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夜市、路邊攤油炸品 暗藏反式脂肪酸

夜市、路邊攤油炸品  暗藏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有害人體健康,隱形殺手可能是夜市、路邊攤的油炸品。馬偕醫院(新聞、網站)營養課課長趙強指出,植物油經過氫化後,在常溫下會呈固態,民眾如果看到商家或攤販使用的是清清如水的油脂,就比較沒問題。

此外,食品包裝上名稱或成分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英文有「Hydrogenated」的字樣,表示含有反式脂肪酸,宜避免選購。人造奶油、植物性奶油、乳瑪琳多屬此類。

專家表示,將植物油氫化的變成固態的「人造奶油」,易於攜帶與保存。但這就是導致反式脂肪酸出現的關鍵之一,這類有害人體健康的油品最常出現在使用的沙拉油上。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回鍋油不僅經過「氫化」,且經過度使用,油裡已產生致癌物質。

又如果使用植物油油炸,食物容易出現油臭味,經過氫化成人造奶油,再高溫油炸,產生反式脂肪酸的機率則大增。

南部一位大學教師表示,飯店或學校餐飲部,對油的使用較重視健康,因此多半油炸過一、兩次就倒掉不用,再交由承包廢料處理廠商運走。

一位賣炸雞排的夜市老闆表示,回鍋油在北部夜市賣的價位高,加上桶裝植物油五公升才四百六十元,並不算貴,去花力氣找回鍋油,反而貨源不穩定;一油多炸倒是常見,攤販是不是只補油不換油,只能看自己良心。

台北一家五星級飯店業者表示,飯店的食用油使用量大,使用過的油,的確會經專門環保回收公司,每一、兩天回收一次;但回收業者表示,回收過的油,多半經加工製成肥皂使用,沒聽說過回收另賣的事情。

目前食品工業界已經找到新的配方技術可以取代氫化過程,但成本仍高,使用得很少。

趙強指出,過去麥當勞剛來台灣時,因為用牛油炸薯條而被大家罵,後來改用氫化植物油。

以前的中式糕餅(如蛋黃酥)多使用豬油,現在使用的酥油、白油、黃油則都是氫化油。只有少數店家會特別強調是用味香又細緻的豬油。

趙強建議,反式脂肪酸只要一點點就會對身體造成危害,消費者要打破動物性油脂比較不好的印象,例如吃吐司時適量抹一點動物性奶油,危害性並不大於乳瑪琳。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