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當年,陳由豪有去官邸

看著駙馬爺趙建銘(新聞)身陷牢獄,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上午指出,陳水扁總統現在是跛鴨,但是還沒有燒到自己與第一夫人;如果燒到自己,鴨子熟了,就變成烤鴨。現在最重要的是,陳總統能當個知錯能改的跛鴨總統,就算是當一個改過的跛鴨總統,也能歷史留名。

沈富雄強調,陳總統當務之急,應該是好好坐下來,問問吳淑珍(新聞)與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到底做過哪些事情,從實招來,而不是等到事情爆發之後,還不知道如何因應。

曾經在2004年因前東帝士集團董事長陳由豪的指控,而引爆「民進黨大老」事件的沈富雄說,如果當初很清楚的釐清真相,假如2004年總統選舉民進黨敗選,責任會推到他的身上,所以他後來並沒有說清楚。沈富雄如今感嘆說,假如他當時說得更清楚,也許這樣的模式,就不會重複,這就像小偷一樣,如果每次偷都很容易,那就會繼續偷,就因為好偷。

沈富雄回想說,其實當年陳由豪就是有去官邸(陳由豪說民進黨大老知道,大老即沈),但他不願意說有去,而他講了四個可能,其實都可以讓官邸有台階下,但後來都沒有。

回憶起大老事件,沈富雄檢討說,如果官邸能夠有一定的處理模式,恐怕就不會有趙建銘事件。沈富雄指出,趙建銘也許到現在都不認為他犯罪,因為看著丈母娘常常打電話,講這個、講那個,就會覺得「有為者亦若是」,有昨日之因,就會有今日之果。沈富雄相當遺憾,要是當初大老事件說得更清楚的話,就不會有今天了。

沈富雄指出,他回想起來,如果事情牽涉到第一家庭,尤其是夫人吳淑珍,都有一定的模式,第一、在第一時間無法釐清真相,因為沒有人可以去問夫人,當年的大老事件,每次都推黃芳彥醫師去問,但回來也只能轉述,沒有人可以進一步問她,這樣的模式一直在重複。

沈富雄指出,然後是夫人第一時間的說法都不算數,常常是後來的說法推翻前一個說法,同樣的模式,一再重複發生,使得負面效應與規模越鬧越大。

沈富雄也強調,此一模式的第二個特徵是,當事人賭注都下很大,就像陳由豪說,如果他沒去官邸,就要跳樓,陳水扁說如果有用贈送的SOGO禮券,就要下台,但後來都沒有發生。

沈富雄也表示,大老事件與之後陳由豪送錢給陳哲男(新聞)的事情是不一樣的,前者發生在1994年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的時候,當時東帝士是前5名的大財團,捐政治獻金給陳水扁,那是無所求,心甘情願,陳由豪還把人情作給他跟陳唐山,也因此大老事件涉及的只是夫人誠信的問題,並沒有違法。

沈富雄指出,但後來陳由豪與陳哲男的事情是有所求,想要擺平一些事情,例如聯貸案之類的,這兩者是不一樣的。

沈富雄認為,第一家庭應該立下嚴謹的家規,這是家風的問題,而且從一開始就應該有一致性與一貫性,明白說哪些是不可以的,但現在為時已晚。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