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解析坐月子 7大迷思

有人說坐月子是女人改變體質最好時機,但傳統坐月子的觀念與方式,有其歷史背景與生活方式,如果將古時坐月子的觀念搬到現代生活當中,作法上豈能一成不變!相信有許多產婦會因作月子的一些說法而變得不知所措,以下就有關坐月子常見的迷思予以釐清。

迷思一:「是不是懷孕就要吃13味(保產無憂方)?」

答:錯!懷孕初期(前三個月)服用反而有流產的危險。正確用法是懷孕末期(後三個月)胎動不安、胎位不正,或預防難產時才服用本方。

迷思二:「聽說吃薏苡仁會流產,是不是?」

答:錯!李政育醫師亦證實此事是錯誤的,因為薏苡仁利水健脾,反而建議孕婦多吃,以避免妊娠毒血症、腳水腫等症狀。

迷思三:「生完要吃生化湯10∼20帖嗎?」

答:錯!一般產後只要服3∼5帖,惡露由紫黑色變成灰白色時便要停止,多吃反而會排出鮮血,日久體質易虛。

迷思四:「坐月子只能吃米酒水,不能喝白開水嗎?」

答:只要不飲用生水,以免傷口容易感染。至於煮沸過的白開水沒問題。

迷思五:「坐月子不可以洗頭嗎?是不是要坐滿一個月,才能出門?」

答:錯!熱水洗澡,吹乾頭髮即可。只要自覺身體狀況不錯出外不妨,但要避免提重物、過度勞累。

迷思六:「女人要多吃紅豆(補血)嗎?」

答:中國人認為紅入血分,色紅能補血,事實並不盡然。營養成分尚可,但因為詢問過農夫,紅豆是使用農藥最重的豆類,所以會建議不要吃紅豆。

迷思七:「孕婦在產前、產後都不可以吃人參嗎?」

答:可依個人體質,體虛者可適量使用。

各位看看囉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