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戰勝寂寞

妳可能感受過上面提到的某一種或好幾種寂寞類型,這都很正常。妳正處於一種很容易受傷的狀態,正在經歷一個大轉變,最重要的是,妳只是個普通人。此時務必記著幾件事: 

◎如果妳一直害怕寂寞,狀況就會更糟。就很像當妳失眠又急著入睡,因為擔心這會影響明天要做的大事,左思右想,感到更慌張,但是如果妳放輕鬆,不強迫自己一定要入睡,妳反而更像進入到一種想睡覺的狀態。當妳感到寂寞時,試著放鬆自己,而不要一直對未來感到恐懼焦躁、更加緊張,妳就會了解,這雖然不是什麼愉快的事,但總是在控制之中。 

◎不論妳已經經歷了那一種或數種寂寞,要記得,這都會過去的。就像任何人都經歷過的一樣,妳這種人類平均都會有的寂寞,也會隨著時間而過去,許多情況會有所改變。這是真理。當然妳還是會不時感覺到,但就不會有那種很像時鐘滴答緊張催趕的感受了,我們的自我調適系統不是用來承擔這種緊張的。

◎倒不是要妳回想過去的傷痛,雖然妳可能覺得自己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孤單過,但是不妨想一下,真的是這樣嗎?當妳還是個孩子或青少年,面對新學校的第一天或一個新的露營隊伍,感覺如何?高中時候呢?或是,呆坐在自己的房間裡,聽著父母在隔壁吵架時?當時那種寂寞感,現在還存在嗎?大概都不復記憶了吧。寂寞襲來,傷害妳,過去了。妳現在以為永遠不會變好的孤寂感,也會這樣消逝。 

◎感到寂寞,並不代表沒有人愛妳或沒有人關心妳。其實妳身邊還有許多在乎妳的人。他們也許並非亦步亦趨都跟在妳身邊,或是了解妳每一種感覺,但是妳那位前男友不是──在過去不是、現在也不是──唯一那個能分享妳生命的人。不會只有那一百零一個人。 

◎在現在或未來,妳都有些可以控制寂寞的方法。妳仍然與朋友保持聯絡,即使不是妳夢想中的那個人。感受到寂寞和不陷於寂寞的差別,並非在於妳生命中是否有那個人,而是妳與其他人們還維持聯繫。 

◎無浪漫的寂寞是妳最不需要去控制的,這我們都知道,但也不是說妳就可以怕得要死。想一想,在妳與他戀愛前,妳也有過這種感覺,然後妳遇上他,就再也不這麼覺得了。現在也是一樣,妳將會遇到下一個人,在情感上得到滿足,這寂寞──就如此消失了。若是妳擔心不會再遇到好男人,這只會讓這種無浪漫性寂寞更強化,感到更悲慘,情況一點都不會好轉。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接受現在的感覺就好,不要去助長它、也不要被它嚇唬到。 

◎從另一個正面的角度來看,妳的前男友會比妳感覺到更寂寞。因為相對於男性來說,女性通常會有較多與外界的聯繫,更多的好朋友,很有可能妳是他最親近的人;反之,妳的生命中卻有許多人──朋友、兄弟姊妹──這些在情感層面上妳都一樣親近的人(拜託,千萬不必因此而覺得妳的前男友很可憐)。  附註:幾個月過去了,如果妳還是無法跟其他人、甚至妳平常就在聯絡的朋友保持聯繫,妳應該尋求協助,如果妳覺得與他人保持聯絡真的很困難。這對於掉入孤寂的人來說也是常見的,可以藉由專業醫療而改善。現在就這樣做,因為沒有理由讓這麼美好的妳失去交際生活──無論有沒有那個人在身邊。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