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 因為「天下為私」,所以「天下圍攻」!

「這將是一個別開生面、傳誦千古的國慶大會。倡議台獨的貪腐總統陳水扁,主持中華民國國慶,高呼『台灣人民萬歲』;場外百萬紅衫群眾則狂喊『陳家政權下台』。這個場景,完整呈現了台灣憲政民主的苦難與奮鬥,必將給海內外帶來強烈震撼……。」

「國慶大會的威儀,並不能改變站在台上的陳水扁的獨夫形象;場外發動『天下圍攻』的百萬紅衫民眾,才是真正闡釋民主憲政真諦的基本元素。」

以上,是日前的《黑白集》對昨天國慶場景的想像。這個想像中的場景,大致已於昨日實現,並已經成為國家民主憲政的鮮明歷史刻痕。

因為「天下為私」,所以「天下圍攻」。

倒扁總部將昨日的抗議活動命名為「天下圍攻」,是取其與「天下為公」諧音。不但諧音,且在寓意上亦表達了對當前「天下為私」政局的譏諷與批判。因為「天下為私」,所以「天下圍攻」!

現今的政權根本是「陳家政權」,現今主政的民進黨則儼然已是「陳家黨」。一方面,民進黨中央一小撮揚言修憲變更國體,是將國家憲政當作鞏固「陳家政權」深綠根基的民粹籌碼;這樣的執政黨,豈不是「陳家黨」?又豈不是「天下為私」?另一方面,民進黨主政的綠色縣市,竟禁止倒扁民眾集會,剝奪侵害了最基本的公民權與人權;這樣的政權,豈不是「陳家政權」,又豈不是「天下為私」?

現在,整個政府,及整個民進黨,上自國家憲改工程,下至對人民集會遊行的管制,皆成了反制「反貪倒扁」的工具,甚至連昨日國慶大會也差一點因反制「反貪倒扁」而取消。「天下為私」到了這種地步,難道還能壓制得住「天下圍攻」嗎?

陳水扁主政六年,一方面已證實他沒有領導「中華民國」的能力;另一方面卻也證明了他沒有推翻「中華民國」的能力。他重創了「中華民國」,但也將「台灣國」的政治資源揮霍殆盡。今天,陳水扁不夠資格領導「中華民國」,亦不能代表「台灣國」,於是只剩下「陳家政權」與「陳家黨」的格局。
  • _新觀眾_
    _新觀眾_
    昨日出席國慶大會的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在國家認同層次主張「正名制憲」推翻中華民國,在國家治理層次搞得政治汙濁、民生艱困,在人格道德層次更是沈淪墮落、不堪聞問;這麼一副德行的總統,居然還能站在宣達「天下為公」理念的國父孫中山遺像之前,主持中樞國慶;這究竟是國慶,還是國殤?

    陳水扁說,明年不再辦國慶大會。但國慶大會向例皆由立法院長任籌備會主委,即在寓意是由全民舉行國慶。陳水扁沒資格宣稱明年不辦國慶,他既是不敢出席國慶的總統,又根本不夠資格做中華民國的總統;明年國慶必須照樣舉辦,但出不出席是陳水扁的事(到時候他還未下台嗎?),當然也可不邀陳水扁出席!

    紅衫運動自炎夏進入秋涼。昨日臨時遊行市街,並「溢佔」台北火車站前忠孝西路車道,可見在行動策略上似乎亦進入重新訂定底線的「換季」階段。隨著二次罷免即將登場,及國務機要費案偵結報告即將出爐,天氣漸涼,但可以確定,紅衫運動的真正熱潮尚在蘊蓄累積之中。

    昨天,倒扁總部的行動策略「換季」,顯然是要在罷免案及國務機要費案進入議程時,與陳水扁政權攤牌。

    當陳水扁挾持了憲法上所有的制衡機制,並摧毀了一切的法治規範,卻欲將倒扁的紅衫客限範在「集會遊行法」之中,讓他們只能在拒馬後面唱歌、喊口號,這是絕對不符民主正義的憲政畸形景象。陳水扁及民進黨必須認知:事態演變至此,已不是「集會遊行法」層次的問題,而是攸關民主憲政終極正義的問題。若陳水扁如今仍想用「集會遊行法」綁住倒扁民眾,自己卻摧毀了一切憲政及法律機制,這是必無可能得逞之事。

    施明德說:只要陳水扁促成立法院通過罷免案,將罷免權還給人民;成案之時,就是倒扁紅衫軍立即退場的時候。

    這個主張,是要將目前「挺扁╱倒扁」的憲政爭議訴諸民主公投。施明德的主張,正是對民主憲政終極正義的追求,而將當下的爭議,提升到「法後之法」及「自然法」的最高憲政層次;陳水扁不能再用「集會遊行法」來對付人民。

    連民進黨籍立委洪奇昌也說,如今的問題已經超過「集會遊行法」的層次,而已經成為「抵抗權」(即籲天權)的問題。在此一層次的憲政正義爭議中,陳水扁若逼警察向人民揮棒噴水,要先問警察是否視此種命令為正當,亦要問人民是否視此種公權力的暴力為正當合理?

    欲解決僵局,陳水扁及民進黨必須立刻跳脫「集會遊行法」的層次,而從「憲法正義」的層次來回應問題。亦即,應在後天二次罷免表決時,促使罷免成案,交付民主公投;只要罷免成案,紅衫軍既承諾立即退場,僵局即可化解。

    陳水扁在此時此際若還想藉「集會遊行法」來鎮壓人民,恐怕已無正當性。當警察的警棍及水車出動之時,將是國家憲政正義徹底破毀之時,亦是陳水扁必將覆敗之時。

    因為「天下為私」,所以「天下圍攻」。昨日,紅色岩漿再次流淌過台北市街;這一股激昂壯烈的民意,一方面令人為國家遇人不淑、國政所託非人而深感悲哀;另一方面亦顯示人心不死,而令人為國家民主憲政深感慶幸。

    這是多麼奇異的對比。站在國慶大會台上的陳水扁總統,是國家恥辱的象徵,代表著毀滅國家、使國家沈淪墮落、內耗空轉的惡勢力;另一方面,在場外的紅衫群眾,卻成為維護國家榮譽、捍衛憲政正義,及拯救國家於危殆的力量。

    陳水扁正因畏懼面對這種奇異的對比,才會主張明年停辦國慶大會。但是,他畢竟逃不過這種對比,而且他不只昨天一天逃不過,在未來無窮無盡的歷史中,他亦不可能逃過這種諷刺又強烈的對比。

    因為「天下為私」,所以「天下圍攻」!陳水扁應促使罷免成案,交付民主公投,僵局始能化解。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