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打一針防子宮頸癌 夢將圓

打一針防子宮頸癌  夢將圓
已進入第3期人體試驗  唯效果僅7成  抹檢仍不能放棄


記者楊惠君╱報導



子宮頸癌正式進入疫苗時代,兩家國際藥廠先後選擇台灣做為全球臨床試驗中心的據點之一,未來,「打一針防癌」是否能取代「六分鐘護一生」,讓子宮頸癌消失無蹤?醫師指出,目前疫苗僅能防範70%致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株,要完全防範子宮頸癌,還是得倚靠子宮頸抹片檢查。

目前共有台灣默克及葛蘭素史克兩支子宮頸癌在國內展開人體試驗,默克是針對未感染HPV的小孩進行預防性疫苗接種,已完成收案;葛蘭素史克近日則在台大和三總展開15到25歲組第三階段人體試驗。

國外的前期臨床試驗顯示,這支疫苗除了預防之外,還兼具治療的潛力。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指出,子宮頸癌是病毒感染有關的癌症,疫苗研發後,說不定未來防治可望從「六分鐘護一生」進步到「三分鐘護一生」(意指打一針只要3分鐘)。

不過,目前為止,還沒有那麼樂觀。台大婦產部主任周松男指出,HPV病毒超過兩百種,與子宮頸癌有關的約20多種,但現行的疫苗是採用最常見的16和18型病毒種,大約只能預防70%子宮頸癌。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楊育正也表示,國外研究發現,若接種16或18型病毒的疫苗,對第15型的病毒,並不能產生交互保護作用,因此,即使未來疫苗證實有防癌效果,也只能減少七成罹癌機率。

台大婦產部醫師許博欽說,過去研究發現,台灣有20%子宮頸癌婦女感染的HPV病毒是52、55型的本土病毒株;要能涵蓋所有病毒,還得繼續開放第二代、第三代疫苗才行。所以,不論有沒有打疫苗,抹片檢查不能放棄。

但疫苗時代的來臨,勢將造成婦癌流病的改變。台大婦產科教授黃思誠預言,未來子宮內膜癌會取代子宮頸癌,成為威脅婦女最重要的婦癌,他戲言:「專開子宮頸癌手術的醫師,可能會失業了!」

台大即日起展開葛蘭素史克的子宮頸癌疫苗人體試驗,預計收案1千名人,對象為15到25歲、健康良好、目前未懷孕且疫苗接種後8個月內也不打算懷孕的年輕女性,且有無性經驗皆可。意者可洽:(02)23212591。


【2004-09-16/民生報/A15版/醫藥新聞】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