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士分了很多種類...有人了解嗎?

每次去超市
本來都想買些Chess來吃吃
配吐司
義大利麵
或是    涼拌沙拉

但是種類  怎麼那麼多ㄚ

有人知道怎麼看好壞
和如何搭配嗎?
  • 有分全脂或脫脂吧~~
    有的是牛奶成分比較多...
  • 我很討厭那種薄薄一片夾漢堡的起司
    這類起司只能夾土司烤著吃
    不然挺難吃的

    荷蘭起司勉強可以乾吃
    但是拿來配土司根本不搭

    涼拌沙拉可以用希臘起司fetta
    加橄欖油和檸檬汁,鹽,胡椒粉拌一拌
    千萬別用千島沙拉醬!!
  • 註:此文為轉貼,來源於台中市立惠文高中

    起士的種類
    大致上可分為新鮮起司、凝乳起司、軟質起司、半硬質起司、硬質起司、籃起司及加工起司等幾大
    類。

    a.新鮮起司:
    沒有經過熟成的過程,起司外表柔軟,保存期限較短,含有大量的水份與很低脂肪和卡路里。

    b.凝乳起司:
    是在水中將凝乳不斷拉扯揉捏到成行為止。吃起萊口感Q滑,最具代表便是
    mozzarcllacheese。

    c.軟質起司:
    熟成的時間短,又可分為絨毛與洗滌表面。絨毛表面的起司凝固後不瀝乾水份,直接在起司
    表面注入細菌和黴菌種子,等待成熟;而洗滌表面的起司在熟成的過程中不斷侵泡在鹽水或
    是葡萄酒中以待發酵,這也是起司顏色的由來。

    d.半硬質起司:
    是沒有經過加熱但擠壓過,且長期待在潮濕低溫的環境中,熟成後的顏色成淡黃色,如英國
    的Cheddar、美國的Monterey  Jack都是很出名的。

    e.硬質起司:
    經過加熱與擠壓,是所有起司中硬度最高的一種,像是瑞士出產的gtuyere、Emmental等皆
    是。

    f.藍起司:
    把凝乳切塊,在加鹽過程中用針打入青綠黴菌,使其內部發酵,經過熟成的時間越長,形成
    如大理石般花紋的顏色也越深,味道很重但咬起來口感偏脆。

    g.加工起司:
    使用一種或多種不同的起司重新溶化後,加入香料、糖漿、水果等物質再造的起司,食用期
    限比一般的起司來得長。
  • 起士的食用方式
    想要品嚐乳酪原味的方法,莫過於直接食用,而沒有任何添加物,最能體會它的香,濃,滑順口感,除了直接食用以外,以下為搭配:

    1.酒類:  在各式季節裡啜飲香純美酒和多種起士搭用,更能享有多重味覺之享受.

    2.入菜:  義大利人喜好將起士夾於麵包.搭配開胃菜,義大利餐廳的用餐程序裡,有一道是起
    士品嚐,通常是在吃完主菜之後由服務生推出小餐車陳列各種起士,客人挑選後,即用刀叉來
    食用.

    3.甜點:  除了入菜之外,在甜點製作上,起士更是發揮其最大功效,不同的起士有著不同的運用方式,以致產生了千變萬化的迷人風味.

    4.沙拉:  和蔬果一起食用,不單能品嚐起士本身之纖細滑膩,且增添生鮮蔬果的清脆滋味.

    起士的歷史悠久,種類已經多達三千多種,而且除了當作菜餚甜點的材料之外,還可以單吃
    呢!其實台灣現在已經漸漸開始流行吃起士盤,也就是將大塊起士切成薄片、小丁,配上紅
    酒,這可是歐美人士另外一種下午茶的型態喔!「紅酒裡的單寧酸會化解起士的脂肪,所以
    怕胖的女士可以安心食用」,「而且起士含有豐富的鈣質,其實對於愛喝咖啡的人來說是十分
    重要的”鈣質補充品”!」。


  • 起士的保存方法
    “乾燥”是保存的最大要訣
    起士的種類有很多種,因此在選購跟保存時要多加注意,首要條件當然會建議你到起士專賣店購買,那裡的種類比較多,也有諮詢跟試吃的服務,對於剛開始入門品嚐的人來說也會比較保險。

    如果你是在專賣店購買秤重切塊的起士,記得回家後,要把店裡包裝的保鮮膜更換,用新的包好後放入保鮮盒冷藏。因為起士最怕的就是水氣,會導致起士長霉呢!你或許會覺得好笑:「起士不就是牛乳發酵而成的嗎?還怕長霉?!」沒錯,起士還是會發霉!

    但好處是你可以將發霉的表面切除,內部還是能繼續食用。只是要注意,軟質起士最多三個禮拜,中軟質起士最多六個月,硬質起士最多一年,超過這個時間,起士就不再新鮮,即使是發酵過的乳製品,還是不要食用的好。

    好刀配好起士
    因為吃的量不多,所以一塊起士通常需要切割食用,說到這切割的食具,也有專門的功夫喔!

    質地軟黏的起士,不太能用一般的刀子切,因此有專門的刀具,目前較常見的起士刀是專門切軟質乳酪用的開孔型起士刀,它在上面開了好幾個孔,主要是防止起士沾黏在刀上,前面還有叉子狀,方便叉起士用。

    市售一把約三百元;如果不想花錢的話,看看家中有沒有鋸齒型刀刃的刀吧!一方面切起來順手,還可以切出好看的波紋喔!最後提醒大家,在切的時候也要保持刀具跟切板的乾燥,畢竟,起士還是會發霉的!
  • 除了加工起司
    土司跟任何起司都不搭


    要吃起司配麵包要買天然酵母發酵的麵包
    如wecare賣的那種

  • 轉文from  yahoo知識


    起司的種類:

    世界上據說有兩千種甚至多達四千多種的乳酪,以義大利起司因應地域性和飲食文化演生出約四百多種,並施行”DOC”(Denominanione  Origine  Controllata)品質管制。

    一般人當然對繁多的起司種類無法辨識,所以就以具代表性來認識,從製作方法來瞭解,起司在種類上的特性,與口味上的特徵: 
    1.帕瑪森(Parmesan):全名為(Parmigiano  Reggiano)硬質起司。只產於帕瑪附近地區,源於紀元前的羅馬時代,這種質地堅硬.耐保存、可攜帶的乳酪,後來成為軍隊行軍的糧食,也許是這個原因替強盛的羅馬帝國立下功勞。
    p.s:義大利麵上面撒的就是這種乾酪

    2.帕達諾乳酪(Grana  Padano):產於波河平原,製作上大致與帕瑪森相同,但口上味較為溫和,僅次帕瑪森一級。

    因風味濃厚通常切成薄片,含在口中讓溫度將它慢慢溶化,待乳酪的香醇濃滲透味蕾。


    3.莫札瑞拉(Mozzarella):軟質未發酵起司,產自義大利南部,坎帕尼亞省的著名美食都拿波里。香氣溫和口感滑膩,傳統上是以水牛乳製成,但是現在多數以牛乳或是羊乳取代,固形中乳質脂肪成分為45%乳牛、50%水牛、製作方式較為特殊,在乳汁凝結後,將其投入熱水中加以搓揉、拉捏,以致形成了色澤純白質地柔軟且具有彈性特殊組織。

    p.s:通常用在pizza

    4.貝爾培斯(Bel  Paese):其名為”美麗之國”的意思。產於北義倫巴底省,世代相傳的貝爾培斯家族製造,固形物中乳脂肪為50%,取自屬半硬質乳酪貝爾帕耶傑為原料,利用它香濃的乳霜特性,製作成滑順而的柔輭乳酪,為了食用及攜帶方便,以由重達數公斤的大塊裝,分成一般市售精美小包裝。

    5.瑞可塔(Ricotta):產自南義,由牛乳或羊乳製成的軟質未發酵起司,乳脂肪含量較低為15%-30%,利用製作乳酪產生的水分(即乳清)所作成。

    p.s:口味比較清淡,可以做甜點

    6.瑪斯卡彭(Mascarpone):原產於義大利北部倫巴底地區。目前於義大利各地區均有製造,乳脂肪的成分為80%,是以牛乳製成未發酵全脂軟質起司,嚐起來如同濃度高純的鮮奶油,細膩而滑順口感十足。

    p.s:做提拉米蘇用的就是這種

    7.戈爾根佐拉(Gorgonzola):原產於義大利北部倫巴底地區,屬於世界三大藍紋起司之一,其乳脂肪含量為48%,製作方式先將牛乳凝固,脫水再壓製成方形後將其搗碎,然後把青黴的孢子均勻地撒上,填裝至容器內,為了讓青黴得以呼吸,並以針刺成通道讓空氣,待青黴與空氣接觸後,透入即形成具大理石般瑰麗的花紋,因此得名為藍紋乳酪(Blue  Cheese)。


  • 貼了那麼多東西@.@"

    我其實只想跟樓主說...

    配土司我都是用紅切達~切條形在厚片土司上面交叉排好,

    然後撲一塊火腿,再排一層起司~灑一點巴西利

    大約190度烤5分鐘就能當早餐或宵夜吃

    義大利麵我比較不清楚,電視上有用mozzarcllacheese~

    混合在白醬裡頭的~

    我也有吃過跟BLUE  CHEESE一起做的~不過吃不慣的人應該覺得很臭~

    涼拌沙拉的話最常看到用mozzarcllacheese剝成小塊,

    醬料通常都是配紅酒醋...
  • 大家都好專業喔
    我只是每次去超市
    ㄧ低頭一堆選擇

    好多種品名
    實在看不出那些好

    那在請問一下
    你們都吃哪種的勒?
  • I  love  cheese~
  • 我不懂我不懂(搖頭)
    但是我愛吃起司~~^^
  • 我喜歡那種麥當勞培果的那種起司

    軟軟的 

    我都可以大口大口吃喔

    夾麵包跟果醬真是極品
  • 那上面有很多洞,  三角形的乳酪,  卡通上常畫的那一種,
    叫什麼阿?
  • Mozzarella加小番茄再加調好的醋醬

    美味。
  • 那上面有很多洞,    三角形的乳酪,    卡通上常畫的那一種,
    叫什麼阿

    硬質起司Emmental
  • 現在有一些百貨超市都有起司專賣的櫃,可以要求試吃
    口味真的好多,連產地都不同

    上次有吃到夾火腿和核桃的起司,真特別呢
  • 餓了啦!!

    好想吃cheese夾麵包喔

  • 有巧克力口味耶
  • 可以試試用cream  cheese塗麵包或貝果,超讚!

    超市有賣一種辮子乳酪又香又有咬勁,當零食吃也很棒!
  •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197/p1.asp?serno=199

    這個網站剛好介紹到起士,
    有大約的簡介,還有吃法,
    應該可以讓喜歡吃起士的人參考參考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