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影劇明星

8年星路 蔡依林自稱台灣奇蹟 勇於編織戀愛夢

趙雅芬╱專訪放眼現今流行歌壇,蔡依林的「小天后」地位已經穩如泰山。17歲出道的她,攀爬了8年多的時間,如今名利雙收,被人稱羨;不過,一路走來,蔡依林的是非不斷、傳言眾多,也往往承載了龐大的壓力。

回首自己的星路歷程,蔡依林很知足,她說:「我已經夠幸運了,每個階段都是奇蹟。」至於那些纏繞的蜚短流長,她笑稱:「我很認命,我就是那種沒事坐在家裡,窗外會突然飛來一隻小鳥撞破窗戶,然後我就是會被窗戶碎片K傷的那種人。」

同學罵跩  輔大念書不開心

蔡依林念景美女中時,參加了歌唱比賽,她很快被唱片公司簽約,搖身變為「學生歌手」。蔡依林透露:「剛當歌手時,很沒自信,也不敢講話,常常不知所措。在那之前,我從沒想過自己會站在那麼多人面前表演,感覺是在一夕之間就要面對所有人了。」

大學時代是蔡依林最不開心的時光,她沒有過過團體生活,甚至連上學都像在偷偷摸摸。「我在輔大校園永遠都是低著頭,因為我怕看到同學『青』我的眼光,或是在我身後說『妳在跩什麼啊』、『妳上學化什麼妝啊』,然後網路上的攻擊也不斷。我那時候很茫然沮喪,覺得自己不管多麼努力,卻一直都不受肯定。」

學生時代最讓蔡依林印象深刻的事,是她大一時國文科被當,這件事見了報,讓原本好勝心就強的她,更加發憤圖強。「我從那時候就領悟,我永遠會被高標準檢視,所以即使工作再多,我大二所有科目平均還是拿了80多分,別的同學可以蹺課去玩,我卻要求自己一堂課不能蹺3次以上,隨時處於緊繃的心情。」

蔡依林的好強和耐力,在圈內有目共睹,她笑說:「我從小就知道要靠成績爭取自己的地位,因為姊姊書念得沒我好,媽媽常跟我說,要我幫她爭一口氣,所以我也比較受寵。」自從國中編進資優班之後,蔡依林就此認清自己非「最聰明」的人,「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因為總會有比我考得更好的同學,所以我更清楚努力的重要性。」

人紅批評多  被取綽號蔡是非

設定目標,再盡一切努力去達成目標,是蔡依林的座右銘。她哈哈笑說:「就愛折磨自己,挑戰耐力啊。」她去美國練舞,眼見國外老師教得又快又趕,她急得心慌,半夜睜著眼睛不肯睡,拚命記舞步,「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不能輸!」這回她在MV大秀地板運動,這是她前陣子看到電視轉播奧運的地板項目,之後就悶著頭去練了。「我不怕碰到困難挫折,只怕自己不願意去面對,我不希望自己是那種只會擺pose的女藝人,我也不能忍受自己不專業。」








回應...
 返回 影劇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