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長庚醫學系 密室單面鏡 看考生品德現形


當醫生,品德更重要。長庚大學醫學系今年(九十五學年度)甄選入學中,史無前例地把「模擬劇」融入考題,安排路倒病人上場,並用單面鏡觀察六十多名不知情考生的反應,有人置之不理,有人急於協助。最後,冷漠的考生一律不錄取。
台大醫學院畢業的趙建銘捲入多樁弊案,醫界大老感嘆現行考試制度根本考不出品德。今年四月,長庚醫學系舉辦甄選入學,教授就想到,在考生不知情情況下,找陌生人「考」他們的品德。

靜觀其行聽其言  考生不知情今年參加長庚醫學系入學甄試的考生有六十餘人,都是大學學測高分的高材生,以往再通過口試,就有機會進入醫學系。但為了面試,幾乎人人都「準備」一套救人濟世說辭,教授們看多了也難判斷考生的真正想法,於是今年做了一些改變。

考生進入長庚考場後,被安排在不同房間等待面試,房間牆壁有單面鏡,外面看得到內部,內部看不到外面,考生的一舉一動,有如「楚門的世界」,全看在牆外教授眼裡。

考試內容包括:與同學互動、閱讀習慣、對急難者協助等。剛開始,房內有三名考生,教授觀看考生彼此互動情形,並觀察他們閱讀雜誌習慣。互動良好、有禮貌者得高分;閱讀八卦、緋聞雜誌等考生得低分。

安排腹痛歐巴桑  看當下反應接著,長庚以應考順序為由,巧妙安排考生獨處,此時「模擬劇」上場。一名進入房間修冷氣或掃地的歐巴桑,突然腹痛如絞,有考生不管應考在即,衝出房外大喊救命,但也有考生自顧看雜誌,完全不理會清潔工的痛苦呻吟。

這一刻,已決定甄選結果。長庚大學醫學系主任黃燦龍說,有名考生學測幾近滿分,口試更是頭頭是道,但對清潔工冷漠無情,委員們一致決定不錄取。事後,他的父母來抗議,才知道有這道「決定命運的考題」。

冷漠旁觀無愛心  兩人遭淘汰黃燦龍說,該系甄選標準,第一階段大學學測佔五十%、第二階段面試四十%,另十%是在校成績,「模擬情境題」額外計分,當考生成績相近,「情境題」即成為關鍵。他說,六十餘名考生中,高達十五%的考生未搭理病痛清潔工,其中六人的學測、口試成績本可達錄取標準,就因缺乏愛心,兩人慘遭淘汰,四人備取。今年該系共錄取卅人。

黃燦龍說,甄選結束後,就聽到考生們議論紛紛,納悶怎麼大家都碰到有人路倒,心照不宣的教授們只是笑而不答。
 
========================================================================

今天有看到報紙的報導....現在熱心的醫生實在是少之又少。
  • 可這招公佈下次還能用嗎?
    下次大家應該就會學聰明了
    裝也裝有愛心
  • 新莊阿賴的話:
    可這招公佈下次還能用嗎?
    下次大家應該就會學聰明了
    裝也裝有愛心
    =====================================
    這個在北美還蠻重視的,  像我之前考  life  guard  也是做了一堆  simulation  才拿到執照的說~~
  • 嗯...長庚說下次會換招數了..
  • COOL!!
    很像哈力波特裡的學院裡
    有幫學生分學院的那頂分類帽
  • 幹的好
    我對長庚醫學系評價變好了
  • 幾年前和老公跟團去沙巴
    在第四天的早上,在飯店吃早餐時我整個人暈了過去

    事後我聽我先生說,當我暈過去時,坐在我們附近的華人全部都跑開(我們同團的都不在現場),而離我們最遠的一對外國夫妻以小跑步的速度跑來,一個把我扶起,另一個用手挖我口中的食物,讓我把食物全部吐出,接著在抱我去飯店的診所就醫.....

    --------------------------------
    我只能說,冷漠、無愛心好像是大部份人的態度。

  • 很棒的考試方法!
    朋友的朋友是醫學院的學生,有次聊天問他為什麼想當醫生,對方不假思索的說:"當醫生好賺阿!"......
    當場傻眼.....原來,這就是我們未來可能會遇到的醫生呢!
  • 很不錯的測試方法
    不過公開了下次就不管用了
  • 讚耶!!!!!
    當醫生就是要有熱忱嘛
    不過被媒體這樣子公佈出來~
    以後要考長庚醫學系的會不會事先演練一番啊?
  • 有醫德的醫生少

    真的為了想要去救活人命而去當醫生的人更少

    不要怪教授冷酷要怪只能怪你自己

    寧願先淘汰也不要出去醫死人不是更好
  • 忽然覺得~身為台塑体系的學生很有光榮~
  • 這招真的很棒
    可是公開後
    下次就算變換招數
    一定也有人就覺得是考試
    然後裝做有禮貌和有愛心的樣子..哎..

    我覺得不止医生
    老師也要如此測試
    畢竟這二種職業對人類都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有的老師也相當冷漠,人格也有問題
    根本不適任
  • 要謀利就不要當醫生這種可拿別人性命弄於股掌的行業
    如果某些人的親人被白色巨塔體系無端害死就知道
    沒醫德的醫生=殺人犯
    下地獄接受上帝的審判吧


  • 很棒的考試方式啊!
    這個社會人們實在太冷漠了,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會讓人越來越自私。
  • 恩恩...
    恩恩...
    暱稱:  黃毛丫頭   時間:  2006/6/1  下午  02:19:43   
     
      加入我的收藏夾 
     
    幾年前和老公跟團去沙巴
    在第四天的早上,在飯店吃早餐時我整個人暈了過去

    事後我聽我先生說,當我暈過去時,坐在我們附近的華人全部都跑開(我們同團的都不在現場),而離我們最遠的一對外國夫妻以小跑步的速度跑來,一個把我扶起,另一個用手挖我口中的食物,讓我把食物全部吐出,接著在抱我去飯店的診所就醫..... 
     
     
    ------------

    華人不知道是沒有愛心

    還是沒有急救的常識

    但是那對外國夫妻真是做的很好
  • 其他醫學院也應該跟進

    光是筆試口試是考不出醫德的
  • 這招下次大概也失效了~~~

    醫生有品德的  還是有  只是不多了~
  • 我哥朋友之前在加拿大申請medical    school,他成績特好,但是在面試後,主考官跟她說,「你一切都很優秀,可是你並沒有作醫生的熱誠。」而沒有錄取他。

    我覺得在台灣選擇當醫生的人多半是因為醫生是一個將來確保高所得的工作。

    我曾經當過一個爸爸的牙醫朋友的小孩子的家教,我請他寫一篇英文文章,請他說說將來他的夢想是什麼。(那個小孩那時大約國小五六年級吧)
    ...........恕刪
    =================================================
    可是這是事實阿,所以我還會再說 
    "也要醫好人才會變的很有錢"
  • 我昨天坐捷運

    對面坐一位視障人士

    他跟我同站下車


    我不知該如何幫他    只好在他後面慢慢跟著 
    反正就是跟他說注意缝隙  然後帶他到電梯
    或叫站務人員之類的

    有一個專櫃小姐馬上跑去把手給他扶

    帶他走  還跟他溫柔的說話

    陪他等電梯


    讓我覺得這位小姐人美心更美


    可是    電梯一來
    所有的正常人搶著上電梯

    真正需要用電梯的人反而要等下一班


    我們的生活教育當真失敗至此?






  • ㄏㄚˊ
    喜歡看八卦不代表他不會是好醫生吧  哈哈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