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儲蓄險---活愈久,領愈多?

保險公司賣的一項很好的商品就是儲蓄險(生死合險)
當然各家的條款及預定利率不盡相同,不過用簡單
的例子讓大家看看

假設你購買100000的保險,保險公司約定以預定利率
10%每年支付你利息,這是一家超級好的保險公司,
年初你繳保費,年底就可以開始領利息10000元
(現實生活中沒這麼好的保險公司),每年只領利息
,不動用本金,無限期領取利息,也就是所謂的
活愈久領愈多
假設利率為i,則這"終身儲蓄險"的價值為
10000[1+1/(1+i)+1/(1+i)^2+1/(1+i)^3+......]
=10000[1+1/i]
把實際數字代入,利率為10%時,終身儲蓄險的價值為
110000;而利率為6%時,終身儲蓄險價值為176667

這個結果並不讓人驚訝,因為今天的1元會比明天的
1元值錢,所以要不要把錢拿去保險公司買長年期的
儲蓄險呢?見仁見智囉
  • 1:約定以預定利率10%不代表實質利率
    請用複利表計算還要扣掉保險公司的管銷費用
    用複利表算最後拿到多少才是實利率

    2:今天的1元會比明天的1元值錢
    有通貨膨脹跟緊縮..............
    理論上我向來不判定明天一定會怎樣
    我只判定有可能會怎樣

    3:林全已開口,建立保險公司退場機制
    換一句話說
    保險公司是會倒的....
    倒時不要說利益連本金都沒有了
    而且國內的保險公司是求訴無門
    國外的保險公司還可以向當地法院要求訴訟
  • 林全:高標準監管銀行 保險業設退場機制


    記者俞蘋╱台北報導
    2004/04/18

    --------------------------------------------------------------------------------

    財政部長林全昨(17)日揭示未來金融改革新方針,他將銀行比喻為研究生,須以高標準監管,成績若僅有70分就要退場。他說,金融重建基金(RTC)優先處理的是60分以下的銀行,第二階段就輪到60至70分的銀行,屆時這些銀行不是要退場,就是要增資改善體質。

    在保險業方面,林全說,保險業的問題不亞於銀行,也應該要建立起退場機制,財政部正在研擬方案。林全這項說法凸顯未來金融改革不再僅限於銀行,而是更全面性的革新。

    林全昨天參加華僑銀行行務會議,並以「經濟發展與金融改革」為題發表演說。在銀行監理機制上,林全表示,十年前政府開放設立銀行,現在面臨過度競爭的危機,業者很難賺取超額利潤。他認為,目前該是「汰弱留強」的關鍵時刻了。

    林全比喻說:「就好像草原上,本來只能養100頭牛,現在養了500頭,每隻牛都瘦巴巴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最不好的牛給淘汰。」只有如此,市場進步才會加快,留下來的本國銀行很快就能國際化,但體質弱的銀行,一定要有退場機制。

    林全指出,一般企業把資產負債表攤開,只要淨值為負,就該退場,但銀行不同,如果等淨值為零才退場,將會衍生社會問題。他認為,銀行要建立高標準機制,他並比喻,「60分是大學生的及格標準,70分是研究所的標準,銀行若僅有70分就要退場,至少清算後還有淨值,存保才能賠得起」。

    林全說,現在的銀行不只難達到60分,有的只有30、40分。立法院遲遲無法新增RTC財源,林全指出,RTC第一階段政府優先處理60分以下的銀行,讓不良的經營階層先退場,包括中興銀行、高雄企銀等。

    林全表示,雖然現在經費還不足,但是「第一階段現在看起來已經打通」,像高企第二階段標售,已經有好幾個銀行看上,只要建立幾個模式,路就走出來了。

    林全表示,第二階段就是讓60至70分的銀行退場或者改善體質,僑銀就是這類銀行,這些銀行首先要增資,改善經營體質,並引進好的股東,降低逾放、提高資本適足率,讓整體銀行都能達到70分以上的標準。

    林全表示,過去兩年,各銀行共打銷了6,000多億元的呆帳,比起以往平均每年1,000億元的水準超出許多,各銀行平均的狹義逾放比也由8%降至4%,廣義逾放比由11%降至6%,「逾放比降至5%以下還不夠,一定還要再低」。

    林全指出,從以往的匯率自由化、利率自由化至今,金融自由化目標方向很明確,就是要讓市場自由化,在比較利益的原則下,邁向國際化,金融服務業是未來10或20年都有前景的行業。

    另外,防範金融犯罪方面,林全也指出,除了繩之以法以外,罰則還是太輕,首先要加重罰則,並將掏空的金額轉移至第三者手中,最後加速司法審判流程,以避免「遲來的正義非正義」。
  • 1.真正用實質利率再扣掉管銷費用=>會覺得買儲蓄險是笨蛋

    2.通貨緊縮是可能的,長期來看通貨膨脹是主流,所以理財規劃要適時調整

    3.我是外商的業務員耶..不過我不說要買國內保險公司好還是國外好,總之每個人想法和考量都不一樣
  • 3.我是外商的業務員耶..不過我不說要買國內保險公司好還是國外好,總之每個人想法和考量都不一樣

    我就事論事........
    不針對人

    (我之前的文章大都建議人家去買海外保單的
    反正像南山這種
    一樣臺灣理賠.....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