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健康醫療 / 降低燒香傷害 拜後多喝水吃蔬果

今(25)日是農曆7月初一,農曆7月中元普渡免不了要燒香拜拜,由於燒香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致癌物質,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室內拜拜要開2扇窗以利通風對流,拜香數量要減少且最好選細香,拜拜後要多喝水,多吃蔬果,並洗手以洗去手上附著PAH微粒,祭拜後的蔬果三牲也要清洗,以降低PAH對人體傷害。 
 
 
 
傷害為慢性累積 
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拜香與金紙燃燒後所產生的有毒物質與微粒,會經由呼吸作用而進入人體,長期累積下來,輕微會產生頭昏、頭痛、噁心、因刺激而流淚,嚴重則有中樞神經、肝腎臟等慢性傷害,甚至引發血癌、淋巴癌、肺癌等。林杰樑主任則表示,只要燃燒,多多少少都會有PAH產生,但每種拜香使用的原料不同,產生的PAH數量也不同,建議政府應該盡速訂立PAH國家檢驗標準,並規定製香業者必須遵守,在產品上標示PAH的含量,讓民眾可以挑選PAH含量低的香。 

 
 
拜拜要注意通風 
要避免吸入PAH等有毒物質,林杰樑主任建議,可以雙手合十的誠意來取代傳統燒香,不然也要選在陽台、大樓中庭等通風處拜,如果一定要在室內拜拜,則要注意空氣流通的問題,建議要開2扇窗或是開大門,來讓空氣對流,將燒香後的煙霧排出。此外,林杰樑主任提醒,要盡量減少拜香與金紙數量,香也盡量避免選粗的,以減少吸入燃燒後的有毒物質。林杰樑主任提醒,拜拜後要多喝水來將PAH加速排出體外,多吃新鮮蔬果,並立刻洗手。而祭拜的蔬果三牲在吃前也要清洗乾淨,可避免將附著PAH的微粒吃進肚子。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