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香水香氛

香氛蠟燭 近4成化學物質有害

嗯......我還蠻愛點的耶-__-"

-------------------------------------------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怡秀/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以香氛蠟燭提神紓壓、營造浪漫氣氛,但小心,浪漫的代價可能賠了健康。消基會(新聞、網站)檢測發現,近四成蠟燭檢出二氯甲烷、甲苯等有害化學物質,五成標示不符規定,由於吸入過量二氯甲烷,輕者頭痛暈眩、重者有致癌危險,消基會要求廠商停止販售。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召集人、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政府對蠟燭燃燒後產生物質毫無管制標準,由於民眾使用香氛蠟燭很普遍,選購時應認明不含氯蠟油、染料、芳香劑製造及透明度均勻的蠟燭,燃燒時,火焰直徑與蠟燭比從頭到尾都一致,蠟液會聚在中心,不產生蠟淚,熄焰時無黑煙,焰心應以棉質材料製作,火苗也會馬上熄滅不會有殘存紅星,這樣才是好蠟燭。

明天是情人節(新聞、網站、商品),不少民眾購買香氛蠟燭增添甜蜜氣氛,消基會取樣8件百貨公司、精品店、藥妝店販售精緻蠟燭,取1公克蠟燭燃燒15分鐘後釋放氣體進行分析發現,3件樣本燃燒後釋放有害氣體:太平洋SOGO百貨本館9樓德國世家販售「突尼西亞茉莉香氛蠟燭Pacifica純天然大豆」、微風廣場6樓台隆手創館販售「果凍蠟燭  (草莓)」檢出「甲苯(Toluene)」;屈臣氏崇光店販售「浮水蠟燭  (6入)」則檢出「二氯甲烷」。

吳家誠指出,食入或吸入甲苯,會在人體累積,造成慢性中樞神經受損、記憶力減退等,長期暴露可影響聽力、皮膚炎。二氯甲烷,1994年起被認定為人體可能致癌物,吸入、口服或皮膚接觸可導致黏膜、呼吸道剌激、頭痛,暴露在500~1000ppm環境中1-2小時,會昏眩、四肢麻木等,濃度超過5萬ppm,則會對生命產生立即危險,此次檢測樣本產生化學物質量雖低,但都具累積性,民眾不可不慎。

消基會表示,標準檢驗局應將蠟燭納入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此外,檢驗結果也發現,半數標示不合格,民眾很難透過標示,了解商品相關資訊,消費者權益不被重視,點蠟燭時,應使用不燃性  (陶器、玻璃、金屬)架台,以免發生意外,勿在通風不良之處使用,一旦點燃蠟燭後,宜盡量使用完全。
  • 怎麼沒人回
    太平洋SOGO百貨本館9樓德國世家販售「突尼西亞茉莉香氛蠟燭Pacifica純天然大豆」
    --------------
    竟然有德世,耶...
    我還想買它家的東西來用用,結果出這種新聞
    耶...
  • 吼~~

    以后不敢點了拉>"<
  • 還好我本來就對香氛蠟燭這類的沒興趣
    最主要是怕不小心會引起火災
    現在看到這則新聞
    更不敢使用了
  • 上回買的歐舒丹玫瑰精油蠟燭還好沒有入榜,不過在蠟燭快點完時,整個玻璃外殼突然爆裂成好多塊,也滿危險的!
  • 我買伊聖詩她們說自己是最安全
    好像真的沒上榜
  • 我最近也買了歐舒丹的蠟燭...超愛的
    在睡前點一下...睡覺就會香香的
    看了這篇報導....
    雖然不再名單內
    但化學成份的東西真的很難說~
回應...
 返回 香水香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