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烤肉 秋節飲食別忘搭配蔬果

中秋慶團圓,民眾在享受月餅、烤肉等美食時,別忘記健康飲食原則。
衛生署表示,月餅熱量、脂肪量通常偏高,含糖量一個月餅甚至相當於兩碗半白飯,要適量攝取,此外,烤肉時建議搭配蔬果,烤肉醬可稀釋鹽份後再塗抹,並在烤爐舖上鋁箔紙,避免食物與火直接接觸,產生致癌物影響健康。
(徐韻翔報導)  民眾在享受秋節美食時,除了要避免暴飲暴食,也要注意營養均衡。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表示,以傳統配方製作的月餅熱量、糖分以及脂肪量都偏高,以一個175公克重的廣式月餅計算,熱量可達668大卡,含糖量更約相當於2碗半的白飯,民眾要酌量攝取。
食品衛生處建議,月餅烤肉,可以多搭配蔬菜水果,吃得較健康,例如文旦及柚子,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質及維生素C,就是一項不錯的應節食物選項;而烤肉時,肉串上可以搭配多量應時蔬菜,例如青椒、洋蔥、皎白筍等,減少肉類攝取,而烤爐先行舖上一層鋁箔紙,避免生鮮食物與火直接接接觸,減少致癌物質產生。
此外,慢性疾病患者也要注意,烤肉時可將烤肉醬稀釋,避免塗抹過多醬料鹹度過高,也可以DIY自製一些低鹽分的烤肉醬,減少過量鈉鹽的攝取。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