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音樂會感想]2003/11/17 甘迺迪韋瓦第之夜

剛寫好,有去的朋友交換一下心得ㄅㄟ
最近網友的火氣很大,照例,筆者要先聲明:俺並非甚麼評論家. 僅就一個普通古典音樂愛好者的角度,向大家報告一下自己的感想,有不中您聽的地方,請海涵則個。
------------------------------------
這場音樂會在國家音樂廳舉行,接近客滿,獨奏家的世界古典音樂單張CD銷售冠軍果然是超級吸金保證。題外話,由於本音樂會Lexus為主要贊助商,整個兩廳院停車場仿佛是其Showroom,至少有四分之一的車是掛Lexus牌,令人不由得讚嘆:有錢真好 ^^"

閒話暫且打住不表,詳細曲目及演奏者如下:
演奏:小提琴主奏 甘迺迪( Nigel Kennedy)第二小提琴 柯拉凡尼斯•樂寧(Cora Venus Lunny)
樂團:波蘭室內管弦樂團

曲目
上半場:
韋瓦第: A大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RV.519
不知名(Sorry, 我才疏學淺) 雙提琴小品兩首
韋瓦第: C大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RV.507
韋瓦第: D大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RV.511
韋瓦第: a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RV.522
安可曲:RV.522的第三樂章Turbo快速板
下半場:
英國民謠: 丹尼男孩 Danny Boy (arr. by Nigel Kennedy)
孤寂 ( Nigel Kennedy)
不知名作品一首( Nigel Kennedy)
韋瓦第:「四季」協奏曲, Op.8, No.1-4
安可曲:Jimi Hendrix 的某首具另類藍調風味的曲子,不過,甘迺迪特別點出是4/4,A大調的常見曲調。
  • 筆者這次凹到公關票,位置是2F的12排,以本次的室內樂編制來看算是音響效果相當不錯的位置,安可曲時也因此有了意外驚喜。
    上半場的曲目安排,說實話很不合筆者的胃口,除了兩首不知名的小品(嗯,筆者這輩子應該也不會再聽到第二次...),清一色都是韋瓦第的雙提琴協奏曲,韋氏的作品固然是巴洛克時期的典範,但是自古以來也以其性質重複太高而飽受責難,連聽四首他的標準式(快─慢─快 三樂章)協奏曲對筆者來說可說是一種疲勞轟炸,越聽越是不耐。不過,回歸演奏的品質來看,在第一首曲目RV519時,我聽到的是非常純粹而乾淨的正統巴洛克音樂演出方式,甘迺迪本身的獨特風格在此並不明顯,反而可以細細觀察室內樂樂團的各部演奏水平,憑良心講,波蘭室內管弦樂團雖然不是甚麼非常有名的團,但俐落明快的音樂風格的確相當討喜,而其中提琴和低音大提琴的演奏家,自始至終都維持相當扎實、溫暖的音色,而絲毫沒有瘖啞的感覺,算是筆者相當喜歡的類型。演奏RV 522時,則可看出各部之間的默契和甘迺迪的裝飾奏技巧都到了第一流的水平。尤其是安可曲的Turbo板RV 522, Movt 3. 甘迺迪的跳弓和顫音之快準狠,是筆者看過的現場演奏中的第一名,唯其黏度略遜夏漢和帕爾曼一籌,也無法維持從容優雅的態度,不符合曲目原本的風格(當然,這並不能說一定是個缺點,只是筆者不太喜歡罷了)。
    當然,許多人進場不見得是要聽音樂的,筆者也和大家一樣好奇,想看看這個以作風特立獨行而名世的大明星,在音樂會上到底是有何不同?   說到甘迺迪的搞怪,首先是他非常喜歡在舞台上轉來轉去、東走西走,再來是大量加入踏腳聲當成器樂的一部份,碰到聽眾在樂章間亂拍手,他老兄也甘之如飴,甚至示意樂團乾脆起立接受掌聲,可說是讓筆者難以置信(不過倒不會反感,保持嚴肅並不見得會增加音樂的深度),最重要的是,他每首曲子演奏前都會講幾句話,有時是解說一下樂曲,有時則是純打屁,打屁倒也無妨,當代最受歡迎的小提琴家帕爾曼也是超愛在音樂會上打屁,可見會瞎掰聊天是讓音樂家受歡迎的一個好方法,不過甘迺迪講話的用字遣詞在古典音樂會上算是相當勁爆,舉個例子好了:他在上半場安可曲結束後和聽眾說:「我會猜心術,我現在要猜你們在想甚麼.....,I got it,你們在想─這個fucking punk到底甚麼時候才要放我們出去透氣....。」喔,當然,筆者知道他講fuck這個字的時候是完全無惡意的,否則,他也不會在上半場就講了至少3次fuck ^^"
  • 下半場開始,音樂會算是漸入佳境,Danny Boy如預期的好聽,倒也不用大書特書,而以左岸咖啡館廣告配樂而為台灣聽眾所熟悉的「孤寂」,則是比預期中的還符合我的喜好。節目單上說這首曲子用了流行音樂的作曲法,不算是古典音樂,不過筆者聽來,這首曲子應該有相當明顯的「呈示─展開─複示」曲式,加以明確而悽婉的主題,感覺像是典型浪漫派的作曲手法,是值得一聽再聽的珠玉小品。  另一首不知名的甘氏創作,反而更大量地採用各種較少的器樂,如跺腳、低吟、敲弓、撥弦等,曲子最後由甘迺迪和各部的演奏家輪流用統一的主題進行對位演奏,而沒輪到的演奏家就用上述的各種「器樂法」配合自己的樂器來伴奏,此時聽來的感覺...好像是莫札特風的旋律搭配著史特拉文斯基風的配樂,不協調中又帶有說不出的美感,對筆者來說也算是一種新體驗。值得一提的是,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在此時提供的聲基非常的穩健而溫和,才不致讓曲子聽來雜亂無章。
    三首小品後,壓軸曲目─古典音樂中最為人熟知的小題琴協奏曲「四季」終於登場,春的協奏曲一開始還算中規中矩,比較特別的是,此曲甘迺迪非常重視樂團各部的交鳴,如第一樂章一開始主題後過門的三次主奏和伴奏小提琴應答,一般都是主奏和所有的伴奏反複輪奏三次,但是甘迺迪則是分別和三位不同的小提琴伴奏團員應答,這就很明顯地製造了「聲音來自四面八方」的音響效果,娛樂性十足。
      到了夏季,第一樂章甘迺迪的主奏倒是出乎意外的氣勢不足,不如之前筆者聽鄭京和演奏時有暴風吹到臉上會刺痛的感覺,反像是一場午後悶悶而溼熱的熱帶風,不符我偏好,但是到了第三樂章,也就是「暴風雨」樂章,甘迺迪完全以炫技方式來詮釋樂曲,首先,他將本樂章的合奏變化減少,藉以提升拍速,然後用凌厲無比的指法將每個音拉得又快又準,並且刻意製造比一般版本還要大的動態變化,並且逐漸加大音量收尾,造成狂風的聲音比雷聲還大的不合理現象,但是無論如何,聽起來的確是是非常刺激過癮的。本曲結束後得到了翻天的滿堂采,不過,後面的一堆老兄,四季才過了一半,你們就大喊「安可」是想怎樣? 提前過年啊?!
    至於秋季,則是最令人失望的一曲,第一樂章表現尚有秋收淡淡歡娛而悠閒的氣氛,第二樂章慢板,甘迺迪似乎無力掌握旋律的推進,形成一股死氣沉沉的哀戚,捱到第三樂章,也就是狩獵樂章,連樂團都開始散亂,野獸不會拼命逃跑,反而漫無目的地散步,獵人的行進雜亂,倒像是在逃命,反正就這樣混過去了....
    最後到的冬季,好在又回復水準,第一、第三樂章的主奏冷豔中不失氣勢,結尾時樂團一度進入神助,此時弦樂齊奏之純粹乾淨,毫不遜於今年中來台的維也納愛樂,雖然和甘迺迪有點搭不上,但還是悅耳之至。

  • 主戲唱完,甘迺迪自然又開始搞怪,安可曲前先從後台拿了顆足球出來,踢給後面的觀眾搶,這點我是真的覺得太Over了。安可曲的藍調風味甚重,絕非古典曲式,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中間的裝飾奏是完全自由發揮的,甘迺迪邊拉邊走下台,不是走到前兩排就算了,他最遠走到2F的最後一排,還邊拉邊和沿途的觀眾問好鞠躬!一度還剛好一屁股坐到我右前方,讓我清楚地看見他拉完一個全音域的上行滑音,指法把位準確快速固然可以用聽的,但是這麼近距離看還是頭一次,算是值回票價了。曲子快拉完時,他老兄就帶著全樂團邊拉邊走進後台,雖說連低音大提琴也要邊走邊拉是辛苦了點,但是全團可藉此機會下台逃避觀眾繼續凹安可曲,也是個滿聰明的做法,又讓筆者長了見識。
    總結來說,甘迺迪的個人技巧的確優異非凡,除凡格洛夫外當代同輩恐怕少有敵手,或可上追阿卡多甚至黎奇也不一定,不過,他會這麼紅,主要還是個人演出風格特殊,不僅音樂呈現方式有趣,親合力也非常夠。尤其是他滿場跑的本事,我想,帕爾曼先生應該會很嫉妒吧 ^^" (純粹貧嘴,帕老想必不會和我計較)

    ------
    全文完
  • To Luxe,
    好感動. 終於有人回這篇文章了 ^^"
    你說的沒錯,Kennedy的四季的詮釋整體來說是比一般版本投入更強烈的情感和精力,只是......和我設想的有落差.......

    至於我missed掉的曲子,絕對不是泰綺思瞑想曲,這種基本曲目我還不至於認不出來啦 ^^"

  • 看完樓上ㄉ文章,真的是有深度!sincerelly!
    我也去聽ㄌ那場音樂會,我只能說他顛覆傳統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令人不太適應。
    連最耳熟能詳的丹尼男孩,我都不是非常認同!!
    至於音樂會上,應該是沒有泰綺思,要不我也很好奇,Kennedy會如何詮釋?!
    總之,很另類ㄉ音樂家!
  • 清香麻油
    清香麻油
    謝謝分享~讓我學到很多!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