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男性患帕金森氏症機率較高 基因惹的禍

(法新社洛杉磯二十日電)  美國科學家今天發現性別基因的新角色,這可能為男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高於女性提出解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在二十一日出刊的「當代生物學」期刊上發表報告指出,男性腦部負責製造胚胎、形成睪丸的性別基因,可能也是帕金森氏症這種神經衰弱疾病攻擊的目標。  加州大學蓋芬醫學院的人類基因學副教授維藍說:「男性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比女性高一點五倍,我們的發現或許可為這種疾病對男女影響不同的原因提供線索,也能闡釋男性為何較易罹患這種疾病。」  英國學者一九九0年發現男性性別基因SRY,SRY基因位於男性的性染色體上,會製造睪丸細胞分泌的蛋白質。  加州大學的研究意外地發現,SRY似乎也有助腦部黑質區的神經元分泌神經化學多巴胺。  帕金森氏症會讓黑質區的神經元逐漸死亡,降低多巴胺值,造成病患產生帕金森氏症的患病特徵,逐漸喪失機動控制,進而引發不自主的顫抖。

維藍教授說:「我們第一次發現,腦部製造多巴胺的細胞,要靠性別特定基因才能適切運作﹔我們也發現,SRY不只在男性生殖器方面扮演中心角色,對調節腦部也相當重要。」研究者以老鼠研究SRY對腦部的影響,發現SRY值降低時,在製造多巴胺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的「  酪胺酸水合酵素」(tyrosine  hydroxylase)也會降低。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