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請問男生的想法--老公≠婆婆的兒子?

最近看了不少婆媳問題、或媳婦對婆家不滿的文章,內心難免會有另一個聲音跑出來:難道,老公就只是你一個人的老公,他只對你跟你的小孩有責任,但對於那個養他教育他的家庭(父母、兄弟姊妹)他就完全沒有義務了嗎?為什麼大家都斤斤計較於老公對婆家的好或老公借(拿)了多少錢給婆家哪個人呢?難道婆家的人就不是他的家人?他有今天的成就(包括健康、教育等等),婆家的人難道完全沒有功勞?我很想聽聽男性的說法呢…

  • 極端的人不在討論此限(如:先前看到一篇轉貼文章,說老公還要老婆跟公婆下跪那種,那種是已經有點離譜了, 不在我說的"責任""義務"範圍之內)
  • 反省

    你說得我都同意,但不容否認的,在目前的社會中,我們聽到很多媳婦在抱怨婆婆,or婆婆抱怨媳婦,但我們卻鮮少聽聽夾在中間的男人的聲音,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希望有男生來說說他們的想法的原因.

    我相信今天我們對婆媳問題的反應,許多是來自我們自己固有的經驗.我的另一半尊重我對娘家的好,同理我也不去管他對母親兄長的照顧(何況我面對的婆婆已超過八十高齡,許多傳統的觀念她都有,例如除夕夜一定不能回娘家,一定要待到年初二--最好是一直陪著她--等等,儘管我和他家開車不過十分鐘之遙).曾經,我也和多數人一樣,有過計較的念頭,但一次的轉念之想(他要拿幾萬元幫失業的兄長,這個哥哥因為把老婆打出去了,現在只有一人孤零零的住在家裡,沒人照顧他.我知道在那次之後,他還不定期的拿錢給哥哥當生活費),理智和人道關懷的理念戰勝了感情用事,我想,如果我都可以捐錢給慈善團體,為什麼不能先從幫助"家裡人"著手?我們不是自小就被教育"愛有等差"--我們是先從身邊的人愛起,再推展到其他人的嗎?就這樣,我不再過問他的金錢流向.畢竟,今天的他也是家人的幫助照顧長大的啊...我有什麼理由要他不能對自己的家人好呢?

    沒有冒犯大家或引起爭論的意思,只是身邊也有好友在對待娘家和婆家的人態度/標準明顯差距太大,我才會想到這個問題.就祇是這樣而已.
  • TO困惑
    鮮少聽到男人的聲音原因大致有二:
    原因一...沒有婆媳爭吵的問題或是根本不知道母親和太太有爭執

    原因二...知道有爭執..但是覺得男人不必管這種雞毛蒜皮之事(通常這種都是大男人主義者)..
    更甚者會覺得這種事是丟臉的家醜..因此逃避不願解決

    拿我家作例子...
    我爸爸和他的兄弟姊妹都是非常孝順我奶奶
    因為我爺爺40多歲就去世ㄌ
    他們覺得奶奶這輩子很辛苦
    因此所有事都是順著奶奶(即使明知是奶奶無理取鬧亂發脾氣)
    所有的伯母嬸嬸都因為受不了而想盡辦法不和奶奶一起住
    所以我爸就決定留下來和奶奶一起住在老家
    我爸總是嚴厲警告我媽不可以對奶奶不敬
    但是他老人家重聽又不願戴助聽器
    所以跟她說話的聲音總是像在吵架
    我媽都一一作到我爸所有的要求
    但是我奶奶呢.......
    有一次她竟然拿了一盤放很久的菜叫我媽吃掉
    而且還說了一句"我們家狗狗不愛吃這種放很久的東西..你把它吃吃掉"
    連狗都不吃的東西...竟然叫我媽吃
    難道只有奶奶是偉大的媽媽
    而我媽媽只是連狗都不如的女傭嗎
    這件事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更過分的事

    我爸就是像我說的第二種男人
    只會不斷跟我說要孝順奶奶
    爸爸說"奶奶一人努力將他們12個兄弟姊妹養大...很偉大"
    看到這種情形要我如何能真心孝順!?

    哀.......我只是為我媽抱不平
    看看就好...別想太多
  • Nagisa-EX:
    你媽真的太辛苦了~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