動改變體質,那是不可能的。
  • 1.食療

    冬天進補最大意義就在於袪寒取暖,麻油雞,薑母鴨都是不錯的補品。若是吃了口乾舌燥、嘴巴破、晚上睡不著,表示火氣大,黃伯瑜建議少吃點或間隔久一點時間再吃。

    2.足浴

    下肢距離心臟的位置較遠,而且回流需耗費較多的能量;所以當人體的熱能不夠時,就會先犧牲掉末梢的部分,腳就會常常冰冷。反過來說,如果人體的熱能夠多,足以供給末梢循環,那麼腳就不會冷冰冰了。所以說,腳暖了,全身也會跟著暖。

    桂枝、細辛、薑,這3味藥材都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而且溫熱效果持久。想要泡腳暖身,可從中擇一取用,以臉盆8分滿的水量,加入3∼6克藥材就夠了。記得藥材煮滾後,繼續煎煮10分鐘,讓藥性溶於水,效果更能釋放。(藥材用泡的效果比較差)

    3.茶飲

    (1)  當歸、黃耆各3錢、枸杞子2錢。
    作法:800∼1000c.c的水+藥材,煮滾後,繼續煎煮5∼10分鐘。將茶當水喝,可補氣補血,改善循環。

    (2)吉林參、枸杞子各1.5錢
    作法:泡水喝,大概500c.c.。枸杞子有抗氧化的做用,還能提供葡萄糖。
    黃伯瑜表示,只要喝一個禮拜,身體怕冷的狀況就能大幅改善,即使不喝茶,身體也都會暖和了。

    4.按摩

    (1)  穴位按摩,合谷穴、足三里。

    合谷穴可補氣,還可增強免疫力所謂「面口合谷收」,關於頭面疾病都由合谷穴掌管。
    足三里補氣效果好,古時讀書人進京趕考,走路走累了,就會多加按摩或針灸,可再多走三里路,由此可見其補氣效果絕佳。

    這2穴道對上班族來說極為方便,坐著就可以按摩,力道不需要太大,感覺有點痠脹或微微的痛即可。

    (2)  摩擦生熱,利用雙手互相摩擦產生熱效應,刺激經絡。

    手上有經絡通道,左手手指用力從右掌底部向上摩擦到指縫,反之亦然。腳底有經絡和穴道,可以自己diy或請家人幫忙按壓,從近端按摩到遠端,若按摩的姿勢是雙手合掌,同時按壓腳背、腳底,不僅刺激經絡,交感神經也獲得調整。

    (3)經絡導引:1.雙手自然垂下,手掌交疊在肚臍下方(丹田)。2.雙手往前抬高至頭頂處。3.由外向內轉動手掌三次,同時雙手往兩側放下。4.反覆1∼3的動作3次後,蹲下、抱膝,再站起來。

    1∼4的動作重複3次,能讓身體從上到下的氣血都順暢,且溫熱效果快。

    5.生活

    (1)  睡前套上具保暖功能的毛襪以禦寒。

    (2)睡得飽,還要睡對時機。黃伯瑜表示,除了要依中醫理論,晚上11點∼凌晨3點走肝膽經,如果這時段得不到充分休息,會引肝臟毛病,導致氣血循環變差,所以黃伯瑜建議,晚上10點就該準備上床就寢,才能在11點進入穩定的睡眠狀態,最遲11點一定要入睡。

    (3)  頸部保暖。領口、喉頭胸骨和鎖骨有3處凹窩,中醫認為是外氣進入身體的門戶,不要直接受寒,不然呼吸和身體循環都會變差。
  • Part  3:暖身大推薦

    冬天一到,層層的厚衣不但遮住了好身材,還會有變胖的錯覺,因此如何穿得溫暖又不臃腫,衛生衣就扮演了關鍵角色。除此之外,隨身的溫暖配件也相當重要,像是帽子、手套、圍巾等,除了在整體造型上有了流行感,保暖度相對來講也增加很多。

    以衛生衣來說,傳統的質料多屬羊毛、兔毛等,雖然有保暖效果,但款式顏色普通,穿起來除了有「阿嬤」的老氣感,材質也較厚,讓身材多了一層衣物的負擔。運用科技材質的新一代衛生衣,例如中空的保暖紗,重量比一般尼龍紗輕20%,纖維內卻可含有較多的暖空氣;另外也有竹炭(工研院成功開發出竹炭纖維)或備長炭,這類純天然材質具除臭、吸濕、抑菌作用,備長炭的遠紅外線效果還能強化保暖作用,同時散熱性佳,不容易有悶熱感;日本研發能瞬間自行發熱保持恆溫的  EKS發熱纖維,以及唐辛子熱感加工纖維……,都屬於輕薄又能保暖的升級版衛生衣。 

    在款式上,不少衛生衣特別設計蕾絲領口,讓不經意露出的衛生衣也有美感。

    隨身篇

    曲線型衛生衣篩選指標

    ◤臂─在腋下手臂肌肉最容易下垂的地方,要有特殊功能設計,舒適但能貼合妳的手臂,防止蝴蝶袖。

    ◤胸─前中心的抓皺機能,可強化塑身機能,順暢調整塑造胸罩的段差,突顯胸部線條。

    ◤腰─自胃部至臀上,運用材質彈性及織法讓腰部位更圓滑順暢及緊實,展現腰部S曲線。

    ◤臀─自腹至臀的曲線,透過伸縮強弱強的縮放機能設計,使臀部更佳貼身舒適。

    畫龍點睛保暖配件

    ◤褲襪︰毛或絨褲襪保暖性強,但視覺上會比較厚些;希望回復力好不易變形,可選擇強調100%全彈性的褲襪。至於塑型效果較高的,就注意「丹尼」數,「丹尼」指的是纖維紗精織所產生的彈束力,數字愈高彈束力愈強,通常若要預防靜脈曲張,至少要有120丹尼。

    此外,注意褲襪的褲底是否有多加一片的棉質菱型設計,穿起來才會貼身又不悶熱。

    ◤帽子︰腦部運作時代謝率高,需要非常大的能量,所以必須有足夠的血液循環來維持機能,這裡更是人體神經中樞,是保暖的第一重要部位。根據研究顯示,溫度在0∼-20℃時,身體的熱量會有40%從頭部散出,可見戴上帽子來保暖有多重要。

    ◤圍巾︰頸部是人體的「要塞」,脖子保暖的重要性可說是僅次於頭部,頸部沒有做好保暖不但容易感冒,也會讓呼吸道產生問題,因此,圍巾絕對是冬天必備的保暖單品。

    ◤手套︰手、足部是肢體末端血液循環較差的地方,冬天女生也多發生手腳冰冷問題,因此手的保暖也不可忽視,雖然毛料的手套保暖度相當足夠,但台灣冬天常是陰冷冷的下雨天氣,防水的材質比較實用。

    居家篇

    挑張冬被溫暖入夢

    ◤羽絨被︰重量輕薄,只有傳統被的1/3重,球形纖維質地輕柔,不怕擠壓且不變形,為最輕柔之材質,立體狀的羽絨有大量空氣,可以阻隔冷空氣,並可隨溫度的變化收縮膨脹,隔絕冷空氣的入侵,可以立即暖身並保持適當溫度。羽絨的比例愈高保暖效果愈好,纖細的羽絨需要紮實的布套包覆,以免散出。

    細柔的羽毛容易造成過敏,有呼吸道毛病的人比較不適合。
  • ◤羊毛被︰羊毛被是從羊毛裡篩選出來的細緻絨毛經特殊縮絨處理而成,有較佳的高保溫性、彈性、吸濕性及放濕性,羊毛的熱導率低,因此溫暖不易散失,羊毛纖維有數以萬計的小氣孔,可以吸收人體排出的汗氣並蒸發。不過重量比較重,適合喜歡棉被有重量感覺的人。

    ◤蠶絲被︰蠶絲具抗菌、抗過敏及親膚的天性,天然蠶絲的構造成分與人體皮膚極為相似,能防止許多皮膚的病變和搔癢症,是具有最高「親膚性」的被子。天然純蠶絲為多孔性之純動物性蛋白纖維,可自動調節溫度,冬暖夏涼,透氣性與吸濕性都很不錯。

    暖暖小家電怎麼挑

    冷颼颼的天要添購保暖家電,哪一種效果適合妳的需要?

    泰一電氣家電百貨廣場副店長萬樹龍表示,電暖器是第一選擇,目前電暖器以葉片式與陶瓷式為主。葉片式通常兩個葉片為一坪,看所需空間大小選擇,最基本為七片(約3坪),最大到15片,平均可增加室內溫度1∼2℃,缺點是需要預熱,不過現在已經有可事先設定溫度的機型,但需要注意安全問題。陶瓷式電暖器的特點則是加溫速度快,但有效範圍小,比較適合個人放在腳邊使用。不管陶瓷或葉片式電暖器都很耗電,使用時數不要太長,另外,耗氧方面陶瓷會比葉片式多一點,要注意保持室內濕度,整體價位從1千多到7千多都有。 

    暖色系視覺魔法

    只要變化色調,就能讓居家環境瞬間熱度上升。

    紅、紅橙、橙、黃等色會使人感到溫暖;青、青紫、藍色、亮綠色、白色等色,會使人感到寒冷,但紫色倒可以與暖色系做平衡的色彩,任何色調的深暗顏色會比淺淡顏色來得溫暖些。HOLA生活美學家吳凌暉表示,今年秋冬流行顏色的元素,在居家布置上不但可以派上用場,更可以營造出溫暖的感覺。基本的大地色系如土黃、深淺不同的咖啡、棗紅、紫色等,可以營造出具品味且充滿溫暖的居家環境。

    除了顏色,搭配毛毛抱枕、羊毛的坐墊或踏墊,舖上小塊地毯,也能提升暖意。
  • Part  4:抗乾冷護膚技巧

    冬天對皮膚造成的最大影響,就是天氣變得乾冷、濕度明顯減少,強風吹襲也會傷害肌膚。以膚質來區分,乾性肌膚在冬季要受的罪最多,而常見皮膚疾病,像是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牛皮癬,脂漏性皮膚炎、魚麟癬、缺脂性皮膚炎(俗稱的冬季癢)等也會在這個季節更加惡化。

    「保濕」雖是冬天肌膚保養的重點,但卻不是唯一,這也是許多重視保養的女性仍會出現肌膚小問題而感到困擾的原因。事實上,錯誤的保濕方法還有生活中常忽略的小細節,常是冬季肌膚的隱形殺手。

    重點一:正確的保溼方法

    1.角質層的含水量一定要足
    2.保溼必須做到鎖住水分
    3.掌握保濕最佳時機
    4.加強保濕的頻率
    5.不只肌膚要保濕,補充水分也很重要

    重點二:認識保濕成分

    因為熱門保濕成分的竄紅,很少人沒聽過「膠原蛋白」或「玻尿酸」,但事實上保濕成分不是只有這兩種,認識「天然保濕因子」和有抓水能力的「濕潤劑」,在挑選保濕產品時,妳會有更好的判斷力!

    1.天然保濕因子

    角質細胞中含有可以調節角質層含水量的一群物質,統稱為「天然保濕因子」。宋正宇表示,天然保濕因子是一種胺基酸、胺基!  酸衍生物?  恇Q的混合物,占角質層的10%,所以非常重要C

    天然保濕因子包括胺基酸、砒硌酮羧酸(PCA)、乳酸鹽、尿素、氨、尿酸、胺基葡萄糖、檸檬酸鹽、鈉、鉀、鈣、鎂、氯、有機酸、肌酸酐、磷酸鹽、縮胺酸及多胜?等,下次挑選產品時,看到這類成分,就知道其中含有幫助保濕的物質了!

    2.具代表性的濕潤劑

    保濕產品必須達到「抓水」的效果,也就是有抓水能力的濕潤劑。目前濕潤劑中最具代表性的包含玻尿酸、尿素、乳酸鈉、維生素A、維生素E、山梨醣醇、醣醛酸及甘油等。

    重點三:一定要改掉的壞毛病

    冬天有不少多數人都會犯的壞習慣,妳可能不以為意,但卻破壞了肌膚的油水平衡。

    1.忽視日曬
    2.水溫過熱
    3.愛泡湯
    4.清潔不當

    重點四:不同膚質的保養要訣

    1.中性肌膚
    可選擇含天然保溼因子的產品,如乳酸、甘油、三梨醣醇、蘆薈等成分的精華液;講究一點的女性則可使用膠原蛋白、玻尿酸等高分子長效型保濕劑。

    2.乾性肌膚
    保濕產品可選擇含有尿素、維生素原B5、天然保溼因子、神輕?胺、純化的橄欖油、角鯊烯、維生素E、荷荷芭油、月見草油、小麥胚芽油、酪梨油、大豆提煉出的膽鹼、磷脂質等!  成分,這?  ?成分能同時軟化角質、鎖住水分及修護肌膚。

    3.油性肌膚
    在產品的選擇上為防止外油內乾,可補充天然保溼因子及濕潤劑,如山梨醣醇、蘆薈精華液等。

    4.敏感性肌膚
    除了必須慎選適合敏弱性肌膚使用的清潔成分外,在保濕產品上適合選用含膠原蛋白、玻尿酸等高分子長效型保溼劑,或天然保溼因子神經醯胺、純化橄欖油、角鯊烯等成分。
  • 重點五:有效保濕產品的必備條件

    很多女性也會疑惑,花了錢買回所謂的「保濕產品」,要如何知道產品效果好或不好呢?宋正宇提供以下參考指標:

    1.  必須能維持皮膚的正常含水量。
    2.  必須能同時達到柔膚及潤膚的效果,讓皮膚摸起來柔軟光滑。
    3.  必須能保護受損肌膚免於進一步的刺激,具有鎮靜、舒緩肌膚的功效。
    4.  必須無副作用,不刺激、不引起過敏反應。
    5.  必須有很好的延展性,可以輕易的塗抹均勻。

    冬季乾性肌膚簡易調理法

    乾性肌膚在冬天需要特別呵護,否則一不小心就會產生脫皮、乾裂等現象。當寒流來襲或風勢強勁時,出門前記得做好以下調理,可以讓妳的肌膚受到更多的保護!

    1.  補充足夠的水分,多喝水。
    2.  用微溫毛巾輕輕在臉上擦拭兩次,趁水分未乾前,立刻充分均勻塗抹保濕乳霜。
    3.  再用中指與無名指以畫圓方式輕柔的按摩臉部。
    4.  用溫熱的毛巾輕輕拭淨臉上的乳霜。
    5.  均勻地塗抹質地輕柔的乳液,等一段時間讓皮膚吸收。
    6.  用化妝棉沾取像是金縷梅、玻尿酸等具保溼加鎮靜效果的化妝水,由內而外、由上而下輕柔的拍拭臉部。
    7.  選擇輕質的保濕乳霜塗上薄薄一層,最後,擦上SPF15親水性隔離霜。
  • Part  5:護膚大推薦

    冬天一到,乾冷的天氣傷害的可不只有臉部肌膚,佳醫美人診所院長全鳴鐸表示,女性特別注意呵護臉部肌膚,但對於身體肌膚,往往要等到嚴重龜裂,甚至出現紅腫發癢現象,才會開始採取行動,追求全方位美麗,妳的身體當然和臉一樣重要!

    嘴唇是極容易敏感的部位,在冬天尤其要悉心照顧。全鳴鐸表示,不管是護唇膏還是口紅,最好選用不含酒精、香料、防腐劑等易引發過敏的成分。宋正宇也說到,唇部肌膚沒有角質層,容易乾燥,很多人習慣舔嘴唇,反而愈舔愈乾。唇部肌膚缺乏的不是水分,而是要抑制水分蒸發,所以護唇膏絕對是必備用品,除了多喝水,只要覺得嘴唇乾、碰到水或是吃完飯,就得補充護唇膏,才能徹底保護。

    身體容易乾燥的部位則包含:手肘、膝關節,腳跟以及小腿前側。全鳴鐸說,手肘、膝關節是皮膚較厚的部位,它們的耐受度比其它部位高,所以只要選擇油脂含量夠的簡單產品就好,並不需要過於精緻。容易龜裂的腳跟部位,早期醫師多會建議油脂含量高的凡士林,雖然效果好,但油滑的狀態可能會影響行走安全,所以像是含有果酸、玻尿酸類的保溼產品,因為沒有油脂且抓水力佳,很適合用於腳跟肌膚。

    而活動!  量最大的?  滼﹛A太過乾燥也易造成龜裂現象,宋正宇表示,在冬天除了不要使用去油能力太強的洗潔劑,洗手的次數最好也盡量減少,因為每洗一次手就會帶走一些手上的皮脂膜。手部需要大量活動,應選擇質地清爽、容易吸收、低刺激性的護手霜,才不會影響工作。
回應...
 返回 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