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好友間的困擾,不知怎辦

請大家幫我想想,我該怎麼辦??文章很長,但我真的不知如何作才比較好,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我和這位朋友認識很多年,大概有八年了吧,應該是目前較常聯絡的朋友中最久的一個。這位朋友曾經也幫助過我(不是金錢方面),在我心情不好需要人陪伴時,她都會在身旁陪我,她對我的好當然不只這些還有別的,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把她當成是人生中最重要最好的朋友,她也是這麼告訴別人。

我覺得,友情就和愛情一樣,不可能不吵架沒磨擦,一切都是需要靠互相體諒忍讓來配合、理解對方,若你是真心在意這段感情。

所以我和這位好友交往方式,通常都是我讓著她,因為我的個性是較悶的那種。比如:她個性比較節儉,又剛好我收入比她高很多,所以許多時候出去玩或是她來我家聊天吃的零食飲料,都是我在買單較多,當然也不是每一次,不過以機率來說,都是我較多。
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因為我覺得好友間似乎不用計較太多。也因為她較貪小便宜的關係,久了她似乎也認定我某些行為是應該的。
雖然我覺得不應計較那麼多,但被人當凱子的感覺不是很好,所以近一、兩年我就較收斂了,她也感覺出來,所以她也收斂一些,但並不是完全收斂,十次當中我大概買單五次,其他五次是各付各的,這樣的情形是我能接受的範圍。
但最近發生一次事件,讓我心裡不是很舒服。我們約去唱歌,我先到現場但忘記買煙,於是我打給她請她幫我買包煙,但我沒給她錢,我想應該沒關係,平時我也幫她出了那麼多錢,大部份我們一起出去時,她也都抽我的煙(她自己有煙哦),所以我就沒拿錢給她。隔日我們又相約出去,我人已經先到現場等她,而她朋友開車正要送她過來,她打來電話,叫我去幫她買包煙,她在路上她可以路邊停一下買的。
以我對她的了解,以昨天那包來抵今天這包。也許不是什麼大錢,不到一百元,但...就是那個感覺很不舒服,平常我幫她出那麼多了,她居然連不到一百元的東西也要來@#$#.有點討人情的感覺。
  • 和她認識這八年中她愛計較、愛佔便宜的事情很多,一直以來我都選擇忍讓。每發生一次讓我心裡不舒服的事情,我就不斷在心裡告訴自己:這只是她的個性,她其實對我也很好,只是她表現方式和我不同。如同大家說的∼愛一個人連他的缺點也要愛,因為我把她當成是最重要的朋友,所以我也應該愛她的缺點。
    選擇忍耐的第二個原因是,她的個性表面上看來很男性化,但其實她是個很會胡思亂想的人。
    印象中我曾為某件事和她溝通,不過我忘了什麼事,內容就是我告訴她我不喜歡她什麼事,她不開心很難過得哭了,自閉了很久,看見她這樣不開心,我自覺都是因為我的多話讓她難過,因為不想見到她不開心,所以從此後要和她溝通什麼事,我會先衡量過,會讓她難過的我就選擇忍耐,因為我不想看她因為我而不開心。

    卻有一件事情讓我開始懷疑...把她當好友我錯了嗎?
    事情是有天她告訴我她前BF有間套房要出租,她告訴我並不是叫我去租,當時只是在聊她和前BF通話內容,無意間說出來的,又剛好我想換房子,目前我是和房東同住,總覺得有點不大方便,於是想找套房自己住。
    於是我向她提出:我能不能向她前男友租那間房呢?
    她說要問問,隔天給我的消息是她前男友覺得這樣不好。為什麼不好?因為都是認識的,若房租拖欠也不好意思要、而且很麻煩,她又說:更何況你現在工作又不穩定,你這樣不太好,你還是先住原來的地方吧。我是為你好,我是想幫你省錢。

    聽到這兒我傻眼,其實租不租那間房無所謂,因為我並沒很急著搬,我介意得是她那種懷疑的態度。
    第一、目前我是待業中沒錯,但不代表我不會去工作,我能這麼悠閒得在家休息,也是因為以前我曾經努力過的存款來支持我,休息這陣子我也沒向她借過任何一毛錢。
    第二、我休息這陣子我們出去時,常常還是我在付錢呀!若想幫我省錢為我好的話,是不是就別讓我付錢,不然就各付各的。
    以我對她的了解,她是為了怕給前BF添麻煩,所以她就阻止了這件事。意思也就是她為了男人而犧牲了我,這麼說也許嚴重了點,但我就有這種感覺。
    我的感覺是:你認識我那麼久不了解我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欠過房東任何一毛房租(我租了四年了),我都有在如期繳錢。而且都是好友向我借錢,然後他們拖很久我也不會催,因為我總想:我的好友開口跟我借錢一定是很困難才會開這個口,不能在人家情情況還未好轉時向人家討錢。而我也很少去跟人家借錢的。
    為什麼她要這麼看我?我這麼信任她了解她,為什麼她卻在利益衝突時卻這麼對我?
    重點不是租不租那房子,而是那個被懷疑的感覺。
  • 她傷害我心的事情太多了,只是一直以來我都選擇隱忍,不想去計較,一直告訴自己沒關係、算了,因為我總想這麼多年感情不簡單呀,但...我是不是錯了?我是不是不該把她當成最重要的朋友,而是當成一個普通好友就好?我是不是把認識時間長短想得太過重要了?
    還是因為我小氣太愛計較?把這些無謂的事看得如此嚴重。

    她常常說:我就是太挺朋友了、你要知道我都是為你好、我對朋友太好了,連家人男友都說我對朋友太好了...

    但我已經分不清了,愛一個人(是友情的那種愛)應該要對她好,我很努力在作但為何她不能也多幫別人想想,有時會覺得和她的這段友情感覺好沈重,我已不知該如何去定位我們之間的關係,若是男女朋友可以說分手,但和她像家人怎麼說分手呢?不行的。有人可以教教我能怎麼辦嗎?
  • 朋友之間的確是很難說斷就斷
    尤其是你一直以來認定他為好友
    可是  當你發現這段友情中  有一些難以去協調的困難
    溝通  也許是個不錯的辦法
    但也許當面講  不太好
    可以試試看寫信的
    以前我跟朋友有些問題時
    也是用寫信的方式
    當然  每個人被朋友指出一些本身的缺點或是該改進時
    會有挫折感是一定的 
    你其實也不用太自責
    我覺得這是一種成長的方式
    你不需要為此感到不安
    如果他夠成熟  應該會了解你對他所說的
    其實你也不需要說斷就斷
    你可以慢慢的慢慢的在這段友情中抽身
    友情應該是越陳越香
    而不是越陳越苦
    慢慢的把對他的感情轉移
    漸漸不需要太倚重他
    或以他為出發方向
    那太累也太不值得
    因為從他對你的一些行為上來看
    其實他愛自己比愛你多
    兩個人相處模式  你的付出也過多於他
    其實友情是平衡的
    不需要兩人之間  誰重於誰
    重要的是    相處是快樂的  不懷疑的  互信的
    真的痛苦  就別想太多了
    慢慢離開      但也無須作絕
    保持關心  但也保持距離
  • 慢慢疏遠就好了

    不能互相體諒的朋友還叫朋友嗎?

    不要因為這樣就改變你對人的態度啦!

    就像談戀愛

    也許她只是不適合你的人
  • 慢慢疏遠就好了  +  1

    既然妳們的友誼已經變質,不再讓妳感覺舒服快樂
    反而令妳覺得矛盾痛苦不開心

    那就慢慢疏遠她吧!
  • mintfresh
    mintfresh
    我覺得其實租房子她又不願意讓妳租什麼的
    還有買煙
    其實那些都是小事
    只是妳之前就已經累積了許多對她的不滿 所以爆發出來
    過去那些事情在妳心裡早已發酵∼妳都沒忘掉過 也許是傷害妳的事..
    所以漸漸的妳對她也不滿了

    其實看人是看她的心吧!
    如果她還是世界上最關心妳的人 
    願意陪妳在妳有困難時幫助妳 跟妳一起渡過
    還是值得交往
    畢竟是8年的朋友∼
    如果妳覺得她只是一直從妳身邊拿走一些東西
    從沒給妳什麼 精神上的 
    當然物質上或多或少也是有影響
    那就bye  bye吧
    因為她已經造成妳的焦慮 而非思念
    我有一個根基不穩的朋友也是這樣
    最近不想再讓她利用我下去了 
    因為她根本沒關心過我一天 我會跟她畫好界限
    不過那是真的是我想連1年的友誼都談不上的朋友吧!
  • 我覺得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是溝通

    雖然你跟她這麼久的友誼讓人欽佩

    但是沒有適時的宣洩自己的情緒

    當然別人也不知道你在氣什麼

    或許長久下來你們這樣的相處模式她認為是應該的,或許就不知道你比較在意這些

    多溝通ㄅ,如果你認為還可以跟她在繼續下去

    認為沒必要的話就慢慢疏遠ㄅ...
  • mintfresh的話:
    我覺得其實租房子她又不願意讓妳租什麼的
    還有買煙
    其實那些都是小事
    只是妳之前就已經累積了許多對她的不滿 所以爆發出來
    過去那些事情在妳心裡早已發酵∼妳都沒忘掉過 也許是傷害妳的事..
    所以漸漸的妳對她也不滿了

    ===================================================

    我完全同意mintfresh的話

    那些事情其實都是小事
    因為你對她的不滿,讓你覺得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原因的
    如果是真的很要好的朋友,應該不會想那麼多

    例如:買煙~~
    如果是其他人,你可能會想說因為她在車裡,而且已經麻煩朋友載她來了
    所以她不好意思請人再特意停在一旁讓她去買煙
    而你是她很要好的朋友,所以她覺得她可以請你去幫他買一下

    很多事情都有很多面的
    都是要看你怎麼解說怎麼看
    因為一開始你對她就有那種感覺了
    所以你覺得她一開始就再佔妳便宜

    我是覺得除非你可以完全忘記她對你做過讓你不滿的事情
    要不然,這個疙瘩一定都會存在著
    再這樣發展下去,就算你不和她保持距離,你們的友誼也會越來越疏遠了

  • 謝謝大家的回應,每看完一則回應心裡就有一個想法,不知該如何拿捏。
    ========================
    如顏美美所說,我曾經寫過一封mail給她。
    但她反應....我來說說當時情況好了
    我的男友(已分手)她不喜歡,因為她覺得這個男人很花心,所以她對我前bf態度都很冷淡帶不屑,一直在我面前批評他說他不好,然後前bf對我種種示好行為,她都嗤之以鼻。
    她說:他只不過想和你玩玩而已,你別傻了。我看過男人比你多,別和他交往,要相信我,別怪我不提醒你,到時候你被拋棄又在那邊哭,我也幫不了你。
    但我當時只想好好談場戀愛,於是我寫了封mail給她。
    我告訴她這是我的選擇,不論是好是壞我都願自己承當,希望她別再對他態度不好。

    於是她開始不聞不問,那種態度像在賭氣又像在看笑話。到現在她喝醉時常常就會拿這封信來說,就說:當初就是不聽我的,早告訴你這個人不好,我都是為你好呀!
    但我的認定裡,戀愛不就是分分合合,不是說分手對方就是十惡不赫的壞蛋,不是這樣,曾經對方也對你好過的。

    但她不是,她就常常在我面前表現一付經驗老道、對男人很有辦法,今天我喜歡哪個男生她就又開始嗤之以鼻,然後就說:我覺得在你交那麼多男友當中,對你最好的只有**而已,其他都只是想玩你而已。而我交往的男生每一個都對我很好,你看誰誰誰對我很好,誰誰誰又對我很好。

    這也是我受不了她的一點,我知道她是怕我吃虧被人騙,但也不需要講這些那麼酸的話吧..讓我覺得我是爛貨所以男人不會珍惜我,而她高貴所以男人就會對她很好?!
    應該不是這樣吧。
    我自認不是情場高手,但也不像她口中說得這麼無能,還會分辨是非黑白。
  • 我想我是無法忘記這些事情
    也許誠如大家所說,積壓太久
    那我應該要保持距離嗎?
    但mintfresh也說∼∼
    看人是看她的心
    她也有對我好的時候
    在我難過需要人陪伴她一定會出現在我身旁
    而且有時我只要講幾個字
    她就懂意思
    這種感覺還不賴
    這些都是因為我們認識夠久相處夠久的默契
    所以我才會這麼迷惘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