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知道,拜拜的時候拿香,意思是什麼?

朋友說拿香拜拜是要給拜的人的的意思 
可是我覺得應該不是這樣
有人知道嗎?
  • 香是要給你拜的”人”和”神明”吃的

    (你是問這個嗎?)
  • 拈香是佛門禮儀之一,每見許多自詡為佛教徒的人士,一香在手,猛往頭前、胸前搖幾下,順手一把往香爐裡插上,就算是上香了,你問他,他可能還理直氣壯的說:「唉呀!心誠就好了嘛!」話雖不錯,但是既有誠心,那又何不多花幾分鐘,學學正統又莊嚴的上香儀式呢?

      香是六供養之一,供香之義在於供養諸佛菩薩,並藉以滌淨我們垢穢的心靈。香的種類之多不勝枚舉,有線香、環香、長香、檀香、香珠...種種,品質也有上下之分,不過仍以拈香者之「心香」最為珍貴,「心香一瓣禮法王,功德無盡難計量」即是此意。至於如何上香,現簡介幾種如下:

      將香點燃後,用兩手的中指和食指夾著香桿,大姆指頂著香的尾部,安置胸前,香頭平對佛菩薩像,再舉香齊眉,之後,手勢回到胸前,開始用左手分插。插香的方式及觀想也有不同。第一種方法是:第一香插中央,默念「供養十方三世三寶」。第二香插右邊,默念「供養歷生父母師長」。第三香插左邊,默念「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和我某某的冤債障類」。

      第二種方法是先右,念「誓斷一切惡」。次左,念「誓修一切善」。後中,念「誓度一切眾生」。第三種方法最簡單,程序和第一種完全一樣,只是念的是「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總括又簡單。插完香後合掌,心念「願此香華雲,直達三寶所,懇求大慈悲施與眾生樂」,即告禮成。如果上的是環香,就要以點燃處向佛,兩手如持長香的方式一樣,舉香時,心中默念如前即可。要是上檀香(檀木劈成小枝)時,要用雙手大指及食指拿著香的兩頭,中指、無名指、小指都張開伸直,高舉齊眉,然後插入香爐,第一根用左手拈起右手插,第二支右手拈起左手插,第三支和第一支同,觀想默念的方法都和上長香時一樣。

    參考資料
    http://www.fgs.org.tw/fgsarts/news/news~j-0.htm


  • 怎麼突然發現我回答的很好笑 = =”
  • 小賢你好早

    早安啊∼
  • 對ㄚ  我是想問為什麼拜拜的時候一定要拿香
    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
  • 供香之義在於供養諸佛菩薩,並藉以滌淨我們垢穢的心靈。
    ************

    裡面那段不是寫了嗎.....
  • 不知那裡聽來的,聽聽就好
    聽說是你想說的話可以藉著香飄出來的煙
    飄到天上去,這樣想說的話,他們就會聽到~

    我還蠻喜歡這種說法的,好像他們真的會聽到一樣~~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