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名牌防曬乳真有效?消基會:部分含有機溶劑、二苯甲銅

名牌防曬乳真有效?消基會:部分含有機溶劑、二苯甲銅  
2005/08/22  16:15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夏天除了撐陽傘防曬外,不少消費者會使用防曬產品,但真的有效果嗎?消基會購買市售16件防曬產品以標示的成分進行檢視發現,雪芙蘭防曬乳液(戲水專用)與SEA&SKI防曬乳液(兒童專用)均含有容易造成皮膚過敏,也是一種疑似環境荷爾蒙的二苯甲酮。 

天氣炎熱,愛美的女性都會用防曬產品,甚至還有係數愈高,防曬效果愈好的觀念。消基會6月初在百貨公司與連鎖藥妝店購買2件粉餅、2件隔離霜、1件頭髮防曬露、1件防曬護唇膏與10件防曬乳,依據業者自行標示的成分,分析是否具有防曬功效。 

消基會說,部分產品未必有業者所宣稱的防曬功能,包括SK-ll  Pitera晶透煥白粉餅、ANESSA安耐曬防曬護髮露、克蘭詩兒童純天然無敏感防曬霜、蜜妮高防曬乳液、雪芙蘭防曬乳液(戲水專用)、歐蕾防曬淨白乳液、City  Vell清爽防曬露、曼秀雷敦SUNPLAY防曬乳液(清透涼爽型)、SEA  &  SKI防曬乳液(兒童專用)均宣稱具有抗UVA(抗中波紫外線)、UVB(抗長波紫外線)的功能。 

但檢視其成份發現,SK-ll  Pitera晶透煥白粉餅、ANESSA安耐曬防曬護髮露及雪芙蘭防曬乳液(戲水專用),抗UVB的功能較佳,抗UVA的功能則較弱。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指出,這次的檢視也發現,有些防曬產品的成分過於複雜,其中蜜妮高防曬乳液、近江豔陽防曬隔離乳液(兒童型)在16件樣品中,成份相對較單純,但所有的樣品皆可能對過敏性皮膚產生威脅,可能造成皮膚疹、水泡、乾膚症、搔癢、紅腫、刺痛、皮膚聚緊感等不適現象。 

另有些產品含有機溶劑及酸鹼,如CHIC  CHOC  UV防護乳及ANESSA安耐曬防曬護髮露等,更易造成皮膚傷害及敏感,降低防曬效果。此外,消基會檢視這些產品後也發現,克蘭詩兒童純天然無敏感防曬霜的成份大多為人工成份,業者在產品名稱上號稱「純天然」,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業者所標示的成份,雪芙蘭防曬乳液(戲水專用)、SEA  &  SKI防曬乳液(兒童專用)兩種產品,均含有二苯甲酮「benzophenone」,這種成份不僅容易造成皮膚過敏,也是一種疑似環境荷爾蒙。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環境荷爾蒙會影響生殖與生長的荷爾蒙,而二苯甲酮容易造成皮膚過敏,臉上有傷口或是有青春痘的民眾要避免使用。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