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SARS疫情WHO報告出爐

世衛報告:兩小時致命延誤台灣SARS傳染失控
中央社  2006-05-19  05:31 

(中央社記者呂志翔日內瓦十八日專電)四十七歲的MLC女士於二零零三年四月九日,因發燒與呼息道症狀到台北市和平醫院就醫,花了兩個小時才被隔離,埋下了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失控為台灣近年來最嚴重疾病傳染的炸彈。

和平醫院的處置也暴露了,儘管SARS當時已是令全球震懾的傳染疾病,但台灣醫療體系警覺鬆懈。
世界衛生組織  (WHO)西太平洋辦事處最近出版「SARS  :全球傳染如何被遏止」,其中對台灣從初期有效控制傳染,到疫情爆發,作了詳細的描述,關鍵在和平醫院的致命兩小時延誤。
SARS一書中的台灣章節由美國疾管局  (CDC)瑪隆妮、WHO的奧婁渥庫芮及蘿斯等三位衛生專家共同撰寫,她們都在台灣親身參與了對抗SARS的行動。
她們指出,雖然SARS已在中國、香港、新加坡等亞洲國家肆虐,在四月二十一日前,台灣只有零星病例,似乎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但四月九日MLC女士在和平醫院已埋下了定時炸彈。
在兩小時的延誤中,MCL身上的病毒已傳給在附近的醫院員工,在這些感染的人中,只有一位放射性技術人員與MCL有直接接觸,顯示了已出現了環境污染。
四十二歲的洗衣工CSL當時在醫院工作,四月十二日因發燒與痢疾到急診室醫療,但依然上班工作,並因同樣症狀兩度看病,四月十六日因病情惡化,住進B8病房,當時被認為是沙門氏菌傳染,服用抗生素。
四月十八日,CSL呼息困難,被轉移到加護病房的隔離房間,四月二十二日,確認感染SARS,二十九日死亡,B8病房的二十四名工作人員中,有十五人感染,創下了百分之六十二的最高醫院感染率。
四月二十二日,六名和平醫院人員感染SARS,以後每天通報感染人數一直增加,最後確定共有二十三名護士、八名支援人員、五名技師、四位看護助理及三名醫師感染SARS。
台灣衛生當局於四月二十三成立緊急小組,二十四日封閉和平醫院,但潛在暴露於病毒下的人包括一萬名病人與進出訪客,及九百三十名員工,傳染已經失控。
從早期的有效控制,但七月五日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個解除警報的國家,台灣共通報了六百八十二件病例,八十四人死亡,經濟損失達八億兩千萬美元至十三億美元。
SARS所造成的政治與社會動盪不安難以估算,SARS報告指,延誤診斷確認病例,醫院傳染控制不足是最大失敗之處。
WHO報告表示,在SARS傳染及其引發的不安逐漸降低後,台灣的疾管局提出了一個周嚴計畫,其中包括大規模改善公共衛生體系,以防SARS捲土重來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