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焚香煙霧會致癌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怡秀/台北報導】 

焚香參拜是華人傳統習俗,但焚香釋放出的煙霧可能致癌!消基會調查13件市售拜香發現,12件含丁二烯、苯等致癌物質,其中,台灣香沉檀香兩項檢測值都最高,其餘拜香也檢出甲苯、丙酮等對呼吸道、中樞神經有害物質。

師大化學系教授、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召集人吳家誠表示,只要燃香,就會釋放致癌物質,即使短時間都會產生不良影響。消基會只焚香100公克、2分鐘,就測出高濃度致癌化學物質,不少民眾拜拜時間、用量都長,更多在室內焚香,實際危害可能高達檢測值的100倍。吳家誠呼籲,儘量避免燒香,雙手合十就是後代子孫對祖宗心意的表現;若民眾堅持一定要燒香,應避免在室內,而應在通風處燃香,讓空氣暢通。

消基會取得市售拜香13件,每件都以100公克拜香點燃2分鐘取上方空氣樣本分析,調查發現,13件樣品,幾乎都沒有完整標示,僅「呈震古今烏沉香」標示完整。而檢測也發現,甲苯含量最高是「天西佛祖香」,達4.64ppm,最低者為「呈震古今烏沉香」,檢測值為0.784ppm。乙月青含量最高者為「台灣香沉檀香」,檢測值達2.36ppm;最低者為「豪益金老山正檀香」(0.70ppm)。

丁二烯含量最高的是台灣香沉檀香,檢測值達6.16ppm,其次為明光堂環保老山香(4.12ppm),梵弘香華禪悅清香也有3.80ppm。至於苯含量,也是台灣香沉檀香的7.94ppm  檢測值最高,梵弘香華禪悅清香次之,也有4.8ppm,永豐沉檀香檢測值為4.16ppm。

消基會表示,拜香焚燒後產生的毒性物質有十餘種,症狀包括甲苯可能呼吸系統、中樞神經、腎臟等造成危害,產生運動失調、憂鬱症(新聞、網站)等,乙月青可能對心血管循環系統、中樞神經系統、肝、腎造成傷害,13個樣品中,都具該化學物質,尤其,丁二烯、苯兩種化學物質可能引發淋巴腺癌、血癌,而13件樣本中,12件樣品檢測出有上述兩致癌物。

消基會建議,主管機關應訂定拜香材料規格、標準及相關檢驗方法,對廟宇、公共場所也應訂空氣污染管制標準;而業者也應致力開發健康燃材、避免製香過程添加有毒物質;消費者則應減少在香爐前停留時間,並選擇有通風設備的寺廟,減少燃香枝數。若在自宅,消費者最好在室外,若不得已需在屋內使用時,也要注意通風,尤其是避免終年燃香。
  • 不知道我這麼講  `  會不會下地獄
    雖家裡是都會拜拜

    但我說真的

    可能神明和祖先沒拜到
    先把自己毒死

    我都會這樣跟媽媽講
    媽媽都覺得我超沒禮貌的

    我真的很生氣  !!!
  • 糟糕!哪請問如果使用薰香精油或點薰香會不會致癌呢?
  • 不要用燃燒的方式應該都還好

    因為室內會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儲存在體內

    我很注意這些
  • 我覺得這拜拜方式跟抽二手煙一樣的嚴重

    沉香再怎麼好
    都是有很嚴重的*焦油*想想我們的器官 
    很多家裡有在拜拜的  `  天花板上都會被燻的黃黃的
    水泥漆都刷不過
    要用*油性水泥漆*加入甲苯才能  COVER  過
    其實*甲苯*在民國  92  年政府就要禁止了  `  到現在  95  年都還未真正的實施  `  因為市場上的需求  `  又找不到替代品
    甲苯是超毒的溶劑  `  我真的看不下去

    人類一直在本末倒置  `  覺得超白癡又笨的  (  唉  .....  我家在賣塗料的  `  這是我的感想  )

    很想在國外進一些環保塗料勒
    日本都還比台灣進步很多呢
  • 很可怕
    還會導致中樞神經出問題
    更可怕還會有憂鬱証
  • 是啊  `  是啊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