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金餘額 將可上網查

未來勞工將可透過網路、電話語音系統了解自己的退休金數目;行政院勞委會勞保局總經理史哲表示,7月1日勞工退休金新制實施後,勞工若要查詢個人退休帳戶餘額,或者企業是否確實按月提撥退休準備金,將可以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櫃檯申請對帳單;持有自然人憑證者,可以上網查詢;勞保局規畫提供個人密碼,讓勞工自行在勞保局列印對帳單,甚至可透過電話語音查詢餘額。

史哲表示,相關查詢標準作業程序正積極規畫中,將在顧及個人資料保密原則下,朝向便捷化方向努力,預計勞退新制開辦一個月後,即可上線備供勞工朋友隨時查詢,此外,針對勞工關切的勞退基金收益分配部分,勞保局預計在一年後開辦,讓所有適用勞退新制勞工每年都可了解基金收益分配情形。

史哲表示,勞工退休金新制上路後,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和勞退金均為勞保局主管業務,兩者掛勾不可避免,將可改善長外以來勞保投保薪資「高薪低報」的現象,一經勾稽發現有投保薪資以多報少情形,勞保局將先開罰,並主動調高勞工薪資項目。

根據勞保局統計,目前國內勞工經常性平均工資約3萬5000元,但部分企業和勞工為節省保費,將勞保的投保薪資高薪低報,使得勞保平均薪資僅2萬5800元,投保薪資偏低;勞保局經理羅五湖表示,過去許多事業單位及勞工為了少繳保費,雙方「合意」將投保薪資以多報少在所難免,但由於勞退新制上路後,薪資申報高低關係雇主每月替勞工提繳勞退金,未來勞工勢必「斤斤計較」,雇主最好正確填寫「三合一」表薪資項目,以免困擾。

攸關勞工切身權益的勞退新制上路在即,根據勞保局統計,勞退金業務電話諮詢專線3月1日開放以來,100位客服人員共接獲近10萬通詢問電話,其中以「如何選擇新制或舊制」占15萬通最多,其次是勞退新舊制如何銜接問題近萬通,再其次依序為:勞退新制如何提繳申報、適用的認定、個人帳戶與年金保險等問題。

聯合新聞網  記者高泉錫╱報導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