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政治 / 台大醫院不可為趙建銘變成權力的奴僕

台大醫院主動發函給因台開案被停職的趙建銘,「提醒」他勿錯過了申請復職的時限;趙建銘「回應」院方的叮嚀,已於日前申請復職。

照理說,趙建銘不會不知申請復職的期限;他儘可主動申請復職,並承擔社會評價。如今,卻竟然是由台大醫院「主動」提醒,趙建銘則「被動」回應;不免被外界解讀為台大醫院「作球」給趙建銘,為他搭建一個回任的「上台階」。台大醫院不忍見趙建銘主動申請復職受物議,卻自己蒙上袒護權貴的惡名;果若如此,台大院方與趙建銘串演的這齣「復職」雙簧,未免太粗鄙,也太貶損醫界的榮譽與格調了。

趙建銘何德何能,勞駕台大院方如此憐惜抬愛?當初,趙建銘若非憑藉著「駙馬」的特權身分,如何進得了台大醫院,又如何升得了主治醫師?在台大醫院的幾年,他白天行醫、夜間四處與官商酬酢,做出種種荒唐踰矩、違法亂紀的事,包括內線交易、關說賣官、收受獻金,乃至檢察官都追查不出的複雜金錢往來。這些,難道不是他仗恃自己的特權身分而為所欲為?

趙建銘的快速墮落,原因就在他濫用非屬於自己的特權,視規矩法度如無物,以致弊案纏身,終遭羈押起訴。即使如此,他不僅至今未表示悔意,且依然堂皇享受著第一女婿的身分特權。相對地,台大醫院對趙建銘身為醫生的敗德,卻不曾有過檢討或譴責,反而對他表達異乎尋常的關愛,實在讓人難以理解。作為台灣醫界標竿的醫學中心,台大院方難道連是非黑白都分不清楚?

趙建銘遭起訴的內線交易案件,雖非直接關係醫療,卻是嚴重的違法失德行為,當然也違反醫師的基本倫理規範。若經判刑確定,醫師公會可廢止其執業執照;服刑後,尚需修習醫療法規及倫理學分,才得申請重新執業。

台大醫院或可推託,說趙建銘炒股關說都是他工作以外的行為,與醫院無關。但院方縱容院內醫師違法敗德,已然是管理無方;如今,非但不檢討深究,竟還曲意照拂,豈不形同坐視醫德醫紀淪喪而不顧。「醫德」是醫院與醫師的靈魂,醫師若失去靈魂,醫院若失去靈魂,將靠什麼來維持專業的榮譽與社會信任。

再說,趙建銘還涉及數起收受藥商回扣事件,皆與其職業品德敗壞攸關。檢方稱,趙建銘「不負責採購業務」,因此認定「藥商沒理由付他回扣」,並由此簽結不起訴,這話說給鬼聽;但檢方至少也證實了藥商提供「人頭帳戶」給趙建銘使用,這難道不是有損醫德及行規?對此,台大院方其實心知肚明,卻竟然故作無知,縱非有意包庇,亦不無放水之嫌。

台大院方對趙建銘疏於管理於前,案發後又放縱於後,繼則又多方為他設想鋪路,配合權勢部署歡迎他歸來的氛圍。這些作法,不僅喪失了一個醫療機構應持守的原則,更將賠上了專業的榮譽。台大逾百年血汗累積的清譽,不啻已毀於這一代林芳郁院長等主事者之手。

別的不說,當初一傳出署立桃園醫院院長何豐名曾以五十萬元向趙建銘「買官」,何豐名次日即掛冠避罪求去,自此銷聲匿跡。其後,檢方卻認定趙建銘只是代為「轉手」何豐名的「政治獻金」,「買官」案亦一筆勾銷;但若何豐名果真遭到冤枉,為何至今無人安排他復職,還他清白?趙建銘與何豐名的境遇宛如天壤,差別當然不在醫術,而在趙建銘無人能及的特權身分。

趙建銘的復職申請,尚需經骨科部及全院會議的審查討論;但實際上,院方已為他安排好新辦公室。這是否意味,審查會只是徒具形式,根本沒有否決的選擇。

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曾慨嘆,趙建銘之所以出事,是「很多人放水的結果」。數月前看來如此,現在看來,竟是依然如此!趙建銘回到台大復職的同時,台大逾百年建樹的崇高榮譽,也將如醫療廢棄物一般,被拋置於不堪聞問的垃圾堆中。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