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給今天不打算去投票或投廢票的人

投廢票的真實意涵 
josephtyw 


因著不同的原因,許多人紛紛在2004年的立委選舉中缺席,不去投票,或者是去投廢票。可是,在投廢票之前,我們應該先弄清楚投廢票的真實意涵。由於選罷法沒有規定投票率門檻,投廢票並不能讓所有的候選人都不當選。因此,投廢票、棄權票的實質意義是:「讓剩下的人作決定」。問題是,讓剩下的人作決定真的比我們自己參與作決定要好嗎? 
正常的情況下,如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潘森朵夫教授所說,當一部份的選民無暇詳查每個候選人的政見時,他們會認為,與其自己胡亂決定、可能不小心投錯,還不如投廢票棄權,讓其他有時間精力去關心的選民透過他們的選票來替他們作決定。因此,如果「剩下的人」政治智慧比較高,比我們有時間、精力去比較每個候選人的政見,能夠在仔細比較之後作決定,那自然比我們自己匆忙之間隨便選擇要來得好。 

但是台灣的情形卻恰恰相反──考慮要缺席、投廢票的,大多是仔細比較過每個候選人的政見、有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民。問題是,如果這些深思熟慮的選民通通不去投票,那麼剩下去投票的,大概就是那些盲目支持特定候選人的死忠派,或是被人情壓力、甚至是發走路工動員出來的投票部隊了!這樣,我們還應該讓他們替我們作決定嗎? 

也許你會覺得,天下烏鴉一般黑、每個政客一樣爛,但是,如果我們放任「剩下的投票部隊」來替你我決定未來四年的縣市長是誰,屆時如果最爛的當選了,我們就只能大嘆「自作孽、不可活」了! 


------------------------------------------------

以當今的社會

想要找完全清廉的政黨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沒有特別支持哪個政黨或候選人

可以參考以下的資料

最近十幾年綠藍政治人物面對司法的差異
http://www.socialforce.org/CEO/lawsuit_20051030.html


  • 媽呀
    逃亡一堆是怎樣

    看完你的文章
    真的覺得
    就算再不怎麼想投
    也得去投給一個"比較不爛"的(應該要如此形容)\
    免的被一群傻B選到一個"最爛"的
    我想台灣大約有60%的有投票權人是傻B吧
  • ME  !!!
  • 哇丟洗不投票
    謀哩洗咩安抓~~~~~


    因為我戶籍在台北市啦=.=
    哈哈哈哈
    投不投票
    有意義嗎?
    目前看來最乾淨的投票應該是國小選幹部的時候吧
  • 怎麼全都是泛藍的?而且都逃亡中耶@@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