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愛情交友

表情會遺傳 18歲相認母子表情如一

以色列科學家發現,我們傳承自父母的不僅是相貌而已,連表情也會代代相傳。有一位天生失明的男子兩歲遭母親遺棄,18歲時母子才再見面,他們的表情卻如出一轍。研究顯示,甚至扮鬼臉也會遺傳。


這是科學家首次證明,表情不可能是模仿家人的結果。生氣時咬嘴唇、思考時吐舌頭,可能都早已烙印在我們的基因裡。其實達爾文早在1872年就提出人類和動物的表情是天生的,但過去無科學研究。


以色列海法大學研究員吉莉•裴勒研究21位天生失明者和30位近親的表情,他們從未眼見家人的表情,也未用手觸摸家人臉部來學習表情變化,但不論專心、生氣、傷心、高興、討厭、吃驚時,視障者和家人的表情一看就是一家人。


裴勒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報告指出,她的研究向揭露面部表情的遺傳基因邁出一大步。這些基因可能牽涉到肌肉結構、神經分布和思想過程。


研究人員要求受測者回想喜、怒、哀、樂的經驗,再出非常困難的謎題讓他們嘗試解謎,受測者正在傷腦筋時突然插入一個讓他料想不到的問題。錄影分析顯示,視障者和家人對同樣的情緒往往出現神似的表情,和非家人有明顯差異。研究人員再用電腦比較受測表情,辨識出一家人比率高達八成。


研究中最驚人的例子就是上述失明棄兒,他和母親重逢後也只是偶爾見面,但母子至少有三種表情如出一轍,包括抿嘴、做出咀嚼動作、抬右眉。


=================================================
看到這個新聞還滿有趣的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某些表情
是否和自己的爸媽一樣
回應...
 返回 愛情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