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心靈互助 / 父與子

曾經有一個老人花了大半輩子辛勤的工作,從開墾、犁地、耕田、抵抗暴風雨、保衛家園到養育妻兒。有一天,他覺得該是退休的時候了,可悠閒的坐在門前享享清福。而且他的兒子強壯又能幹,也成家了,應該可以讓他接管家中的事業。所以,老人將整個農場交給了兒子。

一開始,他的兒子以農場主人的身份為傲。但幾個月過後,日復一日,農場的辛苦工作,使他開始不諒解父親整日沒事做;他終日辛勤忙碌,父親卻清閒的靠在椅背上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他開始懷恨父親,這種憎恨在心中與日俱增,他甚至視父親為只會張嘴要飯的糟老頭。

他心想:「現在我有一個妻子和兒子要照顧,這個老傢伙無法體會我的辛苦,只會整天坐在那裡。以前怎樣都不重要,現在我面對的是辛苦的工作,真希望不要再照顧他了。」當他拿起鋤頭一邊犁地一邊耕種時,胸中的怒火益發熾烈。

當收割的季節來臨時,他下定決心不再養這個「沒用的糟老頭」,他希望所有辛勤得來的成果都是自己和妻兒的。這時,兒子的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他的一生該結束了,不想再見到他了。」念頭這麼一轉,他便用很粗的柚木製成一個大箱子,然後將木箱放在獨的手堆車上,將堆車堆到正坐在椅上乘涼的父親身邊。

他用很嚴肅且堅定的口吻說:「我要你進木箱裡,現在就進去。」他父親一語未發的彎下腰來,鑽進箱子裡。兒子蓋上厚重的蓋子,閂起鐵鍊,隨即把車子堆到懸崖邊,正當要堆下懸崖的那一剎那,聽見箱子內傳來父親敲打的聲音。兒子不客氣的問父親:「你要做什麼?」

這時,箱內傳來父親溫和的聲音:「這句話應該是我問你才對。如果你認為我是沒用的老頭,想要擺脫我,我會如你的意。如果你想把我丟進懸崖,我會自己跳下去。但我是你的話,會好好保存這箱子,因為你的兒子有朝一日也會用到它。」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