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飲食問題~轉貼

1.為孩子準備食物時,份量少一點。
最好是等孩子開口要了,再多給他一些;而不是一開始就把一大盤放到孩子面前,要他吃完。

2.不要催促孩子
催促只會導致孩子緊張,緊張就有可能導致孩子拒吃的結果。

3.不要對孩子嘮嘮叨叨
吃飯時,如果你一直對孩子威脅利誘、嘮嘮叨叨,只會破壞他的食欲。如果你對他的行為表現有意見,何不等他吃完飯再說。

4.寫「飲食日記」
詳細紀錄孩子的飲食內容,可以方便看出他何時餓了?對什麼食物排斥?什麼狀況下出現拒吃的行為表現。

5.規律的飲食
兩餐之間的距離不能過久或太短;用餐時間應盡量固定,且每餐不宜超過三十分鐘為限。

6.使食物看起來有趣又好吃
變化多端的餐點較能吸引食欲不振的孩子。

7.明知道他不喜歡吃的食物,就不要端到他面前。
強迫孩子吃他不愛吃的東西,他還是不可能會喜歡那樣東西的!

8.不要賄賂孩子
利誘孩子把東西吃下去,就能獲得特別的獎賞,這種做法一次、二次也許有效,但孩子胃口會越來越大,就長遠而言,通常是不會成功的。

9.不要堅持「只吃一小口」
堅持孩子嚐一口他不願嘗試的食物,根本是無濟於事,這麼做的結果,可能只會讓他「不吃」的決心更加堅定。

10.讓吃飯時間充滿歡樂
你和孩子之間的爭執越少,怒目相向的機率就越低,吵架的因素就會越來越少。

下次,當你為了孩子不吃某樣東西而與他爭執不下時,請認真的自問:「為什麼自己要如此強烈地要求孩子吃」?是因為擔心他營養不夠呢?或者,純粹是屬於管教的問題。其實,我們往往很容易就忘了自己為什麼會擔心,一心只掛慮著孩子不吃東西。所以,下次當你為孩子的飲食習慣而憂心不已時,可以更深入的想一想,究竟那些煩惱有無必要性?或許就能為妳找出正確的答案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