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4號公園~請注意~~

中和市八二三紀念公園最近被狗主人視為狗兒的「疫區」,近三個月來初估有廿多隻狗兒,因為感染勾端螺旋體病菌,導致器官衰竭死亡。 

公園附近多家獸醫院也傳出一些狗因為肝腎衰竭死亡的事件,引起中和市公所的注意。建設課表示要進一步化驗,才能確定公園土壤是否遭到細菌汙染,而原定近日啟用的遛狗區也延後開放。 

永和市永利路崇恩獸醫院醫師顏慶芳表示,近三個月來他的醫院有十幾隻狗,因為感染勾端螺旋體導致器官衰竭死亡,他為了追查感染源,與狗主人多方溝通,發現他們常帶愛犬到中和市面積9公頃大的八二三紀念公園遛狗,初步研判該公園可能已變成「疫區」。 

中和市公所獸醫劉季穎表示,勾端螺旋體是一種人畜共生的傳染病菌,若人接觸到遭感染的水、食物等,病源潛伏期在人體細胞內分泌毒素,會導致血管發炎,並傷及腎、肝、腦等,死亡率由5%到10%。疑染病的狗兒飼主,不應再帶狗到公園與其他的狗接觸,避免傳染。 

常到公園遛狗的賴姓市民表示,八二三紀念公園是愛狗團體的聚會場所,帶有勾端螺旋體的狗排泄物、流口水,都會汙染土地與草皮,這種細菌可以在水與土壤中生存數月,狗兒天性喜愛東舔西舔,因此很容易傳染開來,由於對人也會傳染,大家不可等閒視之。 

位於公園旁的中和警分局安平派出所估計,每天來公園活動的市民有上萬人次,假日更多,許多小朋友還在草地上打滾,讓獸醫劉季穎頗擔心,他表示會趕快到公園採集檢體送化驗。 

市公所建設課長林愛琴表示,如果確定公園土地遭感染,原本近日要啟用的遛狗區暫時不開放,待消毒完畢後再提供愛狗人士使用;她說公園原本禁止遛狗,但在八二三紀念公園已蔚為風氣,公園四周也開設了狗餐館、寵物醫院、寵物用品店,已形成寵物專區的雛形。 

據到公園巡邏的警察表示,每隔一、兩天就有人檢舉有關狗的問題,例如排泄物製造汙染、流浪狗嚇人、咬人等,如今傳出疫情,人狗間的爭端雪上加霜。 

【2006/10/25  聯合報】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