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想養狗狗之前可以考慮先做狗狗的中途之家喔!!

請各位幫忙做狗狗的中途之家,讓他們有暫時的棲身之所喔!!
  • 轉貼於~http://www.tyacad.org/news/lodge.htm

    認識寄養家庭 
      送養狗貓至今,有時面對一些人有心想要養狗。但面臨現實的壓力或不可抗拒的原因時,最後狗貓被退養,  不只狗貓又得面對無家的可憐,相對的送養義工又得再替牠們尋找新家了。實在徒增義工及狗貓的壓力!  幸運的可以找到新家,而不幸運的又該何去何從呢?
      狗貓的壽命平均是15-20年,其實滿長的,而您若對於自己的未來都無法百分百掌握時,  或沒有能力可以確定對牠們不離不棄時,真心期望您不要輕易飼養牠們,因為牠們的未來全掌握在人的手上,  只要你有個變化,不能再照顧牠們時,牠們該怎麼辦呢?

      如果你想要養狗貓,但又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照顧牠一輩子的話,其實可以當寄養家庭,所謂寄養就是短暫收養,只要你碰到任何問題不能再飼養時,皆可以把牠們送回給義工,這樣子既可以滿足你想要寵物的慾望更可以間接幫助流浪動物們,何樂不為呢?
      在送養面談中,有一些人明明不適合飼養寵物,當我對他們提及當寄養家庭時,他們總是不以為然的對我說,他們不想寄養,因為他們希望是養家犬而不是養一養又要送回去!  或者  他們認為會對寄養的動物產生感情。怕自已無法送回給義工...等等的理由∼我想若你有能力及責任去飼養,義工當然願意送給你了。飼養寵物不是買個娃娃那麼簡單,不想要時可以當垃圾丟掉,你必須和牠朝夕相處十幾年,你必須照顧牠的食衣住行,養牠就像養一個小孩,必須有耐心及責任.若你沒有,請別輕易給牠一個家!

  • 何謂寄養家庭呢?
      簡單來說,就是中途之家,提供狗貓一個可以暫時居住的地方,一般來說,寄養家庭只要負責照顧,而飼養期間的費用大都由義工負責。若臨時不能寄養也沒關係,只要送回給原來的義工就行了。所以不會造成寄養家庭的壓力唷!

    哪些人適合當寄養家庭?

    學生族
    在會場常看到一些學生很開心的想要認養,但由於是學生正值年輕的歲月,未來的變數實在很大,  而他們大都租屋在外,有的人會打工賺錢。有的人還是靠著父母過活。若讓他們認養,如果他們畢業了,  或要出國唸書,父母又不願意幫忙照顧寵物,  這些本來疼在手心上的狗貓們,馬上變成了沒人要的流浪動物了,  若是你是這樣子的情況,但又好想要有寵物的陪伴,可以考慮當寄養家庭。 

    時常出國的人
    如果你一年到頭都有可能出國,但當你在國內時,又很想養寵物,也很適合當寄養,當你在國內時就幫忙照顧狗貓,  要出國時再把狗貓還給義工即可。這樣子可以滿足你想要寵物的想法,又不會因為出國而讓自己的寵物無處可去唷! 

  • 老人家
    一個人可以活多久,誰都不知道,雖然這樣說有點不尊敬,但死亡是大家都會面對的!  很多老人家想養狗作伴,但如果有一天老人家不在了。這些狗也成孤兒,這樣的新聞相信大家也都聽過,  除非你有好心人可以託付,要不然真的不建議去養一隻家犬,所以也可以考慮當寄養家庭。 
    沒養過寵物的人
    有些人沒養過狗貓,但又很想養,我想可以先從寄養家庭開始,等你寄養了狗或貓,實際上去和寵物們一起過生活,  這樣子可以幫助你先一步瞭解寵物的照顧,及有提早得知養寵物所可能面對的問題,實際的生活就可以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養寵物唷!  我想總比你興高采烈去領養或買寵物,結果發現自己完全不適合養來得好,先試著養,再決定是否真的可以養。 

    租屋在外者
    租屋就表示有房東主導,若你的房東不讓你養寵物,你的寵物該何去何從呢?  不如先當寄養家庭,飼養一段時間後,再視實際情況衡量自己是否能養?!  畢竟如果連你都沒房子住,那寵物不是很可憐! 

    情侶
    相戀中的男女,凡事都很美好。但分手後,共同飼養的寵物卻很有可能失去主人,  我曾遇過分手的男女竟然都不要曾經共同飼養的寵物,理由是:看到牠會想起對方。  相信這樣的例子各位略有耳聞,分手是人的事,寵物無辜!為何要因為分開而棄養牠呢?  所以,請別因為一時的熱情而許下承諾!若不確定二人的未來,不如先當寄養家庭吧! 

    欲結婚或懷孕者
    結婚是踏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也代表你要和另一個人共同生活,若你的另一伴對於餵養寵物不是很贊同,  我想可以二個人先溝通好先當寄養家庭,二人可以試著去共同和寵物過日子,飼養過程中,  相信二人就能有默契知道未來是否要養寵物囉!
    很多人都因為懷孕不能養寵物,原因千百種,若今天你有計劃懷孕或者已有孕在身,建議不要輕易去飼養寵物,  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再去照顧牠,但若是你真的想養,那麼就當寄養家庭,短暫飼養,給自己一個機會。  這樣子對寵物來說也比較有保障。 

    想要養寵物陪孩子的家庭
    現代的父母都很疼小孩,只要孩子吵著要,通常都是予取予求,連養寵物也是,孩子終歸是孩子,  他們只會玩不會照顧啦!若你養寵物是為了孩子,我勸你不可行,因為最後你要照顧的不只孩子還有寵物哩!  除非你也是想要養,要不然不需要為了孩子的一時興起,而輕易帶寵物回家,不如先當寄養家庭,  先讓你及孩子們學習照顧牠們,再來正式收養吧! 

    無良好經濟能力的人
    養寵物不是玩具,一定會付出相當的費用,飼料罐頭費╱預防針費╱每月心絲蟲預防藥╱結紮晶片費╱洗潔精╱  若狗狗生病的醫療費...等等.  若你無法支出這些費用,當然就不要給自己壓力。  若想要養寵物的話,其實可以當寄養家庭。 

      呼∼講了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在飼養寵物前真的要三思,若大家都可以把牠們當作是家人一樣不離不棄,  我想台灣的流浪動物一定會減少,當然也盼望更多好心人可以加入寄養義工行列,可以適時的幫助牠們唷!   
    發娘  2005.05.12 
    話題討論 
    http://www.tyacad.org/phpbb2/viewtopic.php?t=2011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