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轉貼:嘯災席捲 國內捐款排擠效應湧現

個人淺見--
台灣錢捐的這麼多,全球排名第14,而我們卻無法參加所謂的高峰會,真的是很......,那為何不將錢轉回來給台灣的一些社福團体呢??


記者朱若蘭╱台北報導(聯合報)


每年歲末年初是社會福利團體募款活動顛峰期,盼有更多愛心捐款,好讓新年度弱勢服務工作能順利推展。但國內許多社福機構因突如其來的南亞海嘯災難,捐款大受排擠,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預估,社福機構今年募款收入至少縮減三至五成。

自南亞發生強震、海嘯,造成十餘萬人死亡後,世界各地募款賑災不斷,國內不少社福團體從上周起,陸續接到捐款取消或要求將捐款對象改成南亞災民的電話,捐款排擠效應正迅速擴大。

聯合勸募秘書長周文珍表示,某家跨國性的資訊軟體公司與銀行,每年歲末年初都會發起員工一日捐,並將全數所得捐給聯勸,但因南亞嘯災,這兩家企業已告訴聯勸,決定將員工一日捐所得,全數改捐南亞賑災,聯勸募款收入少了新台幣五百多萬元。

聯勸統計,上周接到的捐款電話,每三通就有兩通是指定捐作南亞賑災。據聯勸調查,台灣九二一地震後兩年,有三成社福機構平均一年募款縮減五成,南亞捐款熱度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預估今年國內社福機構募款收入將少三至五成。

周文珍表示,聯勸去年募得一億六千多萬,原本想趁年底加把勁,補足社福機構今年度申請經費四億三千七百萬的缺口,但南亞災情確實很慘,聽到捐款人改變捐款對象,只能「喊痛說好」。

兒童福利聯盟上周接獲四、五通取消捐款電話,部分想改捐南亞賑災。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今年二月後,民眾年終獎金運用告一段落,募款排擠效應會更顯著,她擔心民眾「愛心配額」在年初就用完了,但國內還有好多社福工作等待推動,她呼籲平日不常關心公益的民眾能捐款幫忙。

周文珍盼民眾「一半愛心給國外,一半愛心給國內」,因還有很多弱小團體,少了聯勸補助,關懷服務工作將很難支撐下去。

聯勸郵政劃撥帳號:一六五八三八八二,戶名: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電話:(○二)八七八○○五五六。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