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動漫遊戲

新聞:零工爸牆當黑板 存錢兩年送兒電腦

太感動了

聯合新聞網  記者唐秀麗╱嘉義縣報導 

一塊寫字的黑板,對許多家庭來說不是負擔;家貧的嘉義縣民黃俊源捨不得買,混凝土牆就是他教子的黑板;他要孩子牢記「窮,不是丟人的事」;五天前,他誤飲農藥喪生,至今沒錢下葬。

「種田不熟不如荒,養兒不孝不如無!」黃俊源就讀東石高中的長子黃皓斌,在網路「無名小站」網誌所寫「父親」,記錄黃俊源要他「人窮志高」的種種。他說:「父親是我永遠的龍!」但這篇文章已成一封永遠寄不出去的信。

當地村長黃家榮說,四十一歲的黃俊源一家四口住在鹿草鄉鹿草村,太太生病,平時全靠他打零工維生,認真為生活打拚,只要工頭一叫,他立即上工。無奈收入不穩定,一家四口擠在租來約四、五坪大三合院角落。
  • 上月廿二日黃俊源除草時誤把農藥當提神飲料喝下中毒,急救送醫延至本月一日死亡。黃家沒錢為黃俊源下葬,遺體昨天仍擱在黃俊源妻子娘家客廳。

    鹿草鄉民代表洪溶鎂等人前往關心,入目所見,是黃家扣除廚房、廁所後,只有兩坪大的起居房內,有面牆壁密密麻麻寫滿阿拉伯數字,有的還用紅圈劃記。

    黃皓斌說,這面牆是父親教他們算術留下。他父親雖然只有國中肄業,但很重視兄弟課業。他念幼稚園時,父親把混凝土牆當黑板由一寫到一百阿拉伯數字,教他們念,沒錢買油漆粉刷,一直留到現在。

  • 黃家兩坪大的房間,是一家四口睡覺、看書生活的全部。屋內最貴的「家當」是架電腦。「父親鼓勵我們兄弟用功讀書」,家裡再窮,只要課業上需要,都會儘量買給他們。

    黃皓斌說,他念國中時,就告訴父親「做功課需要使用電腦」,父親說「會買給你,再等一等」,就這樣等了二年,父親存夠了錢,買了這架電腦。

    他說,父親這輩子賣過臭豆腐、屠宰豬,當過直銷業務員,最近在高鐵外包打零工,工作不穩定。家裡雖窮,但父親教導他「窮,不是一件丟人的事」。他在網路「無名小站」網路日誌有一封寫給父親卻永遠寄不出去的信。

    黃皓斌當場「秀」出在無名小站上他寫的「父親」。他說,父親過世前,兩人因價值觀不同發生衝突,父親當時告訴他說「我不是要你拋棄正義,我是要你記住社會上的險惡」,如今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原文:http://news.yam.com/udn/society/200607/20060705965015.html

    大兒子在無名的記念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q1671821&article_id=2086602
  • 人各有命啦∼

    比苦比窮,永遠都比不完~"~

  • 天哪!太感動了...
回應...
 返回 動漫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