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情緒管理    ~與大家分享~  (轉貼文)

轉貼

我們都知道有這樣的例子,當我們的朋友心情不佳時,要躲得遠遠的,即使我們想給予關心支持,也得擔心「掃到颱風尾」(台語),碰得一鼻子灰。
有時候,平時待人溫和熱情的人,在遇到刺激或是長期處於壓力的環境下,心情可能變得煩躁,講話粗聲粗氣;情緒竟然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處世態度和待人接物的方,甚至把人嚇走,影響人際關係之鉅,更讓我們注意到該做情緒管理了。

在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之前,首先得覺察是那一種情緒在影響我們的生活。

"覺察"是一種生活的體驗和真實的感受,是身為人的尊嚴,所以不必掩飾自己的情緒感受。

其次,記住這項原則:負向的情緒常常是問題的累積。
    所以在管理個人情緒的同時,要確認引發個人情緒的問題是什麼。你必須正視它,不能逃避或找藉口掩飾。

第三、凡事過尤不及。
    當你正得意地向同事描述你的難忘的經驗,是否注意到有人正冷眼地看著你,甚或還潑你冷水呢!也有些人則是會極力地否認或是壓抑自己低落性的情緒,結果整個人變得愈來愈消沈,甚至從人際關中退縮。適當的情緒渲洩是需要的,最好是選擇可以昇華個人情感的方法,抒發低落的情緒。要注意的是,不要因為你豐富的情感表達和肢體動作,阻礙了和同事之間的關係。

第四、學著自我解嘲和培養幽默感,換個角度看問題。
    這不是處理情緒時要「一笑置之」;而是提醒你在面對問題挑戰時,不要固著於一種智性的想法,採取有彈性的處理方式面對問題。輕鬆的心情常常會帶來「天外飛來一筆」的奇妙解決方法。能夠自我解嘲和具有幽默感的人,人際關係會是輕鬆和諧的。

第五、了解自己非理性的想法。
    很多人心中抱持著:事情「一定要」、「這是理所當然的」、「凡事必須」、「我們應該」、「生活絕對是」等生活哲學。結果,反而讓自己感到焦慮、自貶、自憐、對別人失望或生氣。既然這樣的生活態度不能有效解決問題,反而造成自己和別人的負擔與磨擦,而且事情也沒想像中的那麼絕對糟糕,何不放輕鬆換個角度想想呢?

第六、試著從負面中看出正面的意義。
    遇到事情不順心、挫折時,先不要苛責自己,不要有毀滅的想法;你也可以將焦點集中在過去經驗中有那些是值得學習。每種思考方式都能產生不同的情緒,試著視你的問題情境為轉變的機會,它能讓你產生正面的情緒和行為。

  • 情緒管理這門學問真的很深
    當事情發生時能冷靜處理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如果能理智的控制自己的情緒
    那生活一定會過得很快樂
    (不會感到焦慮、自貶、自憐、對別人失望或生氣
    遇到事情不順心、挫折時也不會悲傷或難過)

    這些我都了解但卻做不到
    所以呢還是有太多的情緒來影響我的生活
    人的七情六慾真的很難排解是嗎
    今天似乎較多愁善感
    唉沒睡飽的關係吧
  • 好難....

    -_-+

    而且

    若不會生氣,沒有情緒了

    那人還是人嗎?

    人的七情六慾都不要了嗎?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