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聽過花蓮的網室豬嗎

文章來源  :  今周刊  第419期 
撰文:林亞偉 

在玉里的大片農田、鄉間小道裡,有一處顯眼的豬場。但與眾不同的,這家「蓮貞豬場」卻要訪客走近了,才會聞到一絲絲豬隻的味道,與其他臭名昭彰的養豬場相比,顯得十分特別。農場主人,同樣也是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主席的龔文俊,介紹豬場旁的幾株桂花樹,利用自然的香氣,掩蓋住豬場的味道。

這座蓮貞豬場,是全國惟一「無特定病原豬場」(SPF),從裡頭產出的豬隻,沒有口蹄疫、豬瘟、赤痢等九種豬隻易染病,足堪媲美日本養豬農場的台灣最乾淨豬場。

■衛生革命╱護城河加紗窗打造「晶圓廠」
豬場外,是彷彿護城門般的水道,隔絕了貓、鼠、蛇的入侵;農場也布滿了紗窗,徹底隔絕蚊、蠅的滋擾。龔文俊自豪的說,沒有貓、鼠,就帶不進弓蟲症病源;沒有蚊蠅,就沒有日本腦災;有了紗網,飛鳥就進不來偷吃飼料,也帶不進赤痢。人員進豬舍,更要全身上下用消毒肥皂清洗,杜絕一切可能的病菌。豬舍更擁有二十三座化糞池,杜絕一切的水污染。

龔文俊的蓮貞豬場,就像是養豬界裡的晶圓廠一樣,保證潔淨。也因為如此,蓮貞豬場的SPF豬肉,成了國內價格最高檔的豬肉。從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到《美鳳有約》主持人陳美鳳,都是蓮貞豬場的宅配客戶。六百克要價二百元的豬肉,一定讓在菜市場上的家庭主婦咋舌,居然比市價貴一倍!但,龔文俊帶領的花蓮「網室豬」,依舊在市場上搶手。只因為來自好山好水的花蓮,既健康又無毒。十一月,以販賣「網室豬」為主的花蓮肉品運銷合作社與7-11合作,推出「冬至三部曲」專案,湧進超過三千通訂購電話,讓合作社的兩位接電話小姐,接到手酸口乾。

擁有二千頭全國最乾淨豬隻的龔文俊,堪稱養豬達人。樂雅樂餐廳推出了「花蓮健康豚」為號召的豬排餐,深受消費者喜愛,副總經理林文益還打算在十二月推出新的豬排套餐。但讓林文益傷腦筋的是,「有錢也不一定拿得到」。

打響豬肉品牌,龔文俊堪稱台灣第一人。出身玉里碾米廠的他,在民國八十六年拿下十大農業青年;隔年拿下十大農業專家的榮銜,堪稱是畜牧專家。龔文俊在六年前,決心投入養豬事業,而且,一開始就懷抱「健康豬」的理念,他要打一場不同規格的養豬戰爭。

出身獸醫科的龔文俊,對豬隻遭逢的針劑之多感到心驚。小豬仔從出生到進入屠宰場,最快六個月長大,就要歷經約十二次的針劑注射,包括各式疫苗與抗生素。龔文俊說,養豬是經濟利潤很高的產業,但最怕豬隻生病;因此只要一有問題就投藥,常常是先施打疫苗。龔文俊感嘆的說,全台灣現在約有六八○萬頭豬隻,每年施打的藥物比全台灣人還多。

於是,心驚於豬場衛生以及豬隻殘留過多抗生素疫苗,龔文俊決心利用玉里的好山好水,建造一個全新的優質養豬場。於是,龔文俊蓋起了護城河,隔絕一切傳染源。有「網」,有「室」,因此龔文俊的豬肉有了「網室豬」的品牌定位。

■無毒革命╱惟一無施打口蹄疫苗的豬場
為了堅持無抗生素、無疫苗的訴求,在民國八十六年口蹄疫爆發後,動檢局要求全台豬隻施打二劑口蹄疫苗。但這個要求,與龔文俊向消費者訴求的無毒SPF頂級豬肉不符。

於是,龔文俊開始與動檢局打起公文戰,甚至拿出農委會當年推廣SPF農場的公文、動物用藥檢分所的購買公文,證明自己的豬隻符合一切健康標準。龔文俊就說:「小豬仔長到二十二周就要賣了,叫我在第十六周的時候打疫苗,藥力根本都還沒散到全身豬肉,怎麼能算SPF訴求的無毒豬肉呢?」龔文俊成功了,也讓他的SPF豬場,成為全國惟一一家沒有施打口蹄疫苗的豬場。
  • to:  amy0313

    可不可以請問一下妳是在花蓮當地購買的嗎
    因為我們住新竹
    婆家跟娘家都在台北
    想帶一些回去給家人吃吃看
    但都沒有管道可以購買
    妳知道外縣市要如何訂購嗎
    謝謝~~
  • 聽過唷..記得有上過電視!!
    就是于美人的新聞哇哇哇~~
  • 台北開了一家花蓮網室豬肉專賣店(近國父紀念館)
    可以請媽媽去看看喔

    原味有限公司
    台北市光復南路427號1樓
    電話:02-2725-5555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