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政治 / 歐洲議會雜誌:國際社會排除台灣不公不義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十八日專電)儘管台灣今年爭取加入聯合國的嘗試再度遭受挫敗,但持續不懈的努力已受到此間極具影響力的「歐洲議會雜誌」的注目,並對台灣長年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認為是件不公不義的事。

主要謮者群為歐洲議會議員、歐洲執委會官員及歐洲政界領袖的「歐洲議會雜誌  (The  Parliament  Maga-zine)」在今天出刊的最新一期中,並以最近獲准成為第一百九十二個聯合國會員國的蒙特尼哥羅為例,諷刺國際社會坐視姑息中國武器擴張,卻不讓經濟繁榮、政治民主、追求和平的臺灣加入聯合國。

該雜誌在刊登自由撰稿人Martin  Banks撰寫長達兩頁的專文「被孤立的地區」中並指出,中國佈署八百多枚飛彈瞄準臺灣,而臺灣則有全然不同的目標─爭取國際認同。

專文說,台北自一九九三年起開始推動加入聯合國案,但年年受到中國的封鎖。該文並說,臺灣是中國矢言終將收復之叛離省份;但台灣新任駐歐盟大使高英茂(前外交部次長。按:高為駐歐盟代表但文中均以大使稱呼)指出,臺灣是享有主權的國家,這是再清楚不過的事實。

專文認為,臺灣已「獨立」逾半世紀,並擁有自己的憲法、民選的總統以及40萬名軍人。高大使則表示,臺灣已從「一黨獨大」的專制國家成功轉型為民主國家。即使如此,專文指出,臺灣仍不被國際社會所接受,其中包括聯合國和其他如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且面臨一再的國際孤立,臺灣人已從失望、挫折轉為憤怒。

專文並指出,中國候選人被提名角逐今年十一月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職位一事,也讓臺灣憂心不已,並害怕爭取世衛觀察員資格一案將遭到更嚴重的阻礙。

臺灣今年第十四度提出聯合國入會申請案適逢歐洲議會在史特拉斯堡召開全會的前夕,議員們將對獨立民主黨團的巴斯貝德議員提出的「歐盟—中國關係」報告內容進行表決,幾位歐洲議會議員並希望藉此機會,再度啟引討論「臺灣的國際合法地位」議題。

專文表示,歐洲議會在今年五月即已清楚表達支持臺灣充份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歐洲議員認為,將二千三百萬人排除在世界體系之外,是件不公平的事。歐盟也像大多數其他國家一樣遵循「一個中國政策」,雖然在科技、經貿、教育與文化方面與臺灣關係密切,但雙方並無正式外交關係。

「去年中國通過法案允許在臺灣宣佈獨立時施以武力制裁曾一度引起歐盟震驚,而歐洲議會也因此通過一項反對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決議案。」

專文說,北京堅持它的友邦不得與臺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儘管它不斷在外交上孤立臺灣,臺灣卻是亞洲少數真正民主的國家之一,在經濟上更是迭創佳績,在全球電腦科技產業高居領導地位。

「目前約有一萬名歐洲人居住在臺灣,十六個歐洲國家在臺設有辦事處;臺灣是歐盟的第3大亞洲貿易夥伴(僅次於日本與中國),三年前歐盟執委會在臺成立辦事處,有人說,下一步可能就是與臺灣建立正式關係;而高大使說,至少,臺-歐盟關係在經貿、投資、研發與教育合作關係將因此而更為緊密。」

專文指出,臺灣目前只有二十四個邦交國,但在臺-歐盟關係上卻有實質的進展;臺灣最近剛被正式納入歐盟Asia  Link及Asia  Invest計畫內;高大使表示,歐盟會盡力協助臺灣全面參與國際社會並作出貢獻。
  • 專文並指出,德國歐洲人民黨的歐洲議員及歐洲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魯克支持臺灣成為世衛的會員,因為他認為,像禽流感等疾病威脅一事充份証明,大家應與臺灣一起,共同對抗世紀傳染病,並說:「這不但是符合所有國家、地區甚至全球的利益,亦有助於與中國關係的平衡」。

    而英國自由民主黨的歐洲議會議員暨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尼可森也表達同樣的支持,她說:「臺灣是個很好的例子,我希望聯合國能正視它的入會申請案。」

    專文引述高英茂指出,臺灣參與聯合國的目標是爭取臺灣人民在國際組織的代表權,以及對維持亞太地區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

    專文表示,去年有十一個國家聯名致函第六十屆聯大主席,表達對臺灣入會案的支持,並抗議國際社會孤立及歧視臺灣與它的人民,致使臺灣人民無法行使聯合國所賦予的基本權利,以及參與協助聯合國的工作。

    數年來,臺灣一直積極從事國際人道援助工作(例如每年捐贈約十萬噸稻米),如果能與聯合國的國際救援相互結合,必能發揮更大的功效,這也是接納臺灣成為聯合國會員的最重要理由。高大使說:「雖然我們被排拒在國際社會之外,我們從未忘記善盡義務,以前這樣做,以後還會做的更多。」

    專文說,臺灣是全世界第十五大經濟國(第八大出口國),但提到小國蒙特內哥羅時,高大使說,「我們很羨慕蒙特內哥羅」。蒙國公投通過宣佈獨立後,今年成為聯合國的新會員。高大使說:「中國佈署的那八百二十枚瞄準臺灣的飛彈與二零零五年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似乎在告訴我們,臺灣永遠別想透過『公投』這種和平的方式加入聯合國;難道這也意味著,如果臺灣想要像其他一百九十二2個國家一樣受到聯合國的承認,那就準備『流血』吧!」

    專文同時引述高英茂的談話指出「臺灣擁有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也是個積極的國際夥伴,聯合國如果有了臺灣的參與,將會更具有代表性,並發揮更大功效;二千三百萬臺灣人民需要聯合國;聯合國也需要臺灣二千三百萬人民。」
  • 台灣好可憐~        大家為了要跟中國做生意        才不管台灣怎樣勒~
    ---------
    因為成年人多數是很現實,國家、社會都是由一個個人組成的,表現形式就是也是很現實的。
  • cosco
    cosco
    這種東西就該是藍綠紅一起支持的時候了
    貪官污吏要下來
    台灣地位要上去

    反貪腐.  抗中國.  愛台灣
    這三者不一定是對立的
  • 商人無祖國  這也是台灣企業主  生意人  藝人

    一直要求政府快開放三通與直航  好讓他們

    能夠到對岸節省成本賺更多  當然資金一但

    全面移往大陸  台灣不知道要結束多少公司

    不知道有多少人要因這樣回家吃自己說
  • 霹靂小新的話:
    商人無祖國    這也是台灣企業主    生意人    藝人

    一直要求政府快開放三通與直航    好讓他們

    能夠到對岸節省成本賺更多    當然資金一但

    全面移往大陸    台灣不知道要結束多少公司

    不知道有多少人要因這樣回家吃自己說
    --------------
    我不太認同商人無祖國這句話

    看鄰近的日本  在大陸投資後又紛紛撤資

    除了品質與人員掌控的因素外 

    對於國家的認同也是很重要的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